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葡萄施用钾肥技术
时间:2018-01-11 16:42:32      阅读数:

   在葡萄生产中,促使果实甜又大的措施很多,施用钾肥就是其中一种。那葡萄该如何施用钾肥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葡萄施用钾肥技术。

  葡萄

  葡萄是一种喜钾果树,有“钾质果树”之称。主要科学依据有三:一是每生产100克葡萄浆果,需要纯氮0.25-0.75克,磷0.25-0.75克,钾0.35-1.1克,明显高于其他果树;二是葡萄对钾的需求量超过氮和磷,整个生长期都需要较多的钾素,特别是从花序分离期至浆果成熟都处于较高的水平。而氮的吸收量以开花前和开花期为最多,磷的吸收以花序分离至开花期为最多;三是在缺钾条件下,施钾的比不施钾的产量提高12.5%-16.8%,含糖量由13.4%提高到17.8%,而且着色好,单果重量明显增加,同时葡萄的主要病害炭疽病、黑痘病等受到明显抑制。

  在葡萄的生长季节,为节省劳力,施钾肥主要是结合防治病虫害,采用根外喷肥(叶面喷肥)的方式同时进行的,并具有吸收快、肥效好、供应及时等诸多优点。但要注意以下七个方面:

  葡萄如何施用钾肥

  1.选好钾肥种类。实践证明,葡萄根外喷施钾肥,宜选用磷酸二氢钾、硫酸钾、优质草木灰浸出液等速效钾肥。在葡萄生产上,因“氯离子渗透性强、大量进入植株体内可引起毒害,并可使果实含糖量减少、降低果实品质”的原因,所以不宜使用,也不提倡使用氯化钾。

  2.确定施用时间。按照葡萄“前氮中磷后期钾”的需肥特点,葡萄根外喷钾主要在浆果膨大、浆果着色成熟期的生长后期进行。植株长势旺盛的,也可在落花10-15天后幼果开始生长时喷施。在喷施钾肥的同时,要配合施用氮、磷肥料,以保证钾肥正常发挥肥效和营养元素的缺失。

  3.把准喷施浓度。磷酸二氢钾以0.5%-0.85%为佳,硫酸钾以0.8%-1.0%较好,草木灰浸出液(在水中浸泡24小时)以3%-5%适宜,浓度不宜过大,以免发生肥害。

  4.选择喷施时间。为确保肥效和效果,根外喷施钾肥宜在阴天(全天)或晴天上午9时之前和下午5时以后进行,中午高温时间不宜喷施。

  葡萄施用钾肥技术

  5.加入黏着剂。在肥液中加入微量中性洗衣粉等作黏着剂,以尽量延长肥液在叶面停留的时间,保证叶片充分吸收,提高肥效。

  6.注意喷施技巧。葡萄根外喷施钾肥,要达到“淋浴式”的程度和效果,叶片的正反两面都要喷洒均匀,每亩喷肥液60千克为佳。

  7.其他施钾途径。葡萄采果后,结合秋季施基肥(最佳时间以每年阳历9月23日秋分时节带叶施肥为最好,此时正是根系第二次生长高峰期,土温高,利于吸收利用,并且切断的根系会长出更多的须根)施入适量钾肥,占全年钾肥施用总量的30%-35%。

  以上就是葡萄施用钾肥技术的介绍,种植葡萄的朋友,可以参考以上施用钾肥的技术,合理地进行施用钾肥。

葡萄施用钾肥技术 葡萄施用钾肥技术
  在葡萄生产中,促使果实甜又大的措施很多,施用钾肥就是

2018-01-11 16:42:32

如何利用肥料防治病虫害? 如何利用肥料防治病虫害?
  研究和实践证明利用化肥或有机肥防治农作物病虫害,不仅

2018-01-11 16:41:42

无公害瓜菜怎么施肥? 无公害瓜菜怎么施肥?
  无公害蔬菜生产要求商品蔬菜硝酸盐含量不超过标准。目前

2018-01-11 16:40:56

土豆怎样施肥? 土豆怎样施肥?
  土豆的淀粉含量极高,是我们日常生活经常食用的蔬菜。在

2018-01-11 16:39:42

别再说菌肥“贵”用不起! 为什么那么多人还在用?账得这么算 别再说菌肥“贵”用不起! 
  在山东、河南、陕西、甘肃等主要经济作物区,尤其是老龄

2018-01-11 16:38:45

【中肥通讯社】原料价格不安分,复合肥下游备肥有几何? 【中肥通讯社】原料价格不安
  新年伊始,化肥行情依旧未改动荡不安的老样子,涨价声音

2018-01-11 16: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