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增值税改革农资企业反响不一

——税率降低 范围拓宽

时间:2018-04-03 11:44:04      阅读数:

   最近3天,本报记者对3月底公布的增值税改革采访了多位农资业内人士的看法。大型化肥企业人士认为,他们能够享受调整后为10%的增值税税率。新型肥料和复合肥企业人士认为,调税政策带来较大利好。对纳税人销售额标准上调,化肥制造企业销售额基本超过这个标准,化肥经销商有望享受。他们认为优惠程度很小。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光告诉记者,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范围这项政策对于肥料流通企业来说,实为利好,纳税标准更加统一,而且方式灵活。企业可以根据实际的经营状况自愿选择成为小规模纳税人,享受较低的征收率,或者登记为一般纳税人,选择抵扣进项税额。从肥料流通链条上看,这种体量大多是基层化肥经销商,对化肥生产企业来说影响不会太大。李光说,假设一吨化肥的销售价格为2000元,500万元的年销售额意味着年产量仅为2500吨,这种体量的生产企业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光亮认为,对于传统化肥生产企业来说,由于原材料成本高,其本身的增值空间很小,甚至还出现价格倒挂,现在虽有微利,但增值部分的基数依然比较小,所以此次调税对传统化肥生产企业的影响不太大。

  迪斯科化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增值税改革所降低这1个百分点给复合肥企业带来利好。首先是降低了企业成本,财务人员测算,税收降低1个百分点,企业税额降约8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盈利水平。其次是提高企业预期收益,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降税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利润,减轻了企业转型升级压力,促使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和创新力度。

  记者还采访了3位不同省区的中型肥料经销商,他们认为增值税改革,增加了他们对纳税路径的选择空间。

  新闻链接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自5月1日始,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以下。

增值税改革农资企业反响不一 增值税改革农资企业反响不一
  最近3天,本报记者对3月底公布的增值税改革采访了多位农

2018-04-03 11:44:04

2月份肥料出口下降56% 2月份肥料出口下降56%
  日前国家海关公布,2月份共出口各种肥料91万吨,去年同

2018-04-03 11:38:44

七部门启动农资打假 七部门启动农资打假
  假劣种子、肥料有效成分不足、农兽药隐性添加是今年农资

2018-04-03 11:37:06

继“土肥”号之后 科技直通车“智慧农业”号即将出发  5月5日与你不见不散! 继“土肥”号之后 科技直通车
  锄禾网北京讯:近日,笔者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获悉

2018-04-03 09:50:29

河南项城千佛阁博瑞农资总经理杨文生 河南项城千佛阁博瑞农资总经
  中国新型肥料网讯:中国已经步入了新时代,这已经是不争

2018-04-03 09:47:26

2018年4月3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8年4月3日:国内尿素价格
  尿素部分   2018年4月3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8-04-03 09: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