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中化农业首度发布熊猫指南榜单:打造农业界的“米其林”
时间:2018-03-23 16:24:13      阅读数:

   风靡100多年的米其林榜单是餐饮界的至高荣耀,毫不夸张地说,获得米其林星级餐厅认证,这是全世界餐饮业主和主厨的梦想。

  如果说,米其林榜单就是餐饮界的奥斯卡,那么在中国,有这样一群人,正在雄心勃勃地打造属于优质农产品的奥斯卡——他们就是中化农业旗下熊猫指南团队。

  他们正在付诸行动。3月21日,正值中国传统农事节日春分,一场旨在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树立优质农产品百年榜单的发布会,在北京金茂威斯汀大饭店举行,熊猫指南品牌首次公开亮相并发布熊猫指南2018春榜。

  

 

  熊猫指南新书发布

  首个榜单刚一发布,便吸引了农业、商业、互联网、美食、资本和媒体界人士的眼球。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中化集团总裁张伟、百度副总裁尹世明、中信出版集团总编乔卫兵 、大董创始人董振祥、《中国国家地理》执行总编单之蔷、知名媒体人杨澜及上百家新闻媒体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

  

 

  知名媒体人杨澜主持

  “一份良心农产品和种植匠人的榜单”

  在中国,我们并不缺少榜单,即便在品牌化程度较低的种植业。熊猫指南榜单有何不同?

  “这是一份向良心农产品和种植匠人致敬的榜单。”中化农业总裁覃衡德在发布会上如此表示。过去的一年,熊猫指南调查员们正是怀揣这个使命,行程35万公里,途经全国31个省区市,在中国最偏僻的村落,寻找顶级的农产品和匠心种植者。

  从一开始,熊猫指南榜单就立下了三条红线:有精准地块信息,不再是泛地理概念;有退出机制,持续评价,不再是一劳永逸;独立第三方,不掺杂直接商业利益。在熊猫指南团队,这三条红线简称之为“两有一无”原则。

  熊猫指南2018春榜上榜产品涉及蔬菜类、水果类、粮食类三大类,共56种农产品,并按照品质区分为一星、二星、三星共三个等级。记者注意到,每一类产品都标注了品种、产地和种植业主信息,尤其是后两者,榜单明确标注出了具体地块和种植者详细联系方式。

  “熊猫指南是首份针对精准地块进行评价的农产品榜单,区别于以区域命名、泛地理概念的品牌榜单,这样做,消费者才能更精准地知道这些顶级品质的农产品究竟是由谁种植、在哪个地块能购买到。”熊猫指南CEO毛峰解释。

  农产品质量安全,曾经是中国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话题,每一次食品安全事件,都会牵动全社会敏感的神经,真正放心而优质的农产品究竟在哪里?

  熊猫指南的努力,正是为了破解这一困局而来,重建消费者对农产品的信任。“熊猫指南,让人们重新发现了中国农业之美。”知名媒体人杨澜感慨。

  “近乎偏执的苛刻”

  米其林榜单之所以成为全球餐饮业的顶级荣耀,并且百年长盛不衰,源于其不容置疑的公正、严苛和专业。志在打造百年榜单的年轻的熊猫指南团队,同样怀揣着这份梦想。

  在北京的这场榜单发布会上,对于在场的人,如果说有什么意外的话,那么就是三星级农产品的空缺。在事后的媒体见面会上,毛峰这样回应:“三星农产品不是没有,也不是找不到,只是因为熊猫指南团队本着苛刻近乎偏执的标准,认为第一个种植季的跟踪、了解和检测还不够充分。”

  苛刻近乎偏执,这样的要求和标准,其实从熊猫指南这一名称的本身也可窥见一二。“熊猫是国宝,也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动物,对饮食非常挑剔,用熊猫做我们的代言人,符合我们对农产品榜单的定位。”覃衡德说。

