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升级之路的“八字真经”

——河北中仁化肥集团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纪实

时间:2018-07-20 11:22:18      阅读数:

   

 

  宁晋盐化工园区新厂落成,园区内首张环保许可证正式取得,138米中国第一高塔顺利达产,高塔天然矿源黄腐酸钾和复合植物益生菌系列复合肥产品供应市场……这是河北中仁化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仁集团)步步为营的升级之路所留下的一个个足迹。在这个过程中,用八个字可以完美概括中仁集团在这条路上的着力点——环保、生态、务实、服务。

  不久前的2018年新品发布会上,中仁集团董事长陈双军表示,集团将以环保、生态作为命脉和发展立足点,以务实诚信服务共赢的理念为依托,与合作伙伴共同在服务中国农业的光荣事业中展现自身的价值。

  环保为命脉

  中仁集团发轫于河北老牌化肥企业晶龙丰利化工,是河北省乃至华北地区历史最悠久、规模和品牌知名度最高的代表性肥料企业。集团现拥有河北中仁化肥、河北晶龙丰利化工、河北三德肥业、河北双军贸易、河北中仁仓储物流5家子公司,新生产基地坐落于河北省宁晋县盐化工循环经济园区。

  据陈双军介绍,从2013年开始,中仁集团选定了宁晋盐化工园作为集团发展新的立足点。该园区是省级盐化工循环经济园区,总规划面积有20多平方公里,配套齐全,发展潜力大。新基地从2014年1月份完成征地手续,当年6月即建成了5万吨储存能力的高标准原料大库;至2015年8月,90万吨复合肥项目立项、环评、安评等相关手续依次完成。2016年8月,中仁集团新基地年产20万吨高活性腐植酸复合肥项目一次开车成功,日产可达500吨;去年3月,年产10万吨有机无机复混肥、微生物菌剂、生物有机肥设备安装调试完毕投入生产;138米高塔熔体造粒复合肥项目的施工建设历时半年,于去年10月竣工投产。中仁集团形成全线产品总产能120万吨的生产能力,从老牌国企到大型复合肥企业集团的跨越正式完成。

  农业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将逐步净化规范农资市场,这也为中仁集团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战略机遇期。当前国家安全环保要求日益提高的大趋势,对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双军介绍,早在新基地规划初期,中仁集团就确立了高标准的环保、安全、消防、设备工艺设施等的建设目标定位,并严格遵照相关国家规范要求,一丝不苟地进行规划设计建设施工。

  中仁集团副总经理刘保福介绍,新基地建有A/O过滤工艺污水处理设施,覆盖全厂的消防系统,文丘里洗涤系统及防尘降尘等各项安全环保设施,确保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废气、粉尘、噪声经过处理后达标,不会对环境和员工健康造成有害影响,并经过各级环保主管部门、专家的层层审核,顺利通过了质量、安全、环保方面的验收,取得了相关许可证书,为企业持续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在前几天,中央环保检查组到新基地突击检查,对我集团的环保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陈双军说,新基地在建设过程中,各级环保管理部门多次到公司建设现场调研督查,为集团的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新基地的污水处理设施率先投入实质运行,获得了宁晋盐化工业园区内发出的首张环保排污许可证。园区内国电投电厂即将运行发电,届时将为集团提供充足的清洁能源保障支撑。与集团新基地相邻的石药集团年内投产后,可每年向集团提供优质清洁的有机原料7万吨,为有机菌肥生产提供强力保障。

  生态赢未来

  整个农资行业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党的十九大和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农业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提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中仁集团面对当前行业形势,坚持市场需求驱动,研发多款高效、生态友好的新产品满足市场。

  “安全、环保是企业稳定运行的基本保障,而高效型、生态型新产品的研发则是企业发展前行的保证。”中仁集团副总经理赵冲军介绍说,针对即将到来的小麦施肥旺季,在华中农大专家老师的指导下,中仁集团开发了高科技含量的高塔天然矿源黄腐酸钾和复合植物益生菌系列复合肥产品,并配套成立专门的新品推广服务队伍,凡新品推广享受公司特肥事业部、市场部、农化服务部针对性服务,享受生产、发货优先等强有力的保障举措。目前新品生产工作进展顺利,第一批新产品已经顺利下线面市。

  中仁集团以生态健康绿色循环为目标,近年相继推出海藻酸改性功能性肥料、大量元素水溶肥、含腐植酸水溶肥、含氨基酸水溶肥等高端肥料品种,办理了生物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肥料两个剂型4个规格品种的高新技术含量的肥料产品。为了适应水肥一体化需要,开发了全水溶、无残渣、性价比高的滴灌肥,完善和丰富了集团的产品链。

  赵冲军还特别介绍,新基地南邻的石药集团新厂年内投产已成定局,届时可提供优质的菌肥原料,其特点为纯粮发酵,有机质含量可高达70%左右。且该厂能提供氨基酸原液20万吨,含量40%以上,为中仁集团氨基酸类等液体肥料的生产运营提供特别得天独厚的条件。“围绕这一优质原料展开的系列产品开发,将是集团下一步的重要战略方向。”

