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防疫千条线 春耕一根针
时间:2020-02-21 12:41:11      阅读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春耕备耕即将陆续展开,农业生产也进入了春管春繁的重要季节。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部门,在防疫过程中承担着农产品保供重要任务。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阶段。因此,既要做到防疫不松懈,保供不停顿,也要实现春耕不耽搁。防疫正如千条线缕,但保障春耕生产是根本,春耕这根针要穿好防疫的千条线!

  农时不等人,过时错一季。农业农村部要求,2020年全国粮食生产要确保谷物面积稳定在14.2亿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春耕备耕既涉及种苗、农用物资、农业机械等的调配运输,也涵盖农业用工、农业技术人员的合理安排,这是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因此,要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在当前防疫形势下,一手抓好农村防疫,一手抓好春耕备耕,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春耕备耕是一年一度农业生产的基础工作,春耕备耕工作做好了,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就有了希望。首先,要加强大田越冬作物管理。指导农民在疫情期间分时、分散下田,开沟降渍,分类施肥,促进农作物均衡生长;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早预留水稻秧田,为水稻生产打好基础。

  其次,要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防治工作。密切关注春季气候变化,防止出现渍害、冻害和干旱等自然灾害;强化农业病虫害监测,做好病虫草害的统防统治。

  第三,要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供应。针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及早做好供需调配预案;创新开展线上订货、线下配送模式,确保农资生产正常、运输畅通、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满足农业生产需求,确保做好春耕各项基础工作,实现丰产丰收。(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徐鸣)

防疫千条线 春耕一根针 防疫千条线 春耕一根针
  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春耕备耕即将陆续展开,农业生产也

2020-02-21 12:41:11

中国磷复肥协会倡议保春耕用肥 中国磷复肥协会倡议保春耕用
  2月17日,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向全行业发展倡议,希望磷

2020-02-21 12:40:44

春耕复耕不能再等了 春耕复耕不能再等了
  雨水节气已过,被新冠肺炎影响了的春耕复耕不能再等了。

2020-02-21 12:40:00

湖北:千方百计保春耕 湖北:千方百计保春耕
  《农资导报》综合报道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肖伏清在近日举

2020-02-21 12:38:34

优先保障 春耕化肥供应 优先保障 春耕化肥供应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6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在新

2020-02-21 12:37:40

四川达州铁运化肥三万吨 四川达州铁运化肥三万吨
  2月19日,恰逢“雨水”节气,在四川省达州火

2020-02-21 12: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