  熊猫指南有一套独有的评价机制,一套是调查机制,称之为主观评价,另一套是平行检测机制,称之为客观评价。两相结合,得出最终的结论。

  熊猫指南的调查员来自于各个领域,互联网人士、农业人、海归博士、大厨……他们跋山涉水奔赴产区,独立开展完整种植季的产前、产中和产后调查,不打招呼,不接受宴请,不收费,然后让大家基于各自的理解,出具独立的意见。

  作物成熟后,调查员会购买农产品,编号并送交国内外顶尖实验室进行理化指标的平行检测,借助严谨科学的数据来判断一个农产品的口感和品质。

  熊猫指南甚至动用了卫星。毛峰介绍,调查团队会对每一个农产品所在地块进行卫星扫图,弄清周边环境、地貌、土质、水系、作物分布、历史变迁等状况。“环境优、品种优、种植优、品质优及物有所值,这是我们遵循的五大评价标准。”

  严苛的标准,才能打造出真正值得消费者信赖的美食地图和中国优质农产品风向标。恰如熊猫指南的口号所说:“真”选天赐良物。

  “不为利益而做 但终将利于所有人”

  

 

  圆桌论坛

  在现场,杨澜给宁高宁抛出了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问题:“您在中粮的时候为什么不做农产品榜单,而是在执掌中化集团时做这件事?”

  宁高宁回应说,熊猫指南是一份种植业领域的榜单,中化希望推广优秀的种植者,让他们种得越来越好,促进农业的提升和发展。“熊猫指南的目的,是要使得农业被推崇、优秀的农民被崇拜,没有哪一种好的品牌是被政府规定出来的,熊猫指南是通过推荐的方式,引领市场往好的方向发展。”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所有领域中,农产品品牌建设最为滞后,在中国的大型超市,消费者经常会发现,最贵的农产品往往不是来自中国。在这个背后,深层的原因在于,优质的农产品卖不出好价钱,最终导致逆向选择,打击了农民种植优质农产品的积极性。

  而与此同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对农产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党的十九大和2018中央一号文件都部署了乡村振兴战略,一个核心的内容,便是提高农业供给侧质量,强化质量兴农,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显然,中化农业启动熊猫指南项目,站在了这一风口上。

  不过,熊猫指南作为一份纯粹公益的事业,至少在可见的将来,并非有利可图。对于特大型央企、年销售收入过5000亿的中化集团而言,除了实力的支撑,更是使命和担当。

  “我们不为利益而做 但终将利于所有人,包括我们自己。作为央企我们有责任去赋能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我们有情怀去做中国农产品百年榜单,相信这也将成为中国农业百年发展史的记录者。”作为熊猫指南的首倡人,覃衡德这样回答媒体的疑问。

中化农业首度发布熊猫指南榜单:打造农业界的“米其林” 中化农业首度发布熊猫指南榜
  风靡100多年的米其林榜单是餐饮界的至高荣耀,毫不夸张

2018-03-23 16:24:13

农业部公布涉肥规章文件 农业部公布涉肥规章文件
  本报讯 (记者 李宝)3月20日,农业部发布第2655号公告,

2018-03-23 11:32:51

多家机构倡议设立“亲土种植日” 多家机构倡议设立“亲土种植
     本报讯 (记者 吴俊生 李宝)3月21日,迎来春分节气

2018-03-23 11:32:10

化肥为何反常跌价? 化肥为何反常跌价?
  进入3月中旬,尿素、一铵和钾肥价格纷纷下跌。快到用肥

2018-03-23 11:30:20

预测!春耕市场分析之东北地区 预测!春耕市场分析之东北地
  2017年是氮肥行业的破局之年,但扭亏为盈的背后仍存在相

2018-03-23 10:53:24

尿素:内需供给双受限,外贸能否捡起“接力棒”? 尿素:内需供给双受限,外贸
  转眼进入3月下旬,全国两会圆满闭幕,帝都雾霾缓解,得

2018-03-23 10: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