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赶快预防!这些骗术你有必要关注
时间:2018-02-02 11:48:09      阅读数:

   现在的农资市场上被称为“二铵”的肥料产品林林总总,诸如“多肽磷酸二铵”、“脲甲醛二铵”、“硝基磷酸二铵”“磷酸三铵”“有机、无机二铵”等,让人眼花缭乱,真假难辨。

  啥叫“多肽磷酸二铵”、“脲甲醛二铵”?通过百度搜索,并没有查到相关信息。“磷酸三铵”是化工原料而非化肥,但有的企业在磷酸二铵的基础上添加了一些钾肥或一些含钾的原材料后,磷酸二铵便摇身一变成了“磷酸三铵”来销售。

  更有甚者,有企业生产了“有机、无机二铵”的产品,他们在化肥袋上标有N-P-K含量64%,有机质含量30%、腐植酸含量40%、微量元素含量20%等,宣传其肥效远比普通二铵好。而实际上这种肥料属于张冠李戴产品,只是有机肥和二铵混合起来的产品。

  所以,在购买“二铵”时,农民朋友要选购正规企业的产品,切莫让“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的现象发生。

  不执行“国标”则为问题产品

  对于磷酸二铵来说,包装袋上应包括肥料名称、商标、规格等级、净含量、养分含量、生产商地址、电话和批号、执行标准。有一种二铵,产品包装标识为“有机磷 酸二铵”,执行标准为Q/CGYZ004-2006,属于企业标准,含磷量仅有12%,远低于磷酸二铵国家强制性标准(GB10205-2009,含磷量合格品最低39.0%)要求,且名称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并标识有“美国技术”字样,带有误导性,属于假“磷酸二铵”。

  磷酸二铵的假劣识别

  目前市场上多用颗粒过磷酸钙假冒磷酸二铵,也有用颗粒过磷酸钙冒充硝酸磷肥或重钙,这几种化肥的颜色、颗粒形状,抗压强度,都很相似,但它们在组成成份的种类、养分含量、价格上的差别却很大,可用以下方法来识别:

  看外观

  磷酸二铵在不受潮的情况下,中心是黑褐色,边缘微黄,颗粒外缘微有半透明感,表面略光滑,是不规则的颗粒,受潮后,颗粒颜色黑褐色加深,无黄色和边缘透明感。湿过水后,颗粒同受潮表现一样,并在表面泛起极少量粉白色;硝酸磷肥透明感明显,颗粒表面光滑,呈黑褐色的不规则颗粒;重过磷酸钙粒肥为深灰色颗粒,过磷酸钙颗粒颜色浅,呈灰色,浅灰色,表面光滑度差些。

  溶水的方法

  硝酸磷肥、磷酸二铵、重过磷酸钙均溶于水,颗粒过磷酸钙不完全溶于水。

  用火烧的方法

  磷酸二铵、硝酸、磷肥在红木炭上灼烧能很快熔化,并放出氨气,而重过磷酸钙和磷酸钙没有氨味,特别是过磷酸钙,颗粒形状根本没有变化。

  化验室做定量分析

  必要时可通过化验室做定量分析。(来源:三农参考)

赶快预防!这些骗术你有必要关注 赶快预防!这些骗术你有必要
  现在的农资市场上被称为“二铵”的肥料产品林

2018-02-02 11:48:09

农资人必须掌握早春小麦田管技术! 农资人必须掌握早春小麦田管
  农技小技巧   还有几天时间就要进入立春节气,立春之

2018-02-02 11:46:45

叶面喷肥七原则 叶面喷肥七原则
  一、肥料要选好  适合作叶面喷施的肥料通常称作叶肥或

2018-02-02 11:45:49

肥料三要素“氮磷钾”,你吃透了吗? 肥料三要素“氮磷钾”,你吃
  一直以来,在很多农民的观念里,就是化肥撒的越多,农作

2018-02-02 11:44:43

柑橘对营养元素需求(全面分析) 柑橘对营养元素需求(全面分
  柑橘所必需的营养元素,是维持柑橘正常生长发育的基础,

2018-02-02 11:42:49

大幅提高养分利用率 这种元素表现抢眼 大幅提高养分利用率 这种元素
  镁对作物养分效率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在作物生长的关键

2018-02-02 11: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