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让农业大数据惠泽于民

——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农业物联网纪实

时间:2018-03-23 16:27:28      阅读数:

   

 

  近年来,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芭田股份)不仅致力于通过研究高效、环保、节能、功能化的产品来提高肥料利用率、减轻环境负担,还投入了大量精力进行农业数据化改革,重点打造了一袋两码、专家诊室、农情信息等多个模块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构建了“生态芭田、智慧芭田”产业格局,旨在使未来的农业向“生态农业、智慧农业”迈进,从而实现大农业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真正做到让农业大数据惠泽于民。

  早在五年前,芭田股份就在肥料行业内率先引入二维码系统,通过“内码”和“外码”两个二维码,实现肥料产品从原料来源管控到生产过程、销售流通及用户使用全过程质量跟踪和保证,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产品创新升级,延伸客户营销、会员管理、农业定制服务等功能,让农业科学种植跃上了大数据快车道。

  据了解,在二维码的应用上,芭田股份分析了农民的特点,开创了一包二码系统,通过一包二码技术,完成了种好、卖好的服务系统的构建。包装袋的一个码链接质量把控,另一个码链接公司的服务田和农业定制平台,通过公司的物联网、大数据和农财系统支撑,形成芭田股份围绕肥料的整个农业定制化服务运行系统。具体地讲,就是原材料进厂后,通过公司的品质验证信息、生产过程和产品出厂后流通的信息,全部通过扫描记录,产品到用户手中之后,用户通过扫码即可实现与公司的服务田和农业定制平台连接,用户使用什么肥料,种植什么作物,有什么的需求,都可以通过“一袋二码”实现对接。

  “一袋两码”,两码协同,芭田股份以包装袋上的“两码”为入口,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农业生产进行全程记录,从而实现生产过程的透明化。一方面监督生产经营主体生产更规范,另一方面为食品安全追溯提供数据支持,实现源头可追溯、流程可跟踪、信息可查询等功能,最终实现种好、卖好的线上线下连接和服务系统的构建。

  芭田股份基于“一袋两码”、APP及服务田等多渠道数据来源搭建了大数据平台,让供应与需求形成无缝对接,并为种植者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具体地说,一是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服务田,农民可通过农财APP,把农田搬到线上,农化专家给农户提供专业的施肥方案和种植建议,在田头的农科经理和农户把种植过程和结果记录到APP中,形成一个个“种好卖好”的案例。二是开展线上专家咨询服务,农户通过微信公众号找到芭田的农化专家进行一对一咨询服务,也可以通过400电话、网站等渠道,把农田搬到线上,由在线专家为农户提供专业的施肥方案和种植建议。三是芭田股份开展了针对性的会员服务,会员均有机会享受芭田提供的量身定制的产品和施肥方案。据不完全统计,芭田大数据平台已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并集纳了近百万种植户的信息,为产品研发、服务布局、定制种植方案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依据,协助芭田股份不断完善全方位的农户服务。目前,芭田股份已经建立遍布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服务田4万余块,后台数据库已积累和运行针对不同区域300多种作物的种植方案1万多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的作物方案库。

  除此之外,芭田股份立足于种植过程的原点,不断对服务模式进行创新优化,例如利用大数据平台发展和原农业定制站为依托,实现真正贴近农村、低成本、个性化的农业解决方案,提升农业的整体价值。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形成“个性化定制肥+有机农业+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平台。

  芭田股份大数据平台负责人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核心就是调整种植结构,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肥料利用率,这也是提高耕地质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需要。近年来,芭田股份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入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围绕农业发展的全产业链条进行综合信息化建设,通过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促进农业生产智能化加快发展,实现农业生产过程的可感、可视和可控。

  通过大数据平台,芭田股份的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不仅可做到实时监测,实现农作物全程监管可追溯,在保证农产品品质的同时,还让消费者看到整洁的生产环境,让消费者更放心。此外,利用大数据平台,芭田股份能够充分获取每个地块的周边环境因素、土地利用类型、农作物长势等农业生产大数据,为农户提供种植、管理、加工、营销等全程托管服务,运用现代科技帮农户把地种好、把农产品卖好。

