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鲁西每天净赚900万、泸天化业绩大逆转
时间:2018-07-12 11:05:20      阅读数:

   时至年中,又到了各大上市企业半年报披露时间,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化工板块目前主流是预喜。主要原因在于环保、资金双重约束下,化工行业延续分化趋势,行业集中度持续上升,加之近年产能持续收缩,产能周期拐点已经显现,行业景气将延续上行。笔者整理14家上市肥企半年报预告,同样呈现“喜气洋洋”的好局面,净利普遍同比大幅增加,其中鲁西化工预计16.80亿至17.30亿净利,领跑群雄,主要受益于公司稳定的生产运行并且在市场动荡中做到了产销平衡。

  其实纵观其余企业,生产稳定、销量稳定或增加、产品价格上涨是被提及最多的利好原因。但是做到这些并不容易,首先环保、降能耗一定要到位,这是保持生产稳定必要条件;终端肥料需求多元化,所以产品创新、结构优化必不可少;同时渠道维护、技术推广需要不断发力;有矿石原料企业具备成本优势,可以在涨价潮获益;鉴于这种形式短期内不会改变,因此,预计下半年“喜气”依旧在,但中美贸易战或许是唯一不稳定因素!

  现将14家(包括港股1家)上市肥企半年报情况汇总如下:

  鲁西化工

  7月2日,鲁西化工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0亿至17.30亿,同比变动205.00%至214.00%,化学制品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68.84%。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上半年,公司严抓安全环保管控,各生产装置保持了长周期经济稳定运行,受环保形势趋严和市场供求关系影响,产品价格涨跌不一,公司以市场为导向,灵活调整,发挥“一体化、集约化、园区化、智能化”的园区发展模式,以“满负荷、低库存、好价格”为原则,保持了产销平衡,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

  华鲁恒升

  7月5日,华鲁恒升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6亿至16.96亿,同比变动202.00%至211.00%,化学制品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68.84%。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一)主营业务影响:借助前期新建项目投产,公司煤气化平台技术优势进一步巩固,以此为依托,公司加强系统优化和生产管控,实现了生产装置的稳定高效运行;同时,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安全环保形势趋严等因素影响,市场出现积极变化,公司准确把握市场趋势,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提升。(二)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小,对公司的净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三)会计处理的影响会计处理对公司业绩预增没有重大影响。(四)其他影响公司不存在其他对业绩预增构成重大影响的因素。

  金正大

  4月26日,金正大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4亿至10.33亿,同比变动0.00%至30.00%,化学制品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1.73%。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公司营销转型初见效果,“金丰公社”模式带动客户业务较快增长,公司产品销量保持稳定。但受国内市场环境、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业绩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华锦股份

  7月9日,华锦股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0亿至7.50亿,同比变动-13.17%至-9.55%,基础化学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0.25%。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业绩72,000-75,000万元,比上年同期82,917.31万元下降9.55%-13.17%,主要由于聚烯烃价格坚挺及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扬使得本公司营业利润有所增加,今年6月本公司进行三年一度的大修,影响当期利润总额15,000?20,000万元。

  新洋丰

  6月18日讯 新洋丰6月18日晚间公布,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5.17亿元-5.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96元-0.43元。公司上年同期盈利4.3亿元。

  新洋丰指出,公司渠道创新充分激发终端市场活力,叠加扎实的技术研发及服务推广,新型肥料市场拓展与收入持续乐观;受环保从严、供给侧持续改革影响,2018年以来磷肥产业景气度回升明显,磷铵价格上涨增厚盈利空间,带动公司磷肥板块盈利增长。

  *ST天化

  7月10日,*ST天化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0亿至2.80亿,同比变动692.78%至821.65%,化学制品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68.84%。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1、2017年12月13日、12月14日,泸州中院裁定受理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和宁化学的重整申请,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正式进入重整程序,重整期间金融机构借款停止计息,财务费用大幅减少;2、化肥及化工产品市场回暖,产品价格逐步上涨,同时加强费用管控等因素所致。

  史丹利

  4月20日,史丹利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至2.04亿,同比变动-20.00%至0.00%,化学制品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63.60%。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由于市场环境、上游原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预计2018年1月-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圣济堂

  6月25日,圣济堂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98.70万至1.20亿,同比变动3248.00%至3917.00%,化学制药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5.56%。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一)主营业务影响。化工业务方面。本次业绩预告期间,化工市场主导产品尿素、甲醇市场回暖,产品平均价格同比上期大幅增长;且本期生产装置高负荷正常运行,本期产销量同比上期大幅增加,尿素、甲醇毛利润均扭亏为盈。预计本预告期化工产品毛利润较上期同比增加约7,500至8,000万元。医药业务方面。本次业绩预告期间,医药业务持续保持高速稳定增长,其中中药及保健品类销售同比上期增长较为突出,预计本预告期医药产品净利润较上期同比增加约6,500至7,000万元。(二)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本次业绩预告期间,无重大非经常性损益影响。

