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新发现2.5亿吨氯化钾资源!罗布泊又找到一个罗钾!国产、境外、进口迎重大利好,为中国钾肥打call!
时间:2018-01-10 16:22:41      阅读数: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非金属室负责实施的罗布泊钾盐科探深井LDK02孔打出高产富钾卤水,初步预测罗北地区深部钾资源总量为2.5亿吨氯化钾,达超大型规模,相当于在罗布泊深部又找到一个国投新疆罗钾。这一找矿重要突破,为我国钾资源可持续开采更多年打下了基础,也为中国钾肥行业的国产、境外、进口三驾马车充实了底气。

 

  钻井深度达1200米

  预测资源总量为2.5亿吨氯化钾

  据非金属矿产研究室主任、部科技领军人才研究员刘成林介绍,实现这一重大突破的是由他们依据长期研究结果布设的LDK02孔,钻探工作得到国投新疆罗钾全力支持。

  截止目前,共完成钻进深度1200米,岩芯编录1200米、测井1200米、岩芯扫描1200米、采集岩样4551件、水样449件,累计发现85层富钾卤水含水层。

  其中,200米以浅共发现含水层14层,单井日产卤水3600方,卤水氯化钾平均含量1.4%,是目前罗布泊西部最大产能井,为罗布泊钾盐基地上部钾资源提供了新的采区。

  200-800米的中部碎屑层共揭示46层富钾卤水含水层,200-500米层段单井日产卤水700余方,卤水氯化钾平均含量1.35%。500-800米层段单井日产卤水600余方,卤水氯化钾平均含量0.65%。800-1200米的层段单井日产卤水700余方,卤水氯化钾品位正在测试过程中。

 

  基于LDK02孔抽水试验、卤水品位等因素,项目组初步预测罗北地区深部钾资源总量为2.5亿吨氯化钾,达超大型规模,相当于在深部可能找到又一个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矿的潜力。

  刘成林表示,新疆罗布泊是《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重点建设的103个能源资源基地之一。非金属室钾盐团队自1995年在罗布泊罗北凹地浅部发现超大型卤水钾盐矿床以来(该成果获得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对罗布泊钾盐找矿的研究从未间断。

  基于长期的找钾实践以及前期提出的“地堑式”断陷带以及“含水墙”成矿理论,该团队明确提出罗布泊后备钾盐资源找矿要向纵深发展,盐湖深部还蕴藏着丰富的钾盐资源。

  新钾资源支撑钾肥行业

  可持续发展更健康

  “家中有粮,心里不慌”!这样的底气为我国国产钾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可以说是为实现“百年罗钾”提供了可靠的资源保障。众所周知,我国生产钾肥的可溶性钾资源贫乏,而且主要在青海和新疆等地区,经过近年的快速开发,我国可溶性钾资源可承载的钾肥产量想要可持续保持50%的自给率更多年,寻找和探索新的钾盐矿资源对国产钾肥产业来说,非常迫切和意义重大。

  据中国化工学会化肥专委会副秘书长亓昭英介绍,近8年来,我国钾肥国产量持续上扬,从2010年的530.3万吨到2015年达到952万吨的峰值产量,尽管2016年产量有所回落,但是仍保持在938万吨的国产量。而2017年的产量再次要突破历史新高,达到1059万吨氯化钾(折),自给率为51%左右!如果没有找到新的钾矿资源,我国这样高的自给率能持续多久?存在不确定因素!

