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农资人必须掌握早春小麦田管技术!
时间:2018-02-02 11:46:45      阅读数:

   农技小技巧

  还有几天时间就要进入立春节气,立春之后,气温回升,小麦、油菜务必要做好对路田间管理,希望大家提前做好准备,今天我们将和大家分享一下早春小麦的田管工作。

 

  早春小麦化学除草

  由于去冬小麦播期迟加之播后长期干旱,化除工作90%在冬前都不能进行,春后气温回升杂草不但长得快,而且小麦安全化除时间短如闪电,同时又没有回旋补除的余地,在除草剂选择时既要考虑对小麦安全,还要考虑对下茬作物的安全。

  因此,在购买小麦除草剂时一定要针对田间草向选择优质、高效的除草剂,最好选用复配剂,不要使用单剂,才能做到一次施药,化除有效,控制草害,安全、有效、彻底、干净地完成小麦化学除草工作,否则杂草将可能半死半活,后期复活,小麦拔节后不能化除,最终造成草害严重,使小麦大量减产。

  南部稻茬麦化学除草

  种类:

  (1)稻茬麦禾本科杂草:看麦娘、日本看麦娘、野燕麦、早熟禾、棒头草、黑麦草、硬草、菵草等,其中菵草逐渐上升为较为难除的优势种群;

  普通看麦娘防治药剂:选用4%优先(啶黄草胺)25-30ml/亩、7.5%咏麦(啶黄草胺)15克、5%大能(炔草酯·唑啉草酯)100-120ml/亩、6.9%膘马100-150ml/亩;

  抗性看麦娘混生日本看麦娘早熟禾、棒头草、黑麦草、硬草、菵草等防治配方:

  a.3%世玛20毫升/亩+5%大能(炔草胺·唑啉草酯)60-80ml/亩;

  b.(3%世玛20毫升+4%优先15ml)/亩(只用世玛助剂)

  c.(3%世玛20毫升+6.9%膘马100ml)/亩

  d.(3%世玛20毫升+5%爱秀60-80ml)/亩

  (2)南部稻茬麦田阔叶杂草种类:繁缕、牛繁缕、猪秧秧(拉拉藤)、泽漆、婆婆纳、大巢菜、稻槎菜、泥湖菜、碎米荠、辣蓼、野老鹳草等,其中野老鹳草呈上升趋势并成为较为难除的优势种群。

  南部倒茬麦田阔叶杂草除草剂选择:

  单用选择:3%春收(双氟·唑草酮,50ml/亩)、15%春杰(双氟·氯氟吡,60-80毫升/亩)、43%满秋(双氟·二甲,100毫升/亩)、36%奔腾(苯·唑,5-7.5克/亩)、20%使它隆、阔灭灵(氯氟吡氧乙酸,40-50毫升)、20%锐超麦WG(氟氯吡啶酯、双氯磺草胺,5-6.5克/亩)、45.9%麦施达(双氟2,4-D,30-40毫升/亩)、50%娇马(吡氟酰草胺)可湿性粉剂15-20克/亩(与世玛、3.6%阔世玛、及其他阔叶除草剂混用,起到封杀作用),等等。

  禾阔混生除草剂选择:

  a.4%优先(啶磺草胺,25-30毫升/亩),7.5%咏麦(啶黄草胺)15克/亩、3.6%阔世玛(甲基二·甲基碘磺,20-25克/亩)、与阔叶除草剂复配;

  b.选择上述防除禾草药剂或配方+混用(15%春杰(双氟·氯氟吡,60-80毫升/亩)、20%使它隆、阔灭灵(氯氟吡氧乙酸,40-50毫升)、20%锐超麦WG(氟氯吡啶酯、双氟磺草胺,5-5.6克/亩)、50%娇马(吡氟酰草胺)可湿性粉剂15-20克/亩)。

  旱旱轮作小麦化学除草技术

  (1)旱旱轮作(淮北)杂草种类:

