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吾尔利生物——“微”力无穷的背后是科技创新的动力崛起
时间:2020-01-11 15:34:52      阅读数:

 锄禾网报道:列宁说:人最可怕的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可是我们却经常把这句话演绎的淋漓尽致。在普通人的逻辑思维里,也许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可是如果想成就一番事业,成为卓越的人,坚持的行动力是必备的条件。都知道中国是农业大国,可是很多人面对三农问题都避而远之,为何?只因为农村穷、农业苦、农民累。可是偏偏有这样一个人却以农为乐,对农民情有独钟,对农村恋恋不舍,他就是被别人誉为“傻子“的湖北吾尔利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正和。

 闪耀科技之光  荣耀背后的实干故事系列之碧蓝生物193.png

很多次遇到王总不是在肥料领域的双交会上,就是在行业的学术研讨会上,每一次都是匆匆而过,没有过多交集。在海口刚刚举行的微生物产业科技与创新大会上,却和他有了一次面对面的对话。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很务实也很珍惜时间的人,在他瘦削的脸庞上有一双深邃和犀利的眼睛,让他始终以一种更为客观的态度去审视自己的工作和所处的大环境。

在央视的一次采访中,他说:“对一件事要持之以恒的去做,要把它做到极致,我想这就是一种“工匠精神”,所以我觉得一件事想要做好,必须要有这种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的精神。“他是这么说的,也是一直这么做的。王正和掌舵的湖北吾尔利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农业生物技术及其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现有员工200人,其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30人,博士生2人,硕士研究生2人,高级工程师3人企业总资产达2.5亿元,拥有自动化装备的年产1万吨微生物菌剂生产线一条、年产10万吨复合微生物有机肥料生产线2条、年产5万吨微生物水溶肥生产线一条和年产15万吨生物有机饲料生产线3条,年销售收入可达到10亿元。

可是这样一家庞大的高科技公司,管理和营销却是井井有条。首先,湖北吾尔利在品牌塑造特别重视,确立了其在生物肥料行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拥有好产品,已经为吾尔利打下了良好的根基,品牌成长也是顺理成章之事。其次,湖北吾尔利组建了一支过硬的营销团队,打造出了全新营销模式,使得营销渠道得到梳理和深化。同时湖北吾尔利深耕农化服务力度,众所周知,生物肥料的使用对农户的知识水平要求较高,使用不当,将会造成农作物不必要的损失,因此,农化服务是至关重要的,系统的农化服务将会避免此类问题。

落实到具体的层面,唯用事实说话,库尔勒香梨产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栽培历史。全新疆的库尔勒香梨总种植面积达到109.49万亩,总产量达到104.6万吨。近年来受极端天气等因素的影响,自治区内巴音州香梨树发生了大面积的枝枯病,其中90%以上的果园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枝枯,这被当地农民称为“库尔勒香梨的癌症”。得知这个消息后,王正和来到原产地,将这些病枝截取回去,将其中的病原菌找出来,然后分离出来进行培养。经过大量的实验,终于拿出了防治这种植物病的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而最终的结果表明王正和的解决方案十分有效,得到了新疆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及库尔勒政府和农民的认可,为库尔勒香梨产业带来了新的希望。库尔勒香梨之所以能够起死回生,得益于王正和所运用的生物防治技术。所谓“生物防治”是指:一种和几种专对致病的病原菌产生拮抗的有益功能菌,对农作物进行保护和病害防治,达到以菌治菌的目的。

这只是王正和和他的团队每天解决众多的作物种植和病害防治中遇到的很平常的事情,在实验室里,他一呆就是大半天,在那里他的身份就是科研工作者,管理领导的身份并不是他所在意的,因为务实是他最重要的标签。

有的人把物质和名利看得很重,可是王正和更希望为农民做一些实事,做一个有信仰的人、有责任的人、有使命的人是他的自我追求。当别人把钱用在享乐之时,他却把钱用在了生物菌的研究上,而实际上这种研究往往在短时间内是见不到效益的。在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愚公移山般的匠人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匠人品质。

吾尔力.png

在海口的这次微生物科技创新大会上,王正和在报告做分享时,特别谈到了中草药可以作为培养基成分发酵生产功能菌剂,以及中国酵素在农业上应用前景,用中医的观念去认知农业,发展农业,践行实地取样,一地一方,也就是根据不同地方的取样分析结果,使用相对应的拮抗菌株发酵生产活菌剂。这样的行业未来方向,正是王正和所最看重的。

王正和想在前、做在前,在谈到接下来的目标时,王正和说到:要继续走进田间地头,研究解决老百姓面临的作物和土壤的各种“疑难杂症”,用生物技术为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还祖国一个青山绿水。

闪耀科技之光  荣耀背后的实干故事系列之碧蓝生物911.png

人是万物之灵,可是终究会慢慢变老,可是有思想、有灵魂的人会拥有一颗年轻和激情的心,在思想迸发的同时,可以在无数平凡而又枯燥的工作中用行动去印证这些思想的火花,应该是很幸福的,王正和是这么做的,也一直力争做到最好。终究语言无法描述像王正和这样的企业家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但我们依然希望记录中国现代企业家的精神和时代光辉。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2020年已经到来,我们期待祖国的生态之春早日到来,也希望更多像王正和这样的企业家为社会创造更大的贡献。

吾尔利生物——“微”力无穷的背后是科技创新的动力崛起 吾尔利生物——“微”力无穷
锄禾网报道:列宁说:人最可怕的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

2020-01-11 15:34:52

蓬勃生物——“微”力无穷的背后是科技创新的动力崛起 蓬勃生物——“微”力无穷的
锄禾网报道: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言犹在耳:2019

2020-01-11 15:04:02

锄禾网特别报道:微生物技术,“微”力无边 锄禾网特别报道:微生物技术
锄禾网特别报道:由中国植物与营养学会、中国农业微生物菌种

2020-01-11 12:02:38

无“微”不至——以微生物技术构建绿色防控平台 无“微”不至——以微生物技
锄禾网特别报道:由中国植物与营养学会、中国农业微生物菌种

2020-01-11 11:55:08

科技先导实力见证, 施可丰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科技先导实力见证, 施可丰再
2020年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

2020-01-10 17:36:47

矿肥公司成为国内首家生产养分含量为68%的磷酸二铵企业 矿肥公司成为国内首家生产养
  2020年1月9日,矿肥公司成功生产出外观内在质量双达标的

2020-01-10 15: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