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肥料三要素“氮磷钾”,你吃透了吗?
时间:2018-02-02 11:44:43      阅读数:

   一直以来,在很多农民的观念里,就是化肥撒的越多,农作物生长的就越快,收成就会越好。其实则不然,有时往往还会适得其反。过量使用化肥还会造成很多危害。我们今天就来具体分析一下大量元素氮磷钾肥料的作用及用量过度会产生什么危害。

  氮肥

 

  作用:氮肥是农业生产中需要量最大的化肥品种,它对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的质量有重要作用。它是植物体内氨基酸的组成部分、是构成蛋白质的成分,也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起决定作用的叶绿素的组成部分。氮还能帮助作物分殖。施用氮肥不仅能提高农产品的产量,还能提高农产品的质量。

  缺氮症状:作物植株矮小,细弱;叶片呈黄绿、黄橙等非正常绿色,严重时下部老叶几乎显黄色,甚至干枯死亡;根系分枝少;禾谷类作物的分蘖显着减少,甚至不分蘖,幼穗分化差,分枝少,穗形小,作物显着早衰并早熟,产量降低。

  过量危害:大量供应氮素常使细胞增长过大,细胞壁薄,细胞多汁,植株柔软,易受机械损伤和病菌侵袭。此外,过多的氮素还要消耗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这些都会影响作物的产品品质。主要表现在作物贪青晚熟,生长期延长。细胞壁薄,植株柔软,易受机械损伤(倒伏)和病害侵袭(比如大麦褐锈病、小麦赤霉病、水稻褐斑病)。大量施用氮肥会降低果蔬品质和耐贮存性;棉花蕾铃稀少易脱落;甜菜块根产糖率下降;纤维作物产量减少,纤维品质降低等等情况。

  磷肥

 

  作用:既可以增加农作物的产量,又可以提升农作物的品质。能够加速谷类作物的成长,促使籽粒大而饱满,促使蔬菜,瓜果,棉花等果树的开花结果,提高结果率;增加水果,甘蔗等的含糖量,也能增加油菜籽的含油量。磷是植物细胞核的重要成分,它对细胞分裂和植物各器官组织的分化发育特别是开花结实具有重要作用,是植物体内生理代谢活动不可缺少的一种元素。磷在植物体内主要集中在植物的种子中,种子中贮备较多的磷,从而有利于幼苗初期的健康生长。磷对提高植物的抗药性、抗寒性和抗旱能力也有良好的作用。磷还具有促进根系发育的作用,特别是促进侧根和细根的发育。

  缺磷症状:作物缺磷时,植株生长缓慢、矮小瘦弱、直立、分枝少,叶小易脱落,色泽一般,呈暗绿或灰绿色,叶缘及叶柄常出现紫红色。根系发育不良,成熟延迟,产量和品质降低。缺磷症状一般先从茎基部老叶开始,逐渐向上发展。

  过量危害:磷肥过量,会使作物从土壤中吸收过多的磷素营养过多的磷素营养会促使作物呼吸作用过于旺盛,消耗的干物质大于积累的干物质,造成繁殖器官提前发育,引起作物过早成熟,籽粒小,产量低。在缺锌土壤里过量施用磷肥后,会使土壤里的锌与过量的磷作用,产生磷酸锌沉淀,作物无法吸收,使作物出现明显缺锌症状。过量施磷肥还会造成土壤理化性质恶化。

  钾肥

 

  作用:施用钾肥能够促进作物的光合作用,促进作物结果和提高作物的抗寒、抗病能力,从而提高农业产量。钾元素在植物体内以游离钾离子形式存在,它能促进碳水化合物和氮的代谢;控制和调节各种矿物营养元素的活性;活化各种酶的活动;控制养分和水的输送;保持细胞的内压,从而防止植物枯萎。

  缺钾症状:作物缺钾通常是老叶和叶绿发黄,进而变褐,焦枯似灼烧状。叶片上出现褐色斑点或斑块,但叶中部、叶脉和近叶脉处仍为绿色。随着缺钾程度的加剧,整个叶片变为红棕色或干枯状,坏死脱落。根系短而小,易早衰,严重时腐烂。禾谷类作物表现为分蘖力减少,茎杆柔软,易倒伏; 双子叶植物叶片卷曲,逐渐皱缩,有时叶片残缺,但叶片中部仍有绿色; 块根作物质量减少,重量轻,品质差;果肉成熟度不一致,果肉木质增多,味道酸苦,不好吃。

  过量危害:过量施钾不仅会浪费宝贵的资源,而且会造成作物对钙、镁等阳离子的吸收量下降,造成叶菜“腐心病”、苹果“苦痘病”等。造成土壤环境污染,及水体污染;过量施用钾肥还会削弱庄稼生产能力。

  文章选自农极客

肥料三要素“氮磷钾”,你吃透了吗? 肥料三要素“氮磷钾”,你吃
  一直以来,在很多农民的观念里,就是化肥撒的越多,农作

2018-02-02 11:44:43

柑橘对营养元素需求(全面分析) 柑橘对营养元素需求(全面分
  柑橘所必需的营养元素,是维持柑橘正常生长发育的基础,

2018-02-02 11:42:49

大幅提高养分利用率 这种元素表现抢眼 大幅提高养分利用率 这种元素
  镁对作物养分效率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在作物生长的关键

2018-02-02 11:40:34

果园增施生物菌肥,让“冬眠”土壤保持活力 果园增施生物菌肥,让“冬眠
  北方进入冬季,万物凋零。然而,生活在土壤中成千上万的

2018-02-02 11:39:47

订货1658吨!鄂中生态打造“百县千吨”市场 订货1658吨!鄂中生态打造“
  近日,湖北鄂中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鄂中生

2018-02-02 11:37:04

亚洲最大钾肥企业净亏或达45.3亿元!氯化钾销量减少26.6 万吨! 亚洲最大钾肥企业净亏或达45
  近日,国产钾肥“一哥”盐湖股份发布2017年业

2018-02-02 11: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