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春耕用磷复肥供需两头难受

——主产地生产物流受限 主市场受牵连现涨价

时间:2020-02-21 12:36:33      阅读数:

   《农资导报》近日对云、贵、鄂3个磷复肥主产省份和东北等主要市场的调研发现,大疫之下,春耕用磷复肥供需两头都难受。主产地磷复肥企业的生产、运输、用工等都受不同程度影响,而一些市场的磷复肥价格受生产企业成本增加、供应不畅等影响已出现涨价。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正在将汇总情况上报相关部门,在公路运输上争取相关政策。

  调查显示,湖北的磷复肥厂家生产受限较为明显。据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国斌透露,湖北磷复肥骨干企业很多处于停产状态,有些企业去年停车后,今年遇到疫情更是开不起来。据他估计,湖北磷肥企业整体开工率同比下降30%~40%,三宁化工目前生产负荷同比下降约10%~20%,在湖北属于开工率较高的磷肥企业之一。

  据了解,按照湖北疫情防控的要求,春节期间开工的企业不停工,春节期间未开工的企业暂不开工。截至《农资导报》发稿时,湖北磷复肥企业仍未收到明确的复工通知。据鄂中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公司春节期间正常开工的生产线仍在运转,但整体开工率仍受到一定影响。“好在节前备货较足,目前供应量不是问题,关键是物流受限。”该负责人说。据了解,受制于各地公路设卡和铁路装卸人工不足,目前湖北很多企业,每天出货量仅为同期的1/3。

  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程云也表示,目前对于企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物流运输和安全生产层面。物流方面,企业在积极跟相关部门对接,逐步启动发运工作。在安全生产上,新洋丰已对各地生产车间做了特殊安排,把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置于首位。

  相比湖北,云、贵两省当前的疫情并不严重,这里的磷复肥企业生产较为正常,主要受制于装卸人工和物流运输。云南云天化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树新透露,与去年同期相比,云天化主要化肥产品如磷酸二铵、尿素、复合肥等对市场的发货量、库存量基本持平,如果疫情不影响各化肥装置正常生产,云天化对春季化肥市场的供应量同比不会减少。他还透露,当前关键的问题是劳动力紧缺,主要表现在各原料、成品装卸地。比如原料中的硫黄、煤炭装车,成品中的化肥到达站卸车等,劳动力已经降至平时的4成以下,导致装卸困难。

  贵州磷复肥企业也受人工影响,企业成本增加明显。瓮福集团农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便透露,目前生产没有受到影响,开工情况基本都是按年初制订的生产计划执行,开工率达到100%。但他表示,受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磷复肥生产成本增加,价格有上行趋势。

  本报的调查还显示,目前各地磷复肥到站价格环比略有上涨。有分析认为,上涨的原因主要是生产企业成本上升所致。受疫情影响,各港口卸货人工费、短途汽运费都在上涨,增加了企业成本。另外,疫情也带来了磷复肥主要市场局部供应的不平衡。与此同时,湖北受疫情影响,磷复肥供应量有所减少,也导致一些市场价格走高。

  针对抗疫情、保春耕的大形势,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修学峰表示,湖北区域处在疫情的核心区,这里的磷肥生产量占到全国的30%以上,湖北的磷肥生产会关系到全国的春耕用肥。针对企业比较关注的运输和原材料供应问题,她表示,协会正在将汇总情况上报相关部门,在公路运输上争取相关政策。

  修学峰同时指出,近几年基层肥料储备已形成采购比较迟的习惯,储备不一定充足,希望行业各企业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条件的企业尽快组织生产,为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做好充分准备。(吕海波)

春耕用磷复肥供需两头难受 春耕用磷复肥供需两头难受
  《农资导报》近日对云、贵、鄂3个磷复肥主产省份和东北

2020-02-21 12:36:33

河北:农民网上学农技 河北:农民网上学农技
  疫情打不垮勤劳的中国农民。近日,河北省提出加快发展科

2020-02-21 12:35:41

国家9措施保障农资供应和农业生产 国家9措施保障农资供应和农业
  农业农村部日前印发通告,围绕许可证照续展、简化审批手

2020-02-21 12:34:44

山东:农民春耕 金融支持 山东:农民春耕 金融支持
  春节以来,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制定&ld

2020-02-21 12:33:56

化肥农药将被列入复产复工重点名单 化肥农药将被列入复产复工重
  2月1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

2020-02-21 12:32:59

新洋丰:决胜春耕战“疫” 新洋丰:决胜春耕战“疫”
  前方病毒阻击战,后方春耕保卫战。“民以食为天,

2020-02-18 12: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