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科技先导实力见证, 施可丰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时间:2020-01-10 17:36:47      阅读数:

       2020年1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隆重表彰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者。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的“植物源油脂包膜肥料控释关键技术创建与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董事长解永军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个人也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00110152447.jpg 

施可丰董事长解永军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

国家科学技术奖由国务院设立,是中国最高规格的政府奖,旨在奖励为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每年颁发一次。施可丰公司继2008“长效缓释肥料研制与应用”获奖后,再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成为我国化肥行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最多的企业之一施可丰董事长解永军获奖后表示:“这份荣誉是对施可丰二十六年来以科技为先导、以做放心农资为己任,根植农业、服务三农的最大褒奖,是对施可丰多年来不遗余力的研发、推广新型肥料的巨大肯定,施可丰人必将继续践行企业使命,为农民提供更加优质、环保和高效的新型肥料产品,为三农事业不遗余力。

我国在保障粮食安全的过程中施用了世界1/3 的化肥,大量施用使化肥利用率低、损失多,导致污染严重等国家生态环境安全问题。包膜肥因包膜层能防止肥料迅速溶解而损失,是公认利用率高、环境友好的控释肥。然而我国包膜肥领域存在:主流包膜材料难降解、包膜养分释放可控性差;传统流化床规模化生产的包膜效率低、综合成本高;养分供应与作物需求不吻合、推广难等问题。施可丰公司此次获奖的“植物源油脂包膜肥料控释关键技术创建与应用”项目,采用了控释性能优、成本低、取材易、可降解、可再生的植物油为包膜材料,创建了无溶剂原位表面聚合反应包膜工艺、包膜控释技术、同步营养型包膜控释配方肥及其同步施用技术,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110152859.jpg 

施可丰植物源油脂包膜肥料具有以下三大特点:

一、创制植物源油脂包膜材料,创建致孔和复式包膜控释技术,实现了膜材易降解、养分释放可调控。

二、针对传统流化床规模化包膜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创建表面修饰膜材增韧和无溶剂包膜工艺,提高了流化床包膜效率;发明自动化和连续化包膜工艺,实现包膜智能化、连续化、高效化、无害化,降低了综合成本。

三、针对包膜肥一次施肥前期供应养分不足后期过剩、常规化肥一次施用前期烧苗后期缺肥,养分供需不吻合的问题,建立针对靶标-作物专用-同步营养的包膜肥有效施用模式,创建同步营养肥配制技术,实现了养分供需吻合、肥料利用率高和包膜肥的大面积应用。

微信图片_20200110160949.jpg 

2008年,施可丰公司与华南农业大学密切合作,在著名肥料专家、博士生导师樊小林教授的倾心指导下,将其倾注一生心血研究的植物油包膜控释肥料技术进行产业化,先后承担了农业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研制了玉米、香蕉、水稻、油菜等作物专用同步营养肥及轻减施用模式,利用公司遍布全国的渠道网络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累计推广面积达5240万亩,产品辐射我国香蕉、玉米等作物主产区。试验示范效果显示,利用该技术生产的施可丰同步营养肥在玉米、香蕉、水稻、油菜等作物增产幅度在5%-31.4%之间,氮肥利用率提高4.8-21个百分点,减肥15%-30%,省工50%-86%。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后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工商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大北农科技创新一等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等六大奖项。

微信图片_20200110150854.jpg 

吾尔利生物——“微”力无穷的背后是科技创新的动力崛起 吾尔利生物——“微”力无穷
锄禾网报道:列宁说:人最可怕的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

2020-01-11 15:34:52

蓬勃生物——“微”力无穷的背后是科技创新的动力崛起 蓬勃生物——“微”力无穷的
锄禾网报道: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言犹在耳:2019

2020-01-11 15:04:02

锄禾网特别报道:微生物技术,“微”力无边 锄禾网特别报道:微生物技术
锄禾网特别报道:由中国植物与营养学会、中国农业微生物菌种

2020-01-11 12:02:38

无“微”不至——以微生物技术构建绿色防控平台 无“微”不至——以微生物技
锄禾网特别报道:由中国植物与营养学会、中国农业微生物菌种

2020-01-11 11:55:08

科技先导实力见证, 施可丰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科技先导实力见证, 施可丰再
2020年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

2020-01-10 17:36:47

矿肥公司成为国内首家生产养分含量为68%的磷酸二铵企业 矿肥公司成为国内首家生产养
  2020年1月9日,矿肥公司成功生产出外观内在质量双达标的

2020-01-10 15: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