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水溶肥火了 叶面肥急了!
时间:2018-03-15 17:30:34      阅读数:

   近年来,水溶肥行业进入了百花竞放的快车道,许多国产水溶肥品牌异军突起,然而,比水溶肥起家早十多年的叶面肥却似乎陷入行业发展的困顿期,在市场竞争中,被水溶肥抛在身后。日前,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水溶性肥料高层论坛上,国内主流水溶肥企业纷纷到场,除此之外,中华肥王广西喷施宝公司董事长王祥林等一批叶面肥企业老总的现身更加引起大家关注。叶面肥企业向水溶肥行业取经学习,这是好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已经表明,在水溶肥大火的今天,叶面肥这个“老前辈”真的有些急了。

  水溶肥缘何火起来?在现代农业不断提速的今天,我国肥料产业也迎来了大变革时代。水溶肥成为顺应时代潮流的产物,尤其是在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大力提倡农田水利建设,滴灌、喷灌节水设施农业面积迅速扩大,水溶性肥料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从农业部的登记产品数目以及上市的产品来看,水溶肥行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国内目前有800多家化肥生产企业在农业部备案生产水溶肥,截至2013年1月,水溶性肥料登记数量如下:大量元素水溶性肥料732个,中量元素水溶性肥料76个,微量元素水溶性肥料1392个,含氨基酸水溶性肥料1204个,含腐植酸水溶性肥料1011个,有机水溶肥124个,共计4539个。

  2009年国产水溶肥的年产量为30万吨,2010年为60万吨,2011年国产水溶肥的年产量为159万吨。2012年,我国水溶肥的产量与使用量已经超过200万吨。同时,水肥一体化已被正式纳入“国家农业十二五规划”,2011年,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将水肥一体化定为全国重点推广的“一号技术”。专家分析,虽然目前水溶肥只占国内化肥市场份额的1.6%-2.5%,但预计未来水溶肥市场份额将增至10%左右,这将给水溶肥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水溶肥之所以大火,得益于天时、地利和人和,“天时”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大背景,“地利”是行业发展的市场空间,“人和”就是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与行业企业在水溶肥技术与推广中的不断创新与实践。

  叶面肥在经历了十多年的摸爬之后,进入了行业发展的困顿期。这不仅仅缘于叶面肥行业在技术创新与市场推广上的乏力,更关键的是从叶面肥起步开始,叶面肥行业始终未能建立起一个健康良性的行业秩序。“原药助剂一掺和,不懂技术有效果”,“一根棍子一口锅,顷刻就是一吨多”,从这些叶面肥行业的流行语,足以看出叶面肥市场的混乱现状。同时,有专家指出,对于叶面肥的监管形同虚设,这是叶面肥行业难以自拔的重要原因。可以看见,叶面肥行业的落伍,不仅仅是因为“生不逢时”,更关键的因素是整个行业未能从内在与外在发展环境上实现突破。

  水溶肥渐入佳境,叶面肥现状朦胧,作为新型肥料,水溶肥与叶面肥对于农业发展同样重要。叶面肥要想实现突围,着急没有意义,行动才是关键。

水溶肥火了 叶面肥急了! 水溶肥火了 叶面肥急了!
  近年来,水溶肥行业进入了百花竞放的快车道,许多国产水

2018-03-15 17:30:34

重点关注:4月1日环保税迎首个征期,有农化企业要缴900万元?环保高压持续,河北、山东延长错峰生产时段! 重点关注:4月1日环保税迎首
  4月1日,环保税将迎来首个征期,26万户将为排污买单,而

2018-03-15 17:29:15

小麦施肥管理技术 小麦施肥管理技术
  冬小麦是一种需肥较多的作物,做好小麦的施肥工作,对于

2018-03-15 17:27:47

百香果施用有机肥的技术 百香果施用有机肥的技术
  百香果营养丰富,受到了很多朋友的喜欢,在百香果的种植

2018-03-15 17:26:46

施用叶面肥的好处 施用叶面肥的好处
  叶面肥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类肥料,叶面喷肥也是常用的施

2018-03-15 17:25:46

黄瓜缺钙症状与施肥技术 黄瓜缺钙症状与施肥技术
  黄瓜一旦缺钙,就会影响到黄瓜的正常生长。那黄瓜缺钙都

2018-03-15 16: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