  据了解,未来,芭田股份还将与深圳市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高新技术项目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合流,以期借助这个平台与市场对接,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库。

  “互联网+”的兴起对线上线下农业融合带来新机会,芭田股份抓住机遇,已建立起农业生产管理系统、农业环境监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现代农业大数据中心等4个系统平台,通过手机APP可对各个蔬菜大棚温度、湿度进行远程监控。通过与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的链接,对私家肥配方进行持续优化,实现“化肥、农户、大数据”有效交汇,不仅将引领和推动整个行业大数据生态圈的发展,还让农产品走上了品牌发展道路。芭田股份通过收集高品质农作物生长阶段的土壤、温度、水分、日照等外在因素及作物特性、作物现状内部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并预估作物的产量,并通过调整和干预各项指标,从而实现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目前,农产品品牌驮娘柚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检测数据显示,应用大数据平台指导种植的驮娘柚与未应用大数据平台时相比,单株产量同比增长19.54%,单个含水量提升43.75%,糖度增加13.66%,整体口感提升41.8%,好评率提升了6.5%,复购率增长了4%。

  芭田股份大数据平台负责人表示,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将有500亿物体连接到互联网上,被认为是继通信网之后另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年增长率接近25%。未来,芭田股份将借助大数据平台为种植大户赋能,让数据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新肥料”,让种植户成为轻松种收的幸福新农人,实现“让种植户种好+让种植户卖好+让消费者吃上营养附加值高的健康农产品”的目标,通过引入农业物联网,打造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农业平台,实现肥料从制造向“智”造转变,推动中国从肥料大国向肥料强国转变。

  □本报记者 王军 通讯员 陈瑶瑶

  大数据让农业智能化

  坐在家中,农田(大棚)里农作物的生长状况尽收眼底,施肥、打药、浇水、控温……这些原本需要亲力亲为的劳作,现在只要动动手指,通过手机APP、轻轻指点鼠标,不费吹灰之力便全部搞定。这样的农业物联网技术正在变为现实。记者在芭田股份深圳松岗智慧农业基地采访时,被眼前的神奇的物联网技术深深吸引住了。

  随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物联网的存在使基于大数据的采集及分析变成了可能,在国家政策积极鼓励和财政资金大力支持下,物联网发展掀起高潮。试想,如果农户能随时掌握天气变化数据、市场供需数据、农作物生长搂据等等,农户和农技专家足不出户就可观测到大田里的实景和相关数据,准确判断农作物是否该施肥、浇水或打药,不仅能避免因自然因素造成的产量下降,而且可以避免因市场供需失衡给农户带来的经济损失。

让农业大数据惠泽于民 让农业大数据惠泽于民
     近年来,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2018-03-23 16:27:28

迷茫失措丢市场 转型升级促发展 迷茫失措丢市场 转型升级促发
     马腾,与华昌合作至今已有十五年。在华昌的支持下

2018-03-23 16:26:00

与菌肥结缘、与土木启相伴 与菌肥结缘、与土木启相伴
     在柳州市安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卓礼进名片最

2018-03-23 16:24:57

中化农业首度发布熊猫指南榜单:打造农业界的“米其林” 中化农业首度发布熊猫指南榜
  风靡100多年的米其林榜单是餐饮界的至高荣耀,毫不夸张

2018-03-23 16:24:13

农业部公布涉肥规章文件 农业部公布涉肥规章文件
  本报讯 (记者 李宝)3月20日,农业部发布第2655号公告,

2018-03-23 11:32:51

多家机构倡议设立“亲土种植日” 多家机构倡议设立“亲土种植
     本报讯 (记者 吴俊生 李宝)3月21日,迎来春分节气

2018-03-23 11: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