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海藻肥领军企业呼吁标准迭代
时间:2018-05-15 16:59:40      阅读数:

   近日,有机肥产业调研组奔赴山东青岛、威海等地,对海藻类肥料生产、营销企业进行现场考察。相关企业表示,海藻类肥料近年发展迅猛,但标准缺失已经成为制约海藻类肥料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他们呼吁,应尽快建立和更新海藻类肥料的标准体系。

  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鲸灵海藻生物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海藻类有机肥前景可期,但相关标准不完善,让企业困惑,也是产业发展痛点。

  首先,现有标准对有机质类别没有区分。目前国内涉及有机肥的三大标准均没有对有机质进行区分,导致海藻类有机肥只能与各类畜禽粪便有机肥同级竞争,体现不出该类产品的独特价值,并可能导致“劣肥驱逐良肥”。其次,有机水溶肥料标准在有机质检测方法上存在漏洞,水溶肥中只含尿素也能检测出有机质,正规添加有机质的企业不占优势。

  他们认为,应该独立设立海藻类肥料标准。海藻酸、海藻多糖等海藻提取物的检测标准、含量标准明晰,方能推动海藻类肥料的良性竞争。

  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全国农技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表示,在现有标准框架下,海藻肥领军企业可针对有机质、海藻酸等关键成分指标,建立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在企业标准成熟之后,可以与相关机构联合制订行业标准。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副巡视员、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有机肥分会理事长符纯华表示,有机类肥料的行业标准问题已得到有机肥分会的关注,目前正在收集企业建议,下一步将通过协会平台推动标准完善。

  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张健秋表示,制订企业标准是龙头企业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式,海大生物集团、青岛明月集团这样的海藻肥领军企业可通过企业标准的制定抢占行业制高点,进而推动行业标准的更新迭代。

  调研期间,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汪洪就海藻提取物的检测标准等问题与企业交换了意见。有机肥产业调研活动由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有机肥分会、中国化工报社《农资导报》、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发起,由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中创亿丰肥料(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协办,山东为本次调研的第五站。

海藻肥领军企业呼吁标准迭代 海藻肥领军企业呼吁标准迭代
  近日,有机肥产业调研组奔赴山东青岛、威海等地,对海藻

2018-05-15 16:59:40

河南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新模式 河南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新模式
  近日,河南省农业厅下发《河南省2018-2020年化肥使用量

2018-05-15 16:58:23

中化虾稻宝 品牌赢天下  口碑传四方 中化虾稻宝 品牌赢天下 口碑
  中国新型肥料网报道:在国家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建设,实施

2018-05-15 15:30:23

5月15日尿素市场行情 5月15日尿素市场行情
今日国内尿素市场延续稳定,局部地区小幅震荡,目前工厂出货

2018-05-15 11:30:55

农资人想要做好示范田,您一定要明白的几个点 ! 农资人想要做好示范田,您一
  随着社会整体水平的发展,传统农资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

2018-05-15 11:26:54

水溶肥走势将稳中向好 水溶肥走势将稳中向好
  作者:金联创化肥—李润琪   进入五月份,传统化

2018-05-15 11: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