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气荒”成常态!生存底线受挑战,气头氮肥企业如何承压前行?
时间:2018-01-11 17:09:39      阅读数:

   在环保政策持续趋严、能源结构大力调整、民生用气供不应求等因素的层层加码下,2017年取暖季迎来一场史无前例的“气荒”,不仅使“气权”成为气头氮肥企业的痛点,还集中暴露出企业利益被迫向政策让步、天然气能源产业链供需不平衡、上下游企业市场地位不平等、民生与工业“气权”分配矛盾尖锐等问题。在此背景下,天然气行业如何解决当前的供需矛盾,气头氮肥企业又该如何保证自身发展,以及如何发挥其应有的产能优势与调峰功能?

  政策力度空前,企业左右为难

  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3]37号)。2017年,在上述政策执行期的步步紧逼之下,各地环保压力剧增,而燃气管道及其他相关设施的建设速度却无法满足需求。2017年2月17日,国家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2+26”城市在当年年底前全部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

  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席卷华北、辐射全国的“煤改气(电)”工程,却在进入供暖季后逐步陷入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和无气可供的窘境。2017年12月,为保障民用气,西南地区的主流气头氮肥企业先后限气停产,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压非保民”的供气政策和“有价无气”的供求现状下,企业别无选择,由于恢复供气的时间尚未明确,生产停摆使企业每日都在承受着巨额的损失,并将对随后的春耕用肥产生不利影响。对此,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戴彦德表示,“煤改气”力度之大令所有人始料未及,从政策导向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国家已充分认识到大气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因此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以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为主导的能源革命。在此过程中,必然会伤及一些企业的利益,这种紧张的供需关系虽然短期内无法打破,但从长远来看,气头企业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消费终端,一定会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多地参与到能源产业链的改革与建设中,进而获得更多的话语权与自主权。

  上游主导市场,下游英雄“气短”

  天然气行业的产业链上游主要是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及生产商,中游主要由长距离高压管道及城市管网建设构成,下游主要是天然气的分销,其中以工业用气为主。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天然气行业的上中游并不独立,主要由大型国资企业掌控,在上游主导市场的格局下,下游天然气消费企业在“气权”与气价方面的话语权微乎其微。

  国内某能源企业负责人表示,2016年国内天然气总产量为1368亿立方米,同比仅增长1.65%,增速连续4年下行。同期,国内的LNG工厂年开工率仅为37%。按照当前的供求形势来看,国内天然气产能释放严重不足。原因主要是,国际油气价格维持较低水平,为进口天然气带来成本优势。行业利润空间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相关能源企业的生产销售策略。“气荒”对上游能源企业带来了重大机遇,而对下游资源依赖型生产企业来说,则意味着成本和风险的提升。

  作为下游,气头氮肥企业受天然气供应波动的影响非常显著。据西南某气头氮肥企业负责人推测,在供气政策和上游主导市场的双重影响下,即便“气荒”结束,气头企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一方面,在用气量和气价方面只能被动接受,在生产端受成本掣肘;另一方面,在承担调峰任务的同时,却难以享受气价优惠政策。

  据悉,近年来,受成本和供气政策影响,华北地区的部分气头尿素产能已陆续退出市场。从环保的角度来说,气头企业原本应比传统的煤头企业更具优势,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由于受到诸多非市场因素的干扰,气头企业却始终面临着周期性断气和气价波动的问题,使优质产能无法发挥优势,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

  “气荒”已成常态,缺口或将扩大

  我国的资源格局是多煤、贫油和少气,特别是冬季供暖需求的集中爆发,常使天然气供不应求。预计2017年12月-2018年3月,全国天然气供应总缺口将达到105亿立方米,比2016年增长17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0%。

  需求的步步紧逼,使天然气价格一路水涨船高,有人将此归咎于“煤改气”工程。环保部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煤改气”的规模比预计中更大,气源保供严重超出预期,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本次“气荒”和气价暴涨。此外,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在国家补贴期内完成改造,也加剧了这一情况。对此,中国天然气集团港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经理李志认为,本轮“气荒”的主要原因是需求侧超出预期规模的增长和供应侧始料未及的减少,“煤改气”所增加的供气需求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约占增量的三成。其他因素还有很多,例如国内的天然气储气调峰能力和接收站接受天然气能力尚未成熟,以及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带来了用气增长。

  从消费数据来看,2017年1-10月,全国天然气消费量186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7%,其中城市燃气增长10.1%,工业增长22.7%,发电增长27.5%,化工增长18.2%。戴彦德认为,预计在未来的5-10年,周期性的“气荒”将成为常态,受政策连续性和政府财政压力影响,即便国家出台相应补贴也是不可能持续的,相关企业应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李志也表示,加强区域配输、价格监管,推动终端用气价格合理化,应成为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重点,相较于单纯依靠政府补贴,强行推进“煤改气”,由市场内生驱动的能源替代,才会走得更加稳健和持久。

