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减施化肥 不能一减了之
时间:2019-11-20 14:58:31      阅读数:

   “减施化肥,不能一减了之。”林海涛副研究员提醒说,庄稼地里减少化肥和农药用量,发展绿色高质高效农业,是当前的主旋律。但是,化肥究竟减施多少,怎样减施,采取哪些配套措施,大有学问。

  作为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林海涛主持了“山东稻区化肥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课题组今年在我省临沂市、济宁市作了试验探索。

  且看10月20日在临沂市太平街道郭街村一片水稻田里,举行的麦茬稻肥料减施技术现场观摩会的情况。

  当天,来自山东省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农技推广总站、临沂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和临沂市各县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代表,走进试验示范田,观察水稻长势。

  林海涛介绍,根据课题组事先调查,在山东水稻产区,耕地状况和农民施肥习惯存在几个问题。一是稻麦轮作条件下,小麦秸秆腐解难,耕层肥力提高难。二是化肥用量大,特别是氮肥用量大、肥料利用率低,经济效益差。三是施用的肥料产品落后,施肥次数多,导致用工成本高、生产成本增加,在目前农村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亟需简化施肥。

  因此,从今年开始,课题组开展研究。首先,设计施肥方案,把握两个原则,一是减少肥料的用量,大约减少20%。二是把多次施肥简化为一次性施肥。所谓一次性施肥技术,是指以作物专用缓/控释肥料为主体结合其他功能性肥料,在水稻播种或插秧或整地时一次性施入、无需追肥的轻简化技术。减少肥料用量,并采取一次性施肥的方法,能够达到省工、节肥、增收和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课题组与企业合作,研发出氮高效肥料产品、磷高效肥料产品,并集成了有关技术。

  位于郭街村的这片水稻试验示范田,面积有100亩,种植的品种是永平香糯1号,试验时施水稻专用缓释肥,用量较常规施肥减少20%的氮、磷、钾,采用一次性施肥技术。根据当地栽培方式,分别示范水稻专用缓释肥一次性全耕层施肥技术、水稻专用缓释肥一次性侧条施肥技术,并安排了对照试验。水稻全生育期,不再施肥,灌溉、病虫草害防治等其它管理同大田正常管理。

  在观摩会现场,与会代表们看到,试验示范田的水稻比对照,长势旺一些,植株略高一些。专家们估计,试验示范田水稻比对照田大约增产3%-6%,并且还有进一步减施氮肥的潜力,例如减至13公斤/亩;研发的水稻专用缓释肥明显优于常规缓释肥。

  除了在临沂市河东区的试验示范,课题组今年还在济宁市任城区作了试验示范。在那里种植的品种是圣稻18,面积为100亩,6月5日移栽,9月23日实打验收,亩产1420.6公斤,比对照组常规水稻增产6.3%,节本增效32.5%。

  在两地的试验示范发现,无论采用撒施,还是条施的施肥方式,采用水稻专用缓释肥一次性施肥均能够降低氮磷钾用量,而且差异不明显。这表明,水稻专用缓释肥一次性施肥技术,不仅可用于耕层撒施,也可以侧条施,适应性强。

减施化肥 不能一减了之 减施化肥 不能一减了之
  “减施化肥,不能一减了之。”林海涛副研究员

2019-11-20 14:58:31

氮肥企业生产经营需要期货保驾护航 氮肥企业生产经营需要期货保
  11月19日,由郑商所和资本市场学院联合主办、中国氮肥工

2019-11-20 14:57:36

江西安远县林业局为城区绿化树生长施肥助力 江西安远县林业局为城区绿化
  11月13日至16日,安远县林业局对城区12000余棵行道树,

2019-11-20 14:56:18

柳坪:龙河村发放有机肥助推茶产业发展 柳坪:龙河村发放有机肥助推
  初冬正是茶叶追肥的好时节,近日,龙河村联合龙河茶叶有

2019-11-20 14:55:38

鼓励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 鼓励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
  记者日前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湖州市鼓励商品有

2019-11-20 14:54:43

东凌国际准控股股东预打造“亚洲最大钾肥企业” 东凌国际准控股股东预打造“
  11月18日,东凌国际发布了《关于承诺方股权拟变动暨延续

2019-11-20 14:5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