  阔叶杂草:猪秧秧、播娘蒿、王不留行、泽漆、婆婆纳、麦家公、牛繁缕、大巢菜、宝盖草、米瓦罐、田旋花、刺儿菜、田蓟等;

  (2) 北部旱茬小麦田防除阔叶杂草除草剂有:

  3%春收(双氟·唑草酮,50毫升/亩)、15%春杰(双氟•氯氟吡,60-80毫升/亩)、43%满秋(双氟·二甲,100毫升/亩)、哈利(二甲四氯.唑草酮)30—40克、36%奔腾(苯·唑,5-7.5克/亩)、20%使它隆、阔灭灵(氯氟吡氧乙酸,40-50毫升)、20%锐超麦WG(氟氯吡啶酯、双氟磺草胺,5-5.6克/亩)、45.9%麦施达(双氟2,4-D,30-40毫升/亩),辉隆麦丰(20%锐超麦4克+10%唑草酮10克)/亩等等

  (3) 北部旱茬小麦田防除禾本科杂草除草剂有:

  6.9%骠马(精恶禾草灵,120毫升/亩)、5%大能(唑啉·炔草酸,120毫升/亩)、3%世玛(甲基二磺隆,25毫升/亩)等等。

  (4)小麦田禾阔双除除草剂有:

  4%优先(啶黄草胺)25-30ml/亩,7.5%咏麦(啶黄草胺)15克/亩、3.6%阔世玛(甲基二·甲基碘磺,20-25克/亩)。

  看苗追施返青肥

  南部春性小麦60万/亩撒播(98分蘖苗/平方尺)以下,北部半冬性小麦机调播80万(一尺行长80分蘖苗)以下,且以前没有追肥,亩追尿素10-15斤。

  重修三沟

  高产小麦,尤其是南部稻茬麦及地势低洼田块,深开三沟,永保畅通是防止渍害、控制病害、防治根系早衰及高产重要保证。农谚说:

  麦田开三购,从种讲到收,

  麦田沟系畅,天天不能忘;

  寸麦不怕尺水,尺麦就怕寸水,

  麦田三沟开得好,少生病虫少长草。

  这些形象生动、脍炙人口的农谚,无不说明小麦深开三沟、防治明水暗渍的重要性。

  旺苗化控

  对部分高肥水、密度大、旺苗田块,在返青一起身一拔节前,适时进行化控,防止后期倒伏。5%烯效唑30克/亩、麦叶丰、壮丰胺30-40克/亩。

  促弱转壮,增强抗性

  对2、3苗选用优质叶面肥喷施,促进快长,增强抗性。

  病虫害综合防治

  a. 病虫种类:小麦返青—起身—拔节期主要病害有:纹枯病、基腐病、锈病、叶枯病等;虫害主要有:麦蚜虫、灰飞虱、麦蜘蛛等

  b. 防治时间:返青后—起身—拔节初期早晨

  选用助剂,增加防效。

  来源:农民服务台

农资人必须掌握早春小麦田管技术! 农资人必须掌握早春小麦田管
  农技小技巧   还有几天时间就要进入立春节气,立春之

2018-02-02 11:46:45

叶面喷肥七原则 叶面喷肥七原则
  一、肥料要选好  适合作叶面喷施的肥料通常称作叶肥或

2018-02-02 11:45:49

肥料三要素“氮磷钾”,你吃透了吗? 肥料三要素“氮磷钾”,你吃
  一直以来,在很多农民的观念里,就是化肥撒的越多,农作

2018-02-02 11:44:43

柑橘对营养元素需求(全面分析) 柑橘对营养元素需求(全面分
  柑橘所必需的营养元素,是维持柑橘正常生长发育的基础,

2018-02-02 11:42:49

大幅提高养分利用率 这种元素表现抢眼 大幅提高养分利用率 这种元素
  镁对作物养分效率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在作物生长的关键

2018-02-02 11:40:34

果园增施生物菌肥,让“冬眠”土壤保持活力 果园增施生物菌肥,让“冬眠
  北方进入冬季,万物凋零。然而,生活在土壤中成千上万的

2018-02-02 11: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