 

  同时,我国钾肥生产集中度大大增加,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前三大生产企业的产量份额,从2013年的占总产量65%左右提高到2016年的85%,许多中小型钾肥企业的生产已经开始“入不敷出”。

  因此,此次新钾矿资源的发现,从资源储备上来说,为国产钾肥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也为我国钾肥进口谈判卯足了底气。

  守住中国钾肥进口成本

  企业境外开采钾矿迎利好

  据了解,我国钾肥的每年总需求量在1800-2000万吨氯化钾/年,而我国国产钾肥的产量已经达到了在900—1000万吨氯化钾/年。这中间的缺口,需要通过以下二个渠道来解决:境外开发和进口。

  其中,进口是目前最为主要的满足我国钾肥需求缺口的方式。亓昭英表示,经过多年的研究,从我国钾资源拥有量、进口谈判桌上的话语权、我国目前的钾肥产能装置、我国农业钾肥的需求量等诸方面考虑,我国钾肥拥有50%的自给率,是一个最合适的比例关系。“这是一个能进退自如的有利于我国钾肥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黄金比例。”

 

  一直以来,我国都是世界上钾肥需求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世界钾肥市场的“价格洼地”。随着我国不断开采国内钾矿资源,如何保持我国钾肥进口的低成本状态,是我国钾肥行业当前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去年7月13日,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在中方钾肥联合谈判小组(中化、中农和中海化学)的努力下,终于与乌拉尔钾肥公司就中国2017年钾肥海运进口合同达成一致,2017年海运大合同价格最终定为CFR230美金/吨。较之2016年的大合同价格CFR219美金/吨,最终上调幅度仅在11美金/吨,守住了中国钾肥进口“价格洼地”!

  此次发现的2.5亿吨氯化钾资源,则可以让我们在进口谈判桌上更有底气!

 

  对于境外钾肥基地建设,一直以来得到国家的支持。2013年1月27日和2012年6月29日,国家发改委分别签发了《关于推进境外钾盐项目开发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发改外(2012)1905号文件。“一带一路”的大政策大战略也给境外钾,基地的建设开出了大空间,国家全力支持走出去开发境外钾肥项目。

  截至2017年6月份,我国在境外的钾肥项目共有12个国家34个项目——加拿大有8家,老挝有11家;哈萨克斯坦1家;刚果(布)有3家;泰国有3家;玻利维亚有1家;俄罗斯有1家;美国有1家;埃塞俄比亚有2家;阿根廷有1家;突尼斯有1家等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34个境外项目所处的阶段不一,大部分资源地主要在2007年以后才拿到手。亓昭英介绍,国外一个项目的建成投产,一般需要6-8年,况且我们是在他国开发,开采难度更大,也许会需要更多的时间。

  在此时发现新的钾肥资源,则为境外开采钾肥资源带来缓冲时间,意义重大!这可以有利于境外开采的企业能够有足够的时间来建设。

  因此,此次发现的新资源,是否合适开发?何时开发?开发成本有多少?值得我们大家去继续关注!从我国钾肥资源战略来说,2.5亿吨氯化钾资源的发现确实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新发现2.5亿吨氯化钾资源!罗布泊又找到一个罗钾!国产、境外、进口迎重大利好,为中国钾肥打call! 新发现2.5亿吨氯化钾资源!罗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非金属室负责实施的

2018-01-10 16:22:41

有机肥真的这么可怕?吓得我都不敢买了! 有机肥真的这么可怕?吓得我
  有专家做过这样地推断,如果全国农业生产用肥中有机肥与

2018-01-10 16:17:28

肥料“36忌”,很多朋友人第一个就“中招儿”了! 肥料“36忌”,很多朋友人第
  肥料施用认识及概念误区   误区之一:  施肥时越靠

2018-01-10 16:16:02

2018年不要瞎忙,农资经销就做这3件事! 2018年不要瞎忙,农资经销就
  2017年结束了,来到了2018年,有人在忙着收账,有人在发

2018-01-10 16:14:47

商品有机肥为何还是个“小不点”? 商品有机肥为何还是个“小不
  有专家做过这样地推断,如果全国农业生产用肥中有机肥与

2018-01-10 16:14:06

温度控的好 蔬菜长得快 温度控的好 蔬菜长得快
  蔬菜栽培中如何处理好温度   在保护地蔬菜栽培中,温

2018-01-10 16: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