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净赚近100亿元!7家化肥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猛增
时间:2021-07-07 14:05:52   来源:农财网农化宝典    阅读数:

     今年以来,化肥市场持续升温,价格水平呈现恢复性上升,带动企业经营业绩大幅提升。近日,史丹利、司尔特、云天化、川发龙蟒、华昌化工、华鲁恒升、鲁西化工等7家化肥上市企业陆续公布了上半年经营情况。记者统计发现,各企业业绩纷纷报喜,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更是远超新冠肺炎疫情前的2019年。

    其中,鲁西化工预计净利润高达25.5元-26.2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超10倍;华昌化工业绩亮眼,净利润同比增长超60倍,达8.5亿元-9亿元。总体来看,7家化肥企业合计至少净赚近100亿元。

    7家化肥上市企业上半年净利润情况

净赚近100亿元!7家化肥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猛增

    史丹利

    史丹利预计2021上半年实现盈利2.35亿元至2.76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1.38亿元相比,增长70%至100%。

    报告期内,史丹利产品销量实现了小幅上涨,同时发挥公司资金优势做好原材料战略采购,并根据原材料上涨及下游需求情况进行了多次价格调整,确保了产品的毛利空间,从而导致毛利率的提升,带来了毛利额的较好增长。同时史丹利还加强了费用的合理管控,注重资金管理,货币资金较同期增加,从而实现理财利息收入的大幅增加,提高了营业利润。

    司尔特

    司尔特2021上半年预计盈利1.87亿元至2.54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为1.34亿元,增长40%-90%。

    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司尔特表示,一是受益于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的实施、国际需求量的增加和粮食产品价格的上涨,化肥行业持续回暖,2021年上半年的产品价格增长,尤其是硫铁矿制硫酸的整体效益及磷酸一铵市场平均价格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大;其次是公司产品出口增多;第三是报告期内公司收购了贵州路发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拥有的优质磷矿资源和公司已拥有的硫铁矿资源已产生了效益,更得益于一体化产业链优势,在市场上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的时候,公司能较好的控制成本,取得效益。

    云天化

    云天化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15亿元至16亿元,而上年同期则是亏损2151万元,将实现扭亏为盈。

    今年以来,化肥市场供需结构出现明显变化,行业走出低谷,产品价格水平呈现恢复性上升,市场库存整体保持在较低水平。云天化在磷矿、磷酸、合成氨原料高度自给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煤炭、硫磺的战略集中采购,主要产品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产品成本竞争力增强。

    此外,云天化持续优化母子公司资金统筹和集中管理,综合资金成本下降,财务费用同比降低;加强国际、国内市场分析研判,抓住有利时机,把握市场节奏,主要产品价格和盈利水平同比上升。

    川发龙蟒

    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盈利6亿元至7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0.92亿元相比,增长549.37%–657.60%。

    川发龙蟒表示,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报告期内,受化工行业周期及上下游供需格局变化等影响,公司主要产品及原辅材料价格均呈现上涨,公司科学组织生产,充分发挥装置灵活的优势,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产品结构,部分主要产品量价齐升;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强精益化管理,控制生产成本,磷化工主营业务板块实现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其次,报告期内,公司参股5.77%的公司丰巢开曼整体估值提升至34亿美元,由此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约3.84亿元。

    华昌化工

    2021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增长6078.2%~6441.6%,从上年同期的0.14亿元增加为8.5亿元至9亿元。

    华昌化工解释,2020年度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下降,导致上年同期经营业绩基数较小(也是导致增长比例区间超50%的原因);近年来本公司进行技术改造及产业拓展,在报告期得到释放或体现;同时,上半年产品价格上涨,多方面原因使得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华鲁恒升

    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7.5亿元至38.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8.46亿元到29.46亿元,同比增加314.82%到325.88%。

    报告期内,受能源价格上涨、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国内化工行业景气度较高,主导产品价格同比有较大增长。公司准确把握市场趋势,加强系统优化和生产管控,实现了生产装置稳定高效运行,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提升。

    鲁西化工

    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盈利25.5亿元至26.5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2.26亿元相比,增长1027.88%-1072.11%。

    受益于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的实施及化工产品市场供求关系等多种因素影响,报告期内,鲁西化工严抓安全环保节能管控,确保了生产装置安、稳、长、满、优。公司把握市场机遇,发挥园区一体化优势,保持主要化工产品的产能发挥,主要化工产品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实现业绩同比较大幅度上升。

净赚近100亿元!7家化肥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猛增 净赚近100亿元!7家化肥上市
今年以来,化肥市场持续升温,价格水平呈现恢复性上升,

2021-07-07 14:05:52

大棚黄瓜应该如何追肥?需要注意什么? 大棚黄瓜应该如何追肥?需要
大棚黄瓜高产期追肥是提高高产期,增产增收的关键。那大棚黄

2021-07-06 10:22:58

火龙果想要高产应该如何施肥?需要注意什么? 火龙果想要高产应该如何施肥
火龙果属于喜钾作物,需钾量大。火龙果开花结果持续时间长,

2021-07-06 10:22:27

种植桔子树应该如何施肥?桔子树施肥技术! 种植桔子树应该如何施肥?桔
桔子树在栽种前施肥时,需要在土壤中添加少量腐熟发酵的有机

2021-07-06 10:21:57

种植黑花生应该如何施肥?需要注意什么? 种植黑花生应该如何施肥?需
黑花生在近年来种植的比较多,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黑花生如

2021-07-06 10:19:28

旺季取利,淡季取势!农资人淡季到底该咋做? 旺季取利,淡季取势!农资人
许多农资经销商,一年之中也就旺季忙一阵,过了旺季,不

2021-07-06 1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