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张院士振臂,多肥企应和:哪匹黑马正在冲击肥市快车道?
时间:2018-11-29 15:52:59      阅读数:

   2018年11月26日,被昨夜一场大雨冲洗后的广州清新蓬勃。广州富力君悦酒店三层大会议厅,涌进了260多名参加第三届国际镁营养大会的代表。国际镁营养研究所(镁研所)所长张福锁院士宣布大会开幕。

  张院士振臂 推进镁营养研究成果落地

  近3年,张福锁院士把推进镁营养研究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他针对中国农业中氮磷钾过量施用造成的作物养份不平衡,提出平衡施用镁营养和微量元素可提高作物产量和质量,能有效减少氮、磷、钾养分的流失,减少对土壤和水造成污染。

  镁研所的调查表明:蔬菜和果树氮磷钾肥的施用量是需求量的3倍,而镁营养供应不足,甚至被忽视。土壤中有效镁的浓度低于临界值。蔬菜和果树普遍表现出典型的缺镁症状。

  张福锁院士介绍,镁研所成立两年多,开展了大量的镁营养发展的方向性研究和应用研究,目前初步形成了包括基础科研、产业推广在内的架框与体系。其科学研究方向包括:探究植物体内镁吸收、转运和利用的生理、分子和生态体制;探究土壤植物系统中镁的转化规律,循环过程和管理措施。对新型镁肥的产业研究也有进展:镁对提高肥料氮磷钾利用效率、形态和有效性的协同效应;镁的形态及其在新型肥料中的有效性。

  在研究的基础上,镁研所还发起成立了产业联盟,旨在打通农业需求与工业产品之间的不匹配障碍;推广新型镁肥设计、试验和生产工艺;加强与国际镁研究和植物营养组织的合作。

  多企业应和 共推镁养分服务中国农业

  镁研所副所长李春俭教授告诉记者,本次会议中有40多家企业130多人参会,与来自大学等中外科研机构的120多人构成了一个接近1:1的有趣分布。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几位参会的企业家,他们对镁营养及镁肥的前景各有见地。

  深圳K+S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延亮作为张院士的同门师弟,一直是镁肥推广应用的实干者。他认为:镁一定会成为继氮磷钾之后的第四种营养元素。中国农业对镁肥的需求会快速增长,按欧洲镁肥现在的施用标准,年需要量在200万吨。但欧洲对镁肥的施用也不足。镁肥在全球的推广应用,空间巨大。张院士报告中提到, K+S公司从2017年8月至2018年11月在中国市场共销售2万吨镁肥,在不同作物上取得了提高产量和品质的显著效益。

  欧洲化学总经理丁振军告诉记者,他们的“狮马”、“恩泰克”复合肥中,有些品种添加了镁养分。其在欧洲和美洲销售时,镁是作为养分被标出来的。他们在中国销售同类产品时,镁不能够作为复合肥的养分标出,这是一个遗憾。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型肥料专业委员会主任、海油富岛(上海)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兵介绍,中阿公司十几年前就在复合肥中添加了镁。加了镁的复合肥在南方果树、蔬菜中施用,对镁的吸收数量要大于磷,是极为重要的营养元素,并且对作物品质改善效果明显。目前复合肥标准规定,可以标示包含镁,但镁不能计入养分。

  烟台众德集团总经理王其选认为,应该把镁被计入复合肥养分。众德的掺混肥就添加了镁,农民使用后的效果很好。现在有了镁研所的基础研究工作支撑,现行的复合肥标准应该跟随技术发展而调整。

  记者遇到山东莱玉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升林。他介绍,近几年他们开始涉足肥料领域,推出镁肥。目前国内国外的镁肥销售量是1:4的比例。

  科研与产业 行君子之道共推镁营养

  第三届镁营养大会,有30个报告,由来自10个国家100多位研究人员发布。

  整齐排坐的会场中,年轻的学生、年长的教授、中年的企业家共同构成了一个混搭的学习团队。第一天上午的报告到12点40分才意犹未尽地宣告下课,下课后的代表会又共同到酒店外的花园中合影留念。有意思的是,这个在中国广州举办的国际研讨会,首席交流语言却是英语。但体贴的主办方把报告人的PPT做成了中英文对照版。参会者既使不懂英语,也可以在同声传译的帮助下,在PPT上领悟到报告人的精华。对肥料的认知与热爱成为大家交流的助手。

  科研是把钱变成知识,产业创新是把知识变成钱。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有些像中国古人说的君子之交,合而不同。

  科研和产业不是扭在一起的,而是两个体系,需要分别按照各自体系内的规则去运转。科研与产业创新的分离,使让双方都获得解放,分离反而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恰当的时间点、某个有真实技术需求的产品上自然地结合。

  中国有丰富的镁资源,依托资源的优势、肥料生产能力的优势,中国正在成为全球镁肥的重要生产地区。最近几年,中国每年向全球出口镁肥均超过50万吨。全球的肥料产业,正在惊奇地观看中国肥料产业的蜕变。这里有产能、有市场、有资金、有标准,未来这里还会有新的科学研究成果。

张院士振臂,多肥企应和:哪匹黑马正在冲击肥市快车道? 张院士振臂,多肥企应和:哪
  2018年11月26日,被昨夜一场大雨冲洗后的广州清新蓬勃。

2018-11-29 15:52:59

转折在此:透过植保会看农资人如何冲破困局! 转折在此:透过植保会看农资
  2018年即将步入尾声,回顾这一年来的市场反馈,整个农资

2018-11-29 15:51:49

植保会后,经销商拐点已至:咋“活”? 植保会后,经销商拐点已至:
  昨天,万众瞩目的全国植保大会在成都隆重召开,这届植保

2018-11-29 15:48:20

扁豆施肥技术 扁豆施肥技术
  扁豆在初花期和坐荚果之前,不宜浇水,也不宜追肥。当第

2018-11-29 15:40:07

纯磷钾肥对花木有什么作用? 纯磷钾肥对花木有什么作用?
  磷钾肥是将含(磷)钾矿石破碎至细度约100目,筛选处理后经

2018-11-29 15:39:43

无公害农产品可用哪些肥料 无公害农产品可用哪些肥料
  所谓无公害农产品,就是以有机肥为主,以保持或增加肥力

2018-11-29 15: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