关键字:肥料  化肥
硅肥为什么表现好?这篇文章把理论讲透了
时间:2018-04-17 17:11:47      阅读数:

   沙土随处可见,其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那么作物是否还需要补充硅营养呢?

  原来,硅是作物生长所必需的中量元素之一,甚至被一些专家称为继氮磷钾之后的第四大元素。业内专家表示,我国存在着一定面积的缺硅土壤,需要施用硅肥来补充相应元素。

  

硅肥为什么表现好?这篇文章把理论讲透了

 

  大多数作物需要补充大量硅

  “大多数作物的生长需要补充大量的硅,比如,生产1000公斤稻谷,水稻地上部分全生育期对二氧化硅的吸收量就达150公斤。”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相当一部分地区的土壤中,硅元素是匮乏的。研究发现,黄河、海河、淮河、长江流域土壤中二氧化硅的含量普遍低于10毫克/升。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建明也持类似观点:“虽然硅是土壤中含量最高的矿物元素,但对作物而言,绝大部分是无效硅,无法被吸收利用,而真正对作物有效的硅营养,却时常处于贫乏状态。”

  作物生长,硅肥贡献重大

  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赵风兰介绍,作物吸收充足的硅营养,一方面有利于叶片通风透光,提高光合作用,进而增加产量、改善品质。

  另一方面有利于有机物的积累,使作物细胞致密、糖分增加,增强抗寒能力。

  此外,作物体内的硅化细胞还有调节叶片气孔关闭度的作用,缺水时使气孔半开或关闭,减少植株水分蒸发,同时促进根系发育,增强抗旱能力。

  “硅还能通过活化土壤中的磷和促进根系对磷的吸收来提高磷肥的利用率,从而提高结实率。”在湖南中新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彭国祥看来,“硅具有营养调节作用,能促进氮磷钾的平衡吸收,改善作物营养成分,提高瓜果的糖分、花生的脂肪和谷物的淀粉含量。”

  土壤改良,硅肥有力担当

  硅肥的功能不仅体现在促进作物生长上,还体现在对土壤的改良作用中。

  “在pH值为5~8的土壤中,有效二氧化硅的含量与土壤pH值呈正相关,因此施用硅肥可以实现酸性土壤的改良。”赵风兰说道,“硅酸盐肥料还能与土壤中造成盐碱危害的钠离子反应,降低其活度,起到改良盐碱地的作用。”

  在重金属污染防治方面,硅肥也表现不俗。

  硅肥在水稻、玉米中的降镉效果显著,生物类硅肥作土壤调理剂,可使土壤有效态镉降低30%~70%,稻米镉含量降低40%~60%。

  作叶面阻控剂,可使稻米镉含量降低25%~35%。硅肥一方面能通过提高土壤pH值来降低重金属活性,另一方面可通过钝化重金属活性,减轻重金属污染。

硅肥为什么表现好?这篇文章把理论讲透了 硅肥为什么表现好?这篇文章
  沙土随处可见,其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那么作物是否还需

2018-04-17 17:11:47

尿素市场是否会重启波澜,后期又有多少动力? 尿素市场是否会重启波澜,后
  尿素市场经历了4月上旬的疲软之后,刚刚步入下旬,便开

2018-04-17 17:10:33

企业陆续出台夏季肥预收政策和价格,下旬左右行情已逐步明朗 企业陆续出台夏季肥预收政策
  虽然,从3月初开始,企业就陆续出台了夏季肥预收政策和

2018-04-17 17:09:43

大变化!复合肥价格要调整了!如何变化?答案就在这组大数据里! 大变化!复合肥价格要调整了
  农民朋友可能会明显地感觉到,今年的化肥价格比去年要贵

2018-04-17 17:05:04

近年来我国稻谷化肥使用变化分析 近年来我国稻谷化肥使用变化
  化肥对我国稻谷产量增长的贡献很大。   化肥对我国稻

2018-04-17 17:03:53

不种水稻种绿肥让地歇一歇 不种水稻种绿肥让地歇一歇
  “国家出台的休耕政策真是太好了,不但可以让耕地

2018-04-17 17: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