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满满亮点!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19年取得了哪些成果?
时间:2020-03-18 15:54:24      阅读数: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是重要的农业投入品,发展绿色高效肥料,是践行和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随着系列增值肥料国家行业标准的实施,我国增值肥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肥料增效载体和增值肥料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取得突破。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顺应市场发展趋势而成立,并在2019年继续引领我国肥料行业绿色发展。

  为总结工作进展、制定发展规划,1月11日,“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19年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中国化肥信息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及中化农业、中海化学、云天化、贵州磷化、开门子肥业等40多家企业的8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肥料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物资,创制安全、高效、环保的绿色肥料,构建绿色肥料产品体系,是推动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王道龙在致辞中表示,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至今已走过七载,七年间联盟队伍不断扩大,联盟企业不断通过科技创新、服务创新、推广模式创新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增值肥料技术也从无到有,产业逐步壮大、产品覆盖全国、产业格局已形成。

  会上,中国农科院肥料及施肥技术首席科学家、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秉强作《联盟》2018-2019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中体现了哪些《联盟》工作亮点?

  01

  增值肥料研究取得突破

  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复混肥料及水溶肥料研制(2016YFD0200400)”项目技术支持下,增值肥料通过对“肥料-作物-土壤”系统综合调控的研发理念和技术策略已成为当前我国新型肥料研发的重要方向,增效机理研究不断深入,增效载体的结构与氮素调控、磷素调控、根系调控的关系及其机制已基本明确,增效载体的“靶向机制”和“保护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为肥料专用、作物专用增效载体研发取得突破。

  02

  我国增值肥料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高效肥料品种

  在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推动和带动下,我国尿素、磷铵、复合肥等大宗化肥快速进入增值转型期,增值肥料年产量达到 1000 万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高效肥料品种。未来 5-10年我国农用常规尿素、磷铵、复合肥、水溶肥等大宗肥料将全面转型升级为有效养分高效化的绿色产品,增值肥料在我国形成新常态、新业态,为化肥减施增效、绿色增产做出重要贡献。

  03

  增值肥料行业标准制定取得新进展

  《含腐植酸磷酸一铵、磷酸二铵》(HG/T 5514-2019)、《含海藻酸磷酸一铵、磷酸二铵》(HG/T 5515-2019)两项国家化工行业标准于2019年8月2日发布,于今年1月1日实施,并列入《2018 年工业通讯业标准化工作亮点案例集》。《肥料增效剂 腐植酸》(2018-1867T-HG)、《肥料增效剂 海藻酸》(2018-1868T-HG)列入 2018 年工信部化工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重点项目,将于 2020 年完成标准制定任务。

  04

  增值肥料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增值肥料发明专利“一种海藻增效尿素及其生产方法与用途(ZL2011 1 0402369.1)”和“一种腐植酸增效磷铵及其制备方法(ZL 2013 1 0239009.3)”获得 2018 年度中国专利优秀奖。也是该年度仅有的两项肥料专利奖。目前,联盟已获得6项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占到近5年全国肥料专利奖的一半以上。

  05

  创立增值肥料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与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试验基地、联合研究项目等,推动肥料新产品研发从“研-产-用”向“产- 研-用”方向发展,构建了“产-学-研-用”创新平台和合作新模式。

  06

  联盟企业和增值肥料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8 年,中海化学、开门子肥业、骏化集团因增值技术引领氮、磷、复合肥产品升级技术,并在业内荣获多项荣誉。

  07

  增值肥料人大提案获积极反馈

  农业农村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 6005 号建议“关于加快单质肥产品转型升级及产业链延伸”给予积极反馈。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健全标准体系、加强技术研发、加大推广力度等多种措施支持肥料增值改性技术和产品推广。

  08

  增值尿素占农业直接施用尿素比例创新高

  增值尿素年产量达到 300 万吨,占农用直接施用尿素的 1/5。其中,锌腐酸增值尿素年产量超过 100 万吨。首次在-30℃极端低温条件下连续生产 5 万吨大颗粒增值尿素。

  实现从“减肥不减产”到“减肥增产”的跨越

  “2018-2019 年,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全国各区域开展增值肥料的示范推广工作。与常规肥料相比,增值肥料在粮食作物上的增产潜力为 14%-17%,减肥潜力 10%-30%。等用量条件下,增值肥料增产幅度 6%-30%,减量 20%条件下仍增产 4%-16%。”赵秉强表示,增值肥料实现了从“减肥不减产”到“减肥增产”的跨越。未来,联盟将继续围绕减肥增效、提升化学肥料产品附加值、提高肥料利用率、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宗旨,不断提升联盟在行业中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引领能力,履行科技创新驱动行业发展的社会责任,持续为工业和农业创造价值。

满满亮点!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19年取得了哪些成果? 满满亮点!化肥增值产业技术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是重要的农业投入品,发展绿色高效肥

2020-03-18 15:54:24

聚焦抗“疫” | 新型肥料联盟(UAF)发出倡议! 聚焦抗“疫” | 新型肥料联盟
  当前,湖北省武汉市等地正经历着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2020-03-18 15:52:42

五大难题需解决 多个部门协同复工全力打通堵点 五大难题需解决 多个部门协同
  人员物流不畅、中小企业现金流短缺、防疫物资不足、上下

2020-03-18 15:48:56

关于稳生产保春耕保市场努力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的紧急通知 关于稳生产保春耕保市场努力
  石油和化工行业各企事业单位:  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突

2020-03-18 15:47:54

春季樱桃如何防冻保花?应该从清园做起 春季樱桃如何防冻保花?应该
  刚刚过去的暖冬,造成北方果区果树休眠不够,抗冻抗病能

2020-03-18 15:12:24

如何促进西瓜种子发芽?西瓜种子发芽要注意哪些问题 如何促进西瓜种子发芽?西瓜
  眼下又快要开始培育西瓜幼苗啦,西瓜种子事关育苗的关键

2020-03-18 15: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