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突发!这一地区全面禁止销售、使用化肥,引导农资店下架化肥
时间:2021-02-06 15:35:13      阅读数:

     “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近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启动以绿色崛起为主题的 “五无甘南”创建活动,旨在深化“全域无垃圾”成效,实现绿色崛起。

    这是国内首个提出全域内禁止使用化肥的地市级行政区域。据悉,甘南州下辖的合作市还计划开展化肥清查整治行动,引导农资经营门店下架化学肥料,提倡经营销售生物有机肥,强化对走街串巷不法流动商贩的清查力度。

    甘南州舟曲县将全县所有农药化肥销售门店库存化肥进行回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建立健全依法监管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全面禁止县域一切经销门店销售化肥。同时,严格把好化肥流入关口,杜绝化肥流入县内。

突发!这一地区全面禁止销售、使用化肥,引导农资店下架化肥

    舟曲县一位农资零售门店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知晓 “五无甘南”创建活动,他在前段时间已经不再销售化肥,改为做建材生意。

    化肥将在全州“绝迹”

    甘南州坐落在甘青川三省交汇地、汉藏文化契合点、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带,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全州下辖合作和临潭、卓尼、迭部、舟曲、夏河、玛曲、碌曲七县一市,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3.07万人。

    根据《“十三五”以来甘南州经济社会发展综述》数据,截至2020年,甘南全州农作物种植面积121.44万亩,比2015年增加21万亩,增长20.9%。主要作物为粮食、油料、藏中药材、蔬菜等。

    据悉,甘南州推进“全域无化肥”,主要以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为抓手,建立农牧业循环利用机制,提升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尾菜综合利用率;推进“全域无公害”,推进农产品质量管控,实施品牌培育工程,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建立可追溯体系,打响高原绿色有机品牌,提高国内外市场竞争力。

    下架化肥改为有机肥替代

    自“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启动大会召开以来,甘南州下辖各单位以及县市区开始行动起来,分解细化创建任务。

    近日,合作市委宣传部在新华网甘肃频道发布的《合作:拒绝化肥、农药 为土地“降压”》一文中介绍,“全域无化肥”即全面开展有机肥(农家肥)替代化肥行动。合作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马秀表示,将全面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态循环结合种养模式,通过项目带动、技术指导、宣传培训等,全面做好“全域无化肥”工作。

    此外,合作市计划开展化肥清查整治行动,引导农资经营门店下架化学肥料,提倡经营销售生物有机肥,强化对走街串巷不法流动商贩的清查力度。推进耕地“轮控改替”技术,全面推行“轮(轮作换茬)、控(控病控肥)、改(生物改良)、替(替代升级)”全程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实行季节性休耕,保护性耕作,减少肥料投入。

    据了解,通过全面开展有机肥(农家肥)替代化肥,规范使用生物农药,合作市力争到2025年,实现在“全域无化肥”的基础上,集中养殖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耕地质量提高0.5个等级。

    此外,碌曲县在全县粮食、中藏药材、饲草料等各类农作物上大面积推广使用有机肥和生物农药,加快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减量和禁止使用化肥和化学农药,计划到2022年全面实现全县主要农作物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

    去年化肥仍在正常供应

    根据甘南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2016年,甘南州农业经营户11.7万户,其中规模农业经营户5437户。农业经营单位1661个。2016年末,农业普查登记的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为主的农民合作社1146个。

    在去年,甘南州的化肥农药供应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甘南州统计局于2020年4月公开的《第一季度甘南州农牧业生产情况分析》显示,当年全州春播期间化肥需求总量为12500标吨。其中二铵6800标吨,尿素3450标吨,磷肥900标吨,农药50 吨,农膜100吨。

    当时,为满足春耕农资供应,甘南州各县市还积极组织调运化肥和有机肥总量11441吨(截至4月份)。其中尿素255吨,磷肥2280吨,复合肥2476吨,有机肥6430吨,农药16.4吨,农膜860吨。

突发!这一地区全面禁止销售、使用化肥,引导农资店下架化肥 突发!这一地区全面禁止销售
“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

2021-02-06 15:35:13

春耕用肥备货提前2个月,化肥企业迎来采购高峰 春耕用肥备货提前2个月,化肥
2月3日正是立春时节,随着春耕来临,春耕用肥提前采购备

2021-02-06 15:34:45

冬春季节生物菌肥应该怎样使用?需要注意什么? 冬春季节生物菌肥应该怎样使
在寒冷的冬春季节,使用生物菌肥不仅可以在土壤中被固定的营

2021-02-05 15:26:40

使用微生物肥料需要注意什么?记住这七点! 使用微生物肥料需要注意什么
微生物肥料是生物活性肥料,施用方法比化肥、有机肥严格,要

2021-02-05 15:26:20

腐植酸叶面肥应该在什么时候施用?怎么施用? 腐植酸叶面肥应该在什么时候
含腐植酸水溶肥料用作叶面肥时,在农作物全生育期均可应用,

2021-02-05 15:25:45

绿色蔬菜应该如何施用化肥?注意这几点! 绿色蔬菜应该如何施用化肥?
绿色蔬菜在施肥技术上要求:以有机肥料提高土壤肥力水平为基

2021-02-05 15: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