  务实保本色

  陈双军表示,新基地建成投产半年多以来运行良好产销两旺。“我们认识到,经销商朋友们对中仁集团的认可,是因为中仁集团有一个团结务实的队伍,在复杂市场环境下能把业务发展起来的能力与实力,是看重中仁集团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陈双军说。

  中仁集团提倡以节约、高效、回馈广大合作伙伴的务实理念,讲求节约、反对排场、崇尚实效,将节约下来的成本费用来回馈客户,厉行诚信经营、互惠互利的合作风气。赵冲军举例说,2018年新品发布会议原定在异地召开,会后组织客户旅游。但他们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大部分客户都很忙也没那么多时间,并且不认同这种铺张浪费的作风。中仁集团迅速调整思路节约办会,把节约下来的全部资金用于产品的市场推广。

  中仁集团将遵循务实稳健的发展风格,不冒进、不跟风,专心做好肥,专心做好一件事。陈双军介绍,近年来有多个区域的客商表示希望集团到其所在地设立分厂。就在今年春天,山东某地一家高塔肥料企业负责人还表示希望与公司合作,提出的条件非常有吸引力。但是集团领导团队经过深思熟虑,还是决定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企业,规避盲目扩张风险。

  “我们认为,在环保严查成为新常态的今天,行业重资产的投入风险是非常巨大的。” 陈双军说,专注的才是专业的,中仁集团将聚焦于管理经营好集团盐化工新基地,与此同时把宝贵的资金投入到新型肥料、功能性肥料的研发上,“我们不单单追求销量的增加,而更注重功能性生态环保产品的销量占比。”

  服务聚人心

  “今年上半年,中仁集团下属6个分公司只用了一半的时间,就完成了接近去年全年的销售量。”陈双军表示,销售的逆势增长极大提振了经销商伙伴们的信心,促进了集团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陈双军表示,持续不断地提升服务水平与质量,是中仁集团一贯的重要目标和方向,是销售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创新销售管理模式,逐步将“收款到发货即完成一个销售过程”,变为“从收款到发货到产品使用到田间地头到农作物收获才完成的一个销售过程”。“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销售过程的延长,这中间体现的是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本质提升。我深信随着中仁集团信息化管理(ERP)、物流自动化管理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将会使各项服务越来越完善,越来越精细,中仁集团为广大经销商朋友、为广大农民朋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将会越来越高。”陈双军坚定地说。

  刘保福表示,中仁集团新基地依托园区优势条件,发展势头将更加强劲。园区现已竣工的热电企业将于8月正式投产运营,两台240吨的蒸汽锅炉每小时输送近500吨的蒸汽,解决了企业的用汽问题,为中仁集团满负荷生产提供了保障;三万五千伏高压电顺利并网,解决了企业用电瓶颈,新基地可开足马力全负荷生产;国家天然气西气东输陕京一号线管道顺利引进新基地生产系统,保障了备用蒸汽锅炉以及烘干热风炉的正常运行。

  刘保福说:“电、蒸汽、天然气的充足供给,为中仁集团下半年满负荷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彻底杜绝供货量不足、发货不及时、来车等待时间长的问题。”

  □图/文 于志强

  中仁集团董事长陈双军(右二)与集团核心领导团队

  立足长远才能可持续发展

  中正仁和,智慧科技,生态健康,绿色循环。在企业采访时随处可见的几句简单的广告词,折射出的是中仁集团高瞻远瞩的发展战略,这让记者印象深刻。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企业高层管理者屡次表示,农业需要可持续,企业发展更需要可持续。而只有以科技支撑生产过程的环境友好和产品性能的生态绿色这样立足长远的战略,才是达成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升级之路的“八字真经” 升级之路的“八字真经”
     宁晋盐化工园区新厂落成,园区内首张环保许可证正

2018-07-20 11:22:18

“卖养分”已经过时了? “卖养分”已经过时了?
  正在开打的化肥市场秋销大战,就笔者目力所及,今年至少

2018-07-20 11:18:30

尿素价格还会跌多久? 尿素价格还会跌多久?
  随着各地农业追肥结束,国内尿素价格进入了下跌通道。那

2018-07-20 11:17:16

尿素期货将在郑商所上市 尿素期货将在郑商所上市
  本报讯 (记者 李宝)7月19日,记者采访郑州商品交易所一

2018-07-20 11:15:02

2018年上半年江西省化肥价格上涨 市场供应总体平稳 2018年上半年江西省化肥价格
  江西省价格鉴定监测管理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

2018-07-20 10:15:57

河南西平: “把脉问诊”配良方酸化耕地变良田 河南西平: “把脉问诊”配良
  “魏学理家,已修复酸化耕地4亩,今年平均亩产500公

2018-07-20 10: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