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河南西平: “把脉问诊”配良方酸化耕地变良田
时间:2018-07-20 10:14:32      阅读数:

  “魏学理家,已修复酸化耕地4亩,今年平均亩产500公斤;张学成家,已修复酸化耕地2.5亩,今年平均亩产525公斤;刘来运家,已修复酸化耕地6.5亩,今年平均亩产470公斤……”前不久,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二郎乡小王庄村今年小麦的产量汇总表,交到了河南省土肥站肥料科科长孙笑梅和西平县土肥站站长何斌手中。

  4年前,小王庄村的刘来运愁眉苦脸,因为自家地里土壤出现了酸化现象,麦苗稀疏,长势孱弱。而经过河南省土肥站、西平县土肥站相关技术人员多年的综合治理,今年麦收的成果,让他看到了种粮增收的希望。

  小王庄村的酸性土壤是如何形成的,又是如何治理的,该如何保持住治理效果呢?土壤总体偏中性、偏碱的河南,为何会突然出现如此强酸的土壤呢?

  黄化现象越治越严重酸性土壤竟然也忌氯

  “想不到吧,以前我这6.5亩地,种啥啥不长,每亩地最多只能打100~150公斤小麦。”刘来运告诉笔者,4年前自家耕地的土壤PH值为3.7,属强酸性。

  “当麦苗长到20多厘米高的时候,就出现了黄化现象,停止了生长。”刘来运比划着受害小麦的生长高度说:“当时,以为是缺铁,就追施了黑矾。”

  刘来运所说的黑矾,学名叫硫酸亚铁,属酸性肥料,在农业生产中,常用于改善作物缺铁性黄化。“不追施黑矾还好,施了之后,黄化现象反而更加严重了。”除追施黑矾外,他还尝试了多种方法,换种子、换肥料,“啥方法都试过了,就是没效果,当时我是一点信心都没了。”他说。

  无独有偶,同村魏学理家的承包地也出现了同样的现象:小麦、玉米前期出苗正常,生长到三叶期以后,叶片逐渐黄化枯萎,减产严重,最后一亩地只打了不到100公斤粮食。

  “粮食安全问题,关系国计民生。对小王庄村出现的受害耕地,河南省土肥站选派技术人员,通过田间查看、土样分析,并组织了农民座谈,发现受害耕地土壤PH值介于3.5~4.2之间。”孙笑梅说:“当时就确定,受害农田是由于农业投入品施用不当,造成的土壤酸化现象。”

  孙笑梅告诉笔者,当地农民有施硫酸亚铁的习惯,常年施用的复合肥料也以双氯复合肥(以氯化铵、氯化钾等原料制成)等酸性肥料居多。“过去人们通常认为,忌氯作物才需要避免施用含氯肥料,而现在看来,酸性土壤上也应避免施用高氯肥料。”她说:“由于氮肥的持续投入、假冒伪劣肥料的误施误用,以及不合理的土地利用与耕作管理等,使西平县部分设施农业区域以及局部大田的土壤都呈现出了快速酸化的趋势。”

  技术成熟方法可复制首年即可增产三倍多

  “治病先把脉,才能对症下药。”孙笑梅介绍,“从河南省土肥站多年的田间试验结果来看,石灰、钙镁磷肥、碱性土壤调理剂、有机肥在治理酸化土壤方面,都有明显效果。从产投比来看,石灰性价比较高。”她强调,石灰等碱性肥料的用量,应依据土壤类型、酸化程度及作物需求来进行适当调整。

  “我们在小王庄村,首先用石灰改良土壤酸性。实践证明,深耕后施用适量石灰,当年可调高土壤0.5个PH单位。”西平县土肥站技术人员介绍,在施用石灰时,要注意土壤PH值的一个关键点:PH值高于4的酸性土壤,每亩施用生石灰50公斤;PH值低于4的酸性土壤,每亩施用生石灰75公斤。同时他还提醒,施用石灰来治理土壤,一般每年进行一次,最多连续3年,否则很容易出现土壤板结。

