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直挂云帆济沧海 刘海明和他的微生物蓝海
时间:2018-01-20 11:11:10   来源:中国新型肥料网    作者:华文阅读数:

   中国新型肥料网报道:在中国农资领域,有很多知名的大家、教授,他们给笔者的印象或沉稳老练或斯文儒雅,但有一位专家却让笔者非常惊叹!在他普通的外表之下,有一个随时可以爆发的小宇宙。这种力量所迸发出来的激情让人也随着他讲课的节奏去律动,去澎湃,甚至为之疯狂。而在他满口京腔京味的声音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真实又充满独特气质的另类大家。他是谁呢?他就是北京航天恒丰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刘海明博士。

直挂云帆济沧海  刘海明和他的微生物蓝海227.png

 

  笔者见到刘海明是在一家农资企业的营销会议上,在他没有上台讲课之前,没有深刻印象,但是当他来到讲台上开讲的瞬间,就被他惊着了。因为他讲的东西都是网络上看不到的,他不用PPT,就通过一块白板、一枝水笔,在他的讲述中,我们完全被他抛出的话题和论点所吸引,每句话都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仿佛就像是一个个春雷在会场上炸响。这份力量不是因为声音的穿透力,更是因为话语的专业性、思辨性和前瞻性。如果没有在微生物等领域长时间的钻研和实践,是不可能提炼出这样独到的观点和思想的。

  

直挂云帆济沧海  刘海明和他的微生物蓝海552.png

 

  对于中国农业来说,在很多人专注于肥料的研发创新时,刘海明就认识到农作物的生存之本不仅在于肥料更在于土壤,没有好的土壤,一切都等于无从谈起。所以在研究土壤健康的时候,他关注了微生物这个领域。微生物很小,但在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明的心中,微生物却是一项大事业。航天恒丰主要从事生物有机肥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的核心卖点就在于其微生物菌剂的独特性。在刘海明看来,合适的微生物肥料可以有效地调节土壤酸碱度,大幅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从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的安全,是农业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失的投入品。他指出在传统以化肥销售为主导的基础上,拓展新的业务,增加新的品类,开发新的产品,是企业继续保持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

  

直挂云帆济沧海  刘海明和他的微生物蓝海997.png

 

  在传道受业解惑方面,刘海明非常注重培训的效果,在培训讲座中,他通过自己的幽默风趣,并用大量范例将看似纷繁复杂的农业知识讲解的生动有趣,讲座现场气氛轻松活泼。几个小时不间断的讲座,让在座的各位农资人听的意犹未尽,让老农资人看到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农业。

  食品安全成为万众焦点 生物技术创造新的蓝海

  众所周知,化肥的大量施用造成土壤肥力下降、土壤板结和农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的弊病,依靠化肥来实现增产增收已难以为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大力倡导生态农业、食品安全的问题再次提上了日程。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刘海明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努力探索提高化肥利用率、实现增产增收、改善土壤环境的有效途径。也正是因为对可持续发展农业的精准把控与独到见解,以及十年如一日的技术创新,让深深刻下刘海明烙印的航天恒丰所生产研发的微生物肥料在全球化市场经济中,另辟蹊径扬帆蓝海。

  

直挂云帆济沧海  刘海明和他的微生物蓝海1482.png

 

  对于微生物肥料如何提升产量、实现增产增收,刘海明表示:首先,菌肥中的微生物在土壤内的生命活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激素类物质,这些物质在与植物根系接触后,能有效地调节作物的新陈代谢、刺激作物的生长;其次,丰富的有机质还可以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减少土壤板结,从而使土壤疏松,有利于通气、保水、保肥和促进根系发育,为农作物提供适合的微生态生长环境;再次,菌肥中的微生物在植物根部大量生长、繁殖,从而形成优势菌群,抑制和减少病原菌的入侵和繁殖机会,起到了减轻作物病害的功效。毫无疑问,这些都为作物的产量提升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

  

直挂云帆济沧海  刘海明和他的微生物蓝海1853.png

 

  目前,刘海明掌舵的航天恒丰,其微生物菌剂产品已先后在湖北、湖南、贵州和重庆烟草基地,河北张家口和内蒙古马铃薯种植基地,新疆建设兵团农四师、农五师、农十师、农十三师以及山东省测土配方施肥和水肥一体化项目中广泛应用,具有显著的增产效果。根据新疆阿勒泰当地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介绍,在当地使用航天恒丰高浓缩菌剂产品的冬麦基本增产20%以上,在粮食产量逐步走低的当下,可谓是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刘海明因为在有机领域的贡献而当选“2017中国有机肥行业突出贡献人物”,这也是对于他默默深耕的微生物及有机领域所给予的最好见证。

  

直挂云帆济沧海  刘海明和他的微生物蓝海2300.png

 

  科技改变未来,知识改变命运,对于刘海明来说,他倡导的微生物技术已经在不断改变着传统农业时代那些因为农药、化肥使用过量带给土地,带给人类的伤害,这份事业不仅是一种技术的创新和引领,更是面对未来的一种新的方向。作为一个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农业专家,刘海明深知自己身上的使命和责任,这也是他那么酷爱京剧艺术却依然在枯燥的微生物技术领域可以风生水起,出类拔萃的原因,这就是缘于一份大爱,一份对土地、对农业、对农民的爱,而这份爱也将幻化成一种精神图腾去照亮更多的未知领域:正可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直挂云帆济沧海  刘海明和他的微生物蓝海 直挂云帆济沧海 刘海明和他
  中国新型肥料网报道:在中国农资领域,有很多知名的大家

2018-01-20 11:11:10

农业部海藻类肥料重点实验室落户明月海藻集团 农业部海藻类肥料重点实验室
  
  2018年1月10日,农业部农办科〔2018〕1号文公示

2018-01-19 16:19:07

肥料价格出现大幅提升,基层经销商囤货积极性不高 肥料价格出现大幅提升,基层
  1月中旬,国内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农业活动不多,二铵

2018-01-19 15:32:05

尿素市场经历大涨大跌,是哪些原因造成了行情的变化呢? 尿素市场经历大涨大跌,是哪
  在过去的几个月,尿素市场经历了大涨,山东地区尿素市场

2018-01-19 15:31:27

心连心化肥公司荣获 “2017年金港股最具价值能源与资源股公司”大奖 心连心化肥公司荣获 “2017年
  近日,中国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欣然宣布,本公司在深圳举

2018-01-19 15:30:26

河南心连心化肥公司召开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项目启动会 河南心连心化肥公司召开全面
  1月16日,公司在氮肥研究中心阶梯教室召开全面风险内控

2018-01-19 15: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