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湖北:千方百计保春耕
时间:2020-02-21 12:38:34      阅读数:

   《农资导报》综合报道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肖伏清在近日举行的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保供视频调度会议上表示,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抓好春耕备耕,保障农产品稳定供给。大田作物抓好“四早”,即田管措施早到田、水稻生产早谋划、春耕物资早入户、灾害防御早预案。

  农资配送保春耕

  当前,湖北正值小麦拔节期和油菜蕾薹期,是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但是,农业生产资料购买成了难题。

  2月19日,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春播良种和化肥送到了孙家湾村蔬菜种植户家。该镇为解决群众因不能外出而带来的生产难题,为20个村配送良种、化肥、农药、农膜等春耕春播生产物资。

  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东西湖区辛安渡街为满足农户早春播种的种苗及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需求,由大队统计好需求量,联系相关生产资料供应商进行统一购买,再分发至有需求的农户,避免农户外出造成交叉感染。

  湖北监利县是水稻生产大县。“为了保障春耕备耕有序进行,当地提前调查了全县水稻生产种植意向,同时对全县农业生产资料储备进行摸底。”监利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兵介绍,目前水稻种子、农药、化肥的储备有保障。

  为农资运输护航

  疫情形势严峻,物资运输受阻。潜江市农业发展中心主任张传银介绍,1月30日起,潜江向社会公布24小时电话协调专线,为因道路设卡导致运输困难的企业提供协调服务。截至目前,共成功协调果蔬、饲料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求助160余起,有效保障了市场供给与畅通。

  潜江是两夏作物病害常年重发区,特别是今年小麦条锈病见病早,田间湿度大,随着气温回升,爆发成灾的风险大,而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大规模防治组织、药剂供应等均不能到位,发病早期用药封锁控制蔓延的第一道关口无法保障,后期防治减灾压力巨大。农资购买、植保无人机跨区作业、集中育秧的备土和取土、农机具的春季保养等均受影响。

  “针对小麦和油菜的田间管理,监利县下旬将组织有规模合作社开展无人机防治撒等措施,利用农业机械现代化,减少人员的聚集。”刘兵介绍。

  技术指导送入户

  潜江一家生产半夏的公司董事长袁海军介绍,他们推出了分户种植的模式,农民利用房前屋后种植半夏。战‘疫’期间,他们通过微信、视频等手段,就能指导农户不出院门做好田间管理。半夏的生长阶段是3月到5月,这段时间主要是疏松耕整和播种,他们已组织技术力量,科学指导农户开展春耕春播。”小龙虾产业是潜江的一张“金字招牌”,疫情发生对小龙虾生产也存在一定影响。在湖北潜江一个新型农民培训班微信群里,养殖户刘辉道刚刚提问,群里有技术人员立马做出回应,还在群里转发了农业专家的建议。

  “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手段指导春耕生产。”潜江市农业发展中心主任张传银介绍,他们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写科技小报,发布两夏作物长势、病虫发生动态及技术措施、小龙虾气象专题服务等各种科技信息,通过农技员微信群、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学员微信群等渠道及时沟通信息,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遥控指导田间管理、做好春季田管。

  在襄阳市襄州区,农技部门也利用网络平台开设春耕春管“微课堂”,通过“托管服务”等方式,引导合作社和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湖北:千方百计保春耕 湖北:千方百计保春耕
  《农资导报》综合报道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肖伏清在近日举

2020-02-21 12:38:34

优先保障 春耕化肥供应 优先保障 春耕化肥供应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6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在新

2020-02-21 12:37:40

四川达州铁运化肥三万吨 四川达州铁运化肥三万吨
  2月19日,恰逢“雨水”节气,在四川省达州火

2020-02-21 12:37:12

春耕用磷复肥供需两头难受 春耕用磷复肥供需两头难受
  《农资导报》近日对云、贵、鄂3个磷复肥主产省份和东北

2020-02-21 12:36:33

河北:农民网上学农技 河北:农民网上学农技
  疫情打不垮勤劳的中国农民。近日,河北省提出加快发展科

2020-02-21 12:35:41

国家9措施保障农资供应和农业生产 国家9措施保障农资供应和农业
  农业农村部日前印发通告,围绕许可证照续展、简化审批手

2020-02-21 12: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