  司尔特

  4月27日,司尔特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88.33万至1.27亿,同比变动0.00%至40.00%,化学制品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0.43%。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1、年产25万吨硫铁矿制硫酸项目全面投产后,产酸抵消公司外购硫酸量25-30万吨,减少了硫酸采购支出,同时副产铁精粉约15万吨可销售给各钢铁厂使用;副产中压蒸汽年发电量约7200万KWh,减少了外购电量,发电后的低压蒸汽可供新增复合肥装置使用,提高了公司的综合效益。2、公司宣城年产30万吨新型复合肥项目正式投产,项目的建成投产有效提高公司资源综合利用和生产效率、增加公司产品产能和调整公司产品结构,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3、公司创新能力持续提高,差异化品种增多,为农服务意识增强,公司效益持续增长。

  云图控股

  4月24日,云图控股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03.42万至1.03亿,同比变动20.00%至40.00%,化学制品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4.38%。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主要系公司复合肥及联碱化工产品价格同比上升,产品毛利率增加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增长。

  华昌化工

  4月27日,华昌化工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0.00万至4000.00万,同比变动-0.95%至32.07%,化学制品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0.43%。

  6月,华昌化工大幅上调半年报业绩预期,由预计净利3000万元?4000 万元上调至6500万元 - 8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61% - 180.65%,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导致原经营业绩预计的市场价格基础发生变化。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一季度产品价格回落,二季度开始产品价格呈上升趋势。上述预计是按目前情况进行测算,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整体经济走势难以预计。近年,公司所处的行业呈现波动态势,经营业绩预计难度很大,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云天化

  7月9日,云天化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0.00万,同比变动118.88%。化学制品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68.84%。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一)主营业务影响:化肥行业复苏,公司主要化肥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氮肥产品价格上升明显,部分缓解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公司聚甲醛产品持续维持较高价格,销售毛利同比增加。报告期内,公司狠抓生产装置的长周期运行,加强可控费用控制,优化大宗原料采购,努力控制公司成本费用;大力加强公司安全环保管理和优化,确保公司本质安全;抓住化肥市场价格回升的有利时机,加大力度做好市场营销工作,积极做好出口产品的市场开发,出口化肥产品销量、销售价格同比上升,毛利水平同比回升,实现公司经营利润水平同比增加。(二)非经营性损益影响:出售子公司取得的投资收益等同比减少,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同比减少24,055万元。(三)会计处理对本次业绩预增没有重大影响。

  芭田股份

  4月27日,芭田股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00万至1000.00万,同比变动-188.85%至-11.15%,化学制品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0.43%。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大投资项目贵州生产基地产能尚未达产,生产成本上升,主营业务销售毛利率下降。

  心连心(港股)

  中国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香港股份编号:01866.HK)宣布,预计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集团净利润同比最少增长85%。增加主要是由于:

  (1)高效肥销售占比持续提升;

  (2) 行业持续整合及环保因素导致规模小、成本高和高污染生产企业加速淘汰,本集团主要产品尿素、三聚氰胺及糠醇平均售价上涨;

  (3)随着去年9月年产能20万吨的二甲醚生产线投产,进一步丰富本集团的产品种类,提升本集团产品结构调整能力。

  上述盈利预喜资料乃基于董事会参考本公司管理层目前可得数据(包括本集团管理账目)的初步评估,尚未经本公司核数师审阅或审计,有关部门进一步审阅后,可能对盈利作出调整。

鲁西每天净赚900万、泸天化业绩大逆转 鲁西每天净赚900万、泸天化业
  时至年中,又到了各大上市企业半年报披露时间,从已公布

2018-07-12 11:05:20

山东省展开“送化肥下乡,助推精准扶贫”活动 山东省展开“送化肥下乡,助
  近日,兰陵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李中华带

2018-07-12 11:03:01

长治县餐厨垃圾变身有机肥 长治县餐厨垃圾变身有机肥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占生活垃圾

2018-07-12 10:59:08

浙江:废料发酵变有机肥料促增收 浙江:废料发酵变有机肥料促
  近日,浙江省嘉善县罗星街道马家桥村100亩的堆肥场上,

2018-07-12 10:56:47

2018年新的肥料登记指南,严格把控化肥市场 2018年新的肥料登记指南,严
  在2018年肥料登记法规再次发生重大变动,取消临时登记和

2018-07-12 10:55:19

尿素面临下行压力 尿素面临下行压力
  夏季农业刚需进入施肥阶段,需求预期难抵信心不足,大型

2018-07-12 10: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