  “气荒”不绝若线,调峰有苦难言

  “气荒”一词虽然已不新鲜,气头氮肥企业也已经习以为常,每到此时便有计划地安排停车检修,为居民供暖让气,起到关键的调峰作用,但类似现阶段的紧张局面却不多见。九禾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经理何刚告诉记者,从2017年12月初,九禾的气头装置已经停车,具体开车时间还需要看天然气的供应情况。往年“气荒”时期,企业大多提前有计划地进行停车检修,错开生产,起到调峰作用的同时保障春耕化肥的供应,但远远没有这次严重。

  面临如此严峻的天然气供应问题,企业除了停车检修等待消息,仿佛也没有更多的应对措施。四川玖源农资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毅表示,早在11月底,玖源已经全部停车,具体开车日期也无法确定,主动权掌握在上游能源供应企业手中。停车对企业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员工的稳定方面,都会受到影响。

  保障农业用肥,“气头”不可或缺

  长远来看,周期性的“气荒”形势只会愈加严峻,在这场“气荒”中,气头氮肥企业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气头企业在此背景下如何生存?气头企业如果生存难以为继,农业用肥又能否保证呢?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高力认为,气头氮肥是承担着社会责任的调峰者。未来气头企业的占比会逐步减少,但作用不可或缺。天然气供应有困难,气头氮肥企业有必要去承担调峰作用,但如果一直让企业承担这部分压力与风险也非长久之计。企业需要生存,特别是气头企业的生存环境已经十分艰难。国内气价相对较高,气头氮肥企业在国际上缺乏竞争力,在国内又争不过煤头企业。从往年的数据中可以看出,气头的农资生产企业亏损得很厉害,行业占比在不断下降,产能越来越少,其起到的调峰作用也越来越弱。

  他还表示,天然气行业作为上游,气头氮肥企业作为下游,唇亡齿寒,理应相互扶持。如若气头氮肥企业的生存出现危机,不仅会影响农业用肥的整体供应,天然气行业也将失去非常重要的调峰功能。未来,希望在尽力保障天然气供应的同时,能够制定合理的补偿政策,以维持承担调峰作用的化肥企业的正常运转。

  

 

  记者手记

  “气荒”挑战气头企业生存底线

  “气荒”是化肥行业的周期性热词,但像今年这般如此严峻的“气荒”形势实为少见。综其原因,无非是需求侧超出预期规模的增长和供应侧始料未及的减少造成的。气头氮肥企业,在这场“气荒”中则扮演了承担着社会责任的调峰者的角色。

  在当前我国尿素总产能中,气头产能占比约为22%,这是不容忽视一部分。且作为以天然气这一清洁能源为原料的化工企业,其在环保等方面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在当前我国尿素市场供应整体偏紧的情况下,气头氮肥企业的产能发挥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天然气行业而言,气头氮肥企业也拥着十分关键的调峰作用。在现阶段行情看好的情况下停车让气,无疑使气头氮肥企业承受着相当大的运营压力与风险。调峰,是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也是对天然气行业健康发展的支撑。可以想象,如果气头氮肥企业的生存难以保证,天然气行业失去这部分调峰功能,在用气淡季,天然气行业将承担怎样巨大的库存压力。

  “气荒”由来已久,且形势会愈加严峻,而同时,气头氮肥企业的生存环境也会更加艰难。能源供应与化工生产作为产业链的上下游,唇齿相依。天然气行业在解决供需矛盾的同时,也需要在用气淡季将更多的关怀,给到在“气荒”时受伤的气头氮肥企业,在保证这部分拥有调峰功能企业正常运转的同时,也保障我国尿素的整体供应。

  总而言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周期性的“气荒”短时间难以解决,且会越来越难以应对。气头氮肥企业所面临的将是空有一身“厨艺”,却无米下锅的艰难局面。对于未来的生存与发展,更多的是迷茫和无奈。毕竟,作为下游的生产企业,不具备太多主动性,愈加严峻的“气荒”正在挑战着企业的生存底线。

“气荒”成常态!生存底线受挑战,气头氮肥企业如何承压前行? “气荒”成常态!生存底线受
  在环保政策持续趋严、能源结构大力调整、民生用气供不应

2018-01-11 17:09:39

复合肥市场僵局持续,业内待市观望情绪浓厚 复合肥市场僵局持续,业内待
  国内复合肥市场僵局持续,业内待市观望情绪浓厚。多数企

2018-01-11 16:47:58

后市被继续看空,尿素价格也承压下行 后市被继续看空,尿素价格也
  前阶段发改委约谈肥企开足马力保春耕、天然气供应问题得

2018-01-11 16:47:19

煤价最高达1400元/吨,化肥开工煤还够用吗? 煤价最高达1400元/吨,化肥开
  日前,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加大“僵尸

2018-01-11 16:46:34

尿素市场需求量呈下滑走势,市场将维持震荡调整状态 尿素市场需求量呈下滑走势,
  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已经来袭,各地纷纷出现大幅度降温情

2018-01-11 16:45:44

氯化铵市场迎来开门红,高位整理后继续拉升 氯化铵市场迎来开门红,高位
  元旦过后,氯化铵市场迎来开门红,价格经一个月的高位整

2018-01-11 16: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