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不种水稻种绿肥让地歇一歇
时间:2018-04-17 17:02:36      阅读数:

   “国家出台的休耕政策真是太好了,不但可以让耕地歇一歇,还可以种植绿肥,改善地力。我们农民也可以拿到相应的补贴,算下来比我自己种地的效益还要高呢。”日前,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建三江管理局创业农场第一管理区低产田种植户陈山一边在休耕申请书上签字,一边高兴地说。

  随着春耕的序幕拉开,在建三江管理局各农场辖区内,针对轮作休耕的宣传和动员也在有序展开,除了正式向农民下发通知外,还通过微信等方式让更多种植户了解政策。按照轮作休耕要求,休耕的水田必须是低洼易涝的低产田,休耕期间,种植户需要种植油菜等绿肥作物,并按要求进行深耕深松,减少地下水用量,做好各项管理工作,确保休耕的土地能够休养生息。

  作为建三江管理局创业农场一名符合要求的种植户,陈山看到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来到自己所在的创业农场第一管理区进行了核实,确定无误后,报名参加了休耕。

  陈山在黑龙江省创业农场承包了274.5亩水田,由于土质不好,主要以黄土为主,导致水稻产量低,加上属于低洼易涝地,好年头产量也就刚过1100斤,平均亩效益也就200多元。如果遇上雨量大的年份,田地一涝,也就刚能保本。

  今年由于水稻保护价下调了0.2元,让种植水稻效益本就不高的陈山更是犯了愁,本打算不种了,想把地租出去,可由于地不好,没人租。正在他为此犯愁的时候,新出台的轮作休耕政策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创业农场位于三江平原腹地,拥有56.4万亩水田。今年该农场将有16000余亩低洼易涝的低产水稻田进行休耕。通过做好水稻“加减法”,算好增收效益账,不仅能促进耕地休养生息、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农民增收。

  近年来,在普通圆粒水稻保护价逐年下调的大环境下,为加快种植结构调整步伐,实现种植户收益最大化,创业农场积极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全场广大种植户降低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充分利用地表水,节约使用地下水,实现水稻绿色生产,提高水稻品质和产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为了促进全场种植户增收增效,该农场还积极帮助农户做好水稻“加减法”,面向市场调整各水稻品种种植面积,合理控制糯稻面积,增加长粒香稻、鸭稻、蟹稻、有机水稻和订单水稻的种植面积,降低市场风险,确保种植户收入稳增不降。据了解,2018年创业农场将发展特色水稻订单种植31.85万亩。

  陈山说:“这200多亩地休耕了,可算去了我一大心病,不但不用担心刮风下雨地里涝,而且效益比自己种地还高。”

不种水稻种绿肥让地歇一歇 不种水稻种绿肥让地歇一歇
  “国家出台的休耕政策真是太好了,不但可以让耕地

2018-04-17 17:02:36

2018年东北地区小麦春播技术意见 2018年东北地区小麦春播技术
  当前,东北地区春小麦陆续开始整地播种。针对今年气温回

2018-04-17 16:42:29

厉害了!山西美邦大富农环保升级改造完美落成 腐植酸精品肥料隆重上线 厉害了!山西美邦大富农环保
  春光明媚,鸟语花香,4月16日,乘着和煦的春风,山西美

2018-04-17 16:41:27

农业农村部:农户要避免盲目扩张玉米生产 农业农村部:农户要避免盲目
  17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主要农产品

2018-04-17 16:39:28

警惕:这几类肥混搭会降低肥效! 警惕:这几类肥混搭会降低肥
  现如今,农民种地离不开肥料,每到用肥季节,经常会遇到

2018-04-17 16:37:39

玉米护苗要趁早,这些要点需记牢! 玉米护苗要趁早,这些要点需
  我国的玉米主要产区是东北、华北和西南山区。春玉米播种

2018-04-17 16: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