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磷肥逆势涨价的底气何来?还能涨多久?
时间:2021-06-18 14:52:22   来源:中国农资传媒    阅读数:

     端午小长假归来,国内磷铵市场行情依旧火热。今年“淡涨旺跌”的戏码是否再度上演虽未可知,但受出口、原料、农需、环保等多重因素影响,短期国内磷铵行情将继续保持坚挺。当前正值用肥淡季,磷肥逆势涨价的底气何来?还能涨多久?

磷肥逆势涨价的底气何来?还能涨多久?

    多因素叠加,价格“高烧”难退

    对于许多经销商来说,今年在市场操作方面遭遇了“地狱级”难度。冬储提前拿到低价货源的经销商大多稳赚不赔、落袋为安,而习惯“随买随卖”和“买涨不买跌”的经销商就遭了殃,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境。对此,湖北百乐丰农资公司营销总监郑怀旻打趣说:“今年的肥价确实有些‘傲娇’,你买与不买,都不影响它一路疯涨。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以往的采购节奏和市场规律都被打乱了,对没有资源的复合肥厂和市场敏感度低的经销商造成的压力很大,并且会越来越大。”

    端午节假期归来,国内一铵、二铵价格指数均出现显著上涨。郑怀旻表示,随着夏季肥生产的基本结束,国内磷铵的工农业需求都处于淡季。但之所以还能在淡季不断涨价,主要是几方面因素叠加造成的:首先是全球通胀,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暴涨,带动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以磷肥为例,硫磺、磷矿石、液氨等价格较去年同期都有大幅上涨,这种原料上涨包括运费等综合成本上涨带来的刚性支撑是不受需求影响的。“印度现在大概有二三百万吨的二铵缺口。国际二铵价格现在这么高,印度很难接受,但出口价格并没有因为印度暂缓招标就降下来,反映的就是这个道理。”郑怀旻分析说。

    其次是疫情下,全球粮价上涨,农业生产热情高涨,用肥需求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而同期全球的磷肥产量却出现了供应缺口。从需求侧来看,供不应求的问题短期内很难解决,因此导致磷铵出口一直从年初火爆至今。近期,中国一铵出口价上涨至550美元/吨FOB,而二铵出口价也重回556美元/吨FOB的高位,并且还有继续推涨的后劲。郑怀旻表示,南亚和东南亚需求旺盛,为中国主攻出口的企业带来了大量订单,部分企业的预收订单已经签至8月份。目前,国际磷肥市场的供货明显偏紧,仍然对出口非常有利。而出口利好一方面会对国内磷铵价格起到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也会直接影响到秋季市场的磷肥供需情况。“1月至6月初,国内化肥出口总量较去年同期大概上涨了有15%-20%,一铵和二铵的出口量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在总产能天花板的限制下,出口量越大,后期国内市场上的供应量也就相应会越少,这种情况大概率会在今年秋季肥市场出现,势必对秋季磷肥的价格起到支撑。”郑怀旻说。

    再次是环保限产因素。张怀旻分析称,环保对磷矿石开采,包括长江沿岸磷肥厂磷石膏等都有很大的限制。另外,由于当前正值夏季用电高峰,而西南地区磷肥主产区的水电供应又相对不足,再加上西方部分国家与中国中断了煤炭交易,导致国内煤炭的供应量非常紧张,价格也一路上涨。这一方面会推高磷肥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也会直接影响到磷肥厂的开工率,进而对全年的磷肥供应量产生影响。

    利好依旧,后市涨面更大

    从目前行情走势来看,磷肥出口市场需求仍旧旺盛,价格仍有一定上涨空间,一铵和二铵价格均出现上行迹象。成本面,受原料价格普涨影响,尤其是液氨和硫磺价格的上涨,对国内磷铵的价格起到了强劲的支撑作用。从供需来看,虽然当前距离秋季高磷肥市场开启尚有时日,但厂家的重心在出口市场,预收和待发订单量都非常大,并未影响出货。由于受疫情影响,印度等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采购进度减慢,随着后续进口采购需求的逐步释放,将使当前的出口形势继续保持下去。

    总体来看,今年磷肥的市场形势较好,利好因素较多,对后市的支撑较为有力。郑怀旻也认为,今年磷肥淡季涨价的底气很足。当前至秋季肥市场开启这段时间,国内磷肥的价格走势以稳中上涨为主,很难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

磷肥逆势涨价的底气何来?还能涨多久? 磷肥逆势涨价的底气何来?还
端午小长假归来,国内磷铵市场行情依旧火热。今年&ldqu

2021-06-18 14:52:22

亩增产达200斤,五弦维爱64%锌腐酸二铵小麦种植显神手 亩增产达200斤,五弦维爱64%
  
6月12日,由秦皇岛五弦维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河北省

2021-06-17 14:06:03

芸豆的需肥特点是什么?种植芸豆应该如何施肥? 芸豆的需肥特点是什么?种植
芸豆俗称二季豆或四季豆,是一种可以使用的豆科植物,在

2021-06-17 14:04:59

甘蔗一直不长原因是什么?有哪些防治方法? 甘蔗一直不长原因是什么?有
甘蔗不仅是一种水果,还是制糖加工的原材料,我国有种植

2021-06-17 14:04:24

青枣种植该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提高青枣树成活率? 青枣种植该注意哪些问题?如
青枣属于热带水果,也是市场上常见的水果,它的种植没有过高

2021-06-17 14:03:52

六月份苹果树应该如何施肥?施什么肥比较好? 六月份苹果树应该如何施肥?
苹果树进入六月份后是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同时进行的高速生长

2021-06-17 1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