  “治理的头一年就有效果了,当季小麦亩产450多公斤,是治理前产量的三倍多。”刘来运高兴地说:“去年是治理的第三个年头,小麦亩产达到了500公斤,今年小麦亩产也在500公斤左右。这多亏了土肥站的专家,他们不仅出治理思路和施肥方案,还在我们需要技术指导时,打个电话就来了。”

  在小王庄村,像刘来运这样的农户还有很多家,他们遭受土壤酸化、粮食减产甚至绝收的困扰。河南省土肥站、西平县土肥站相关技术人员通过4年田间试验、示范与技术推广,用石灰和有机肥,使小王庄村受害农田粮食产量全部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一份测产报告,印证了刘来运的说法。2016年,国家小麦工程技术中心、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和河南省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联合对小王庄村酸化耕地修复田块进行了测产。测产结果显示,治理一年地块亩产577.8公斤,治理两年地块亩产645.3公斤,与相邻未治理地块221公斤的亩产相比,分别增产356.8公斤和424.3公斤。

  治理好保持住推广开技术队伍建设是关键

  能治理好,更要能保持住。“想要保持住治理成果,重点是要注意调整施肥结构。”孙笑梅说:“治理后恢复正常产量的地块,在以后的施肥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避免施用强酸性肥料,并适量增施碱性肥料。另外,还要根据土壤检测结果,适时适量进行土壤酸碱度调节。”

  能保持住,还要能推广开。近日,河南省化肥安全施用技术培训会在西平县召开,河南省土肥站组织各市、县(区)土肥站(农技中心)的主要负责人,通过现场对比观摩、室内专家授课等形式,进行了化肥安全施用、酸性土壤改良等综合技术的培训。

  “土壤的健康与肥料的施用息息相关,我们在对各市、县(区)下发的《小麦施肥指导意见》中,都特别针对土壤酸化区域,作出了禁止底施硫酸亚铁肥料、增施偏碱性肥料等调整施肥结构的指导。”孙笑梅说。

  “土壤改良是一个系统工程,而治理好、保持住、推广开的关键,就在于技术推广队伍的建设。”河南省土肥站站长刘灿华认为,要培养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土肥技术推广队伍,通过广泛的测土试验,掌握土壤整体状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良措施,实现土壤的高效、长效治理,把化肥安全施用的“西平模式”在河南全省推广开。这不仅是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重大战略的有效举措,也能够助力河南农业生产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化肥安全施用,不仅要将农作物对养分的需求纳入施肥指标体系,还要将施肥对土壤属性的保持与改善作为施肥技术的评价指标。”他说。

  眼下,麦收结束,玉米新播,化肥安全施用技术和酸化土壤修复技术实验又将在玉米田里继续展开,在小麦丰收之后,小王庄村村民也有望看到玉米丰产的景象。(农民日报)

河南西平: “把脉问诊”配良方酸化耕地变良田 河南西平: “把脉问诊”配良
  “魏学理家,已修复酸化耕地4亩,今年平均亩产500公

2018-07-20 10:14:32

化肥价格波动较大需求量减少 2018年陕西农资企业化肥销售量普遍下降 化肥价格波动较大需求量减少
  7月13日,记者从陕西省农业生产资料行业协会在西安召开

2018-07-20 10:04:55

近期一铵市场清淡新单成交不太理想 8月份价格或有小幅上行 近期一铵市场清淡新单成交不
  近期一铵也像进入伏天,在“冒汗”,市场趋于

2018-07-20 10:04:10

秋季肥市场竞争也是愈演愈烈 后期各化肥价格如何走势 秋季肥市场竞争也是愈演愈烈
  进入7月份以来,我国多地进入雨季,天气也是异常闷热,

2018-07-20 10:02:51

2018年7月20日:今日国内复合肥价格日报 最新复合肥出厂价 2018年7月20日:今日国内复合
  2018年7月20日:今日国内复合肥价格日报 最新复合肥出

2018-07-20 10:00:06

2018年7月20日:今日国内硝酸钾价格日报 最新硝酸钾出厂价 2018年7月20日:今日国内硝酸
  2018年7月20日:今日国内硝酸钾价格日报 最新硝酸钾出厂

2018-07-20 09:5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