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复合肥:行业竞争加剧,产品性价比成制胜关键
时间:2021-05-14 11:03:29      阅读数: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也对实体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复合肥企业充分发挥其产品种类丰富和服务内容完备的优势,相比于其他经营单一肥种的公司,展现出极大的抗风险能力。云图控股、史丹利、芭田股份3家企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幅超过100%,新洋丰、司尔特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升。

复合肥:行业竞争加剧,产品性价比成制胜关键

    史丹利

    作为国内复合肥龙头企业,史丹利始终坚持“降本增效”,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优化成本结构,通过不断的强化提升,公司的运营成本显著改善,效率大幅提高,2020年整体经营表现向好,业绩呈现恢复和提升。报告期内,史丹利实现营业收入618320.43万元,同比增长7.05%,实现营业利润32711.11万元,同比增长178.67%,实现利润总额30739.13万元,同比增长16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767.87万元,同比增长165.62%。

    云图控股

    2020年疫情爆发,对农资生产、运输、备货、销售造成了较大影响,农资保供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云图控股第一时间组织“抗疫情、保春耕”行动,积极协调资源、消除影响,全力保障重要生产基地正常开工、销售、发运,公司还中标了2020年度国家化肥商业储备任务40万吨,为化肥供应、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一直以来,云图控股坚持围绕复合肥主业深入发力,强化公司的创新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逆势增长和跨越式发展。报告期内,云图控股依托多年战略布局打下的坚实基础,产业链一体化、产能布局和渠道整合初显成效,主营产品复合肥的销量和毛利同比增长,保持了稳定的发展态势,最终实现营业收入915431.61万元,同比增长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855.55万元,同比增长133.79%。

    新洋丰

    作为上2020年净利润排名第二的肥料龙头企业,新洋丰依托自身的品牌优势、产品优势、服务优势与产能优势,实现磷复肥销量479.09万吨,同比增长13.22%,其中磷肥销量113.17万吨,同比增长29.73%;常规复合肥销量293.91万吨,同比增长8.72%;新型复合肥销量72.02万吨,同比增长9.84%。本报告期内,新洋丰实现营业收入1006853.32万元,同比增长7.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476.29万元,同比增长46.65%。

    司尔特

    司尔特在2020年重点推进了生物有机肥、新型复合肥项目建设和磷酸一铵项目技改,对汪溪基地年产15万吨粉状磷酸一铵的项目进行了改造,同时推进生物有机肥项目和亳州子公司年产18万吨氨化生态多元素新型复合肥项目的建设工作。报告期内,司尔特坚持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不断加大测土配方肥、生物有机肥的技术研究和生产力度,各项业务稳步推进,主导产品销售稳中有升,实现营业收入37.92亿元,同比增长25.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23.81%。

    芭田股份

    报告期内,芭田股份继续专注于高效复合肥、生物包膜肥、生态有机肥、缓控释复合肥、水溶肥、矿物质肥及其它新型肥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相关农化服务,在肥料利用率方面进行技术创新,扩大优质矿物质复合肥、高效硝硫基复合肥在产品中的占比,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在销售毛利率同比上升,财务费用及管理费用等同比减少的共同影响下,芭田股份最终实现营业收入212652.00万元,同比下降6.6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738.45万元,同比增长了153.66%。

    金正大

    作为国内复合肥行业的翘楚,金正大在传统肥料、新型肥料以及土壤改良产品的技术和市场占有率方面一直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即便如此,金正大仍难在行业一片光明的格局中摆脱亏损的命运。年报显示,2020年金正大营业收入935498.6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6630.9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下降17.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392.75%。金正大表示,未来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种植业产业链打造,推动产业服务业务发展,为行业转型升级和种植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

    传媒观点

    复合肥行业属于农业种植产业链的后端,是农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支撑产业,行业上游主要是煤炭、磷矿石、合成氨、尿素等,其价格对化肥生产成本有直接的影响。近几年,尿素等主要原材料价格维持小幅上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行业的盈利空间。受国际贸易影响和国内对原料的需求升温,预计未来原料价格较为坚挺。行业下游主要是农业生产,化肥需求量与农业发展息息相关,其中农产品价格与农户种植意愿成正比,直接影响农户对复合肥的需求。

    2020年以来,国内粮食、蔬菜、水果的涨价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拉动了复合肥需求,2021年在农业需求提升和政策带动下,复合肥市场有望持续向好。但仍需强调的是,当前复合肥行业洗牌速度还在不断加快,已进入存量博弈的阶段,竞争优势正在向头部企业集聚。随着农民对肥料品牌、产品质量辨识度的大幅提高,肥效相近但价格较低的产品、价格相同但肥效较好的产品更容易受到农民青睐,未来产品的性价比将成为复合肥市场竞争的制胜关键。

复合肥:行业竞争加剧,产品性价比成制胜关键 复合肥:行业竞争加剧,产品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2021-05-14 11:03:29

尿素涨价来势汹汹,长远期或有较大幅度回落的风险 尿素涨价来势汹汹,长远期或
这几天可能好多人因为尿素来势汹汹的涨价气势有些"懵"

2021-05-14 11:02:59

罗钾夏季大检修就要开始了,这对硫酸钾市场来说是利好吗? 罗钾夏季大检修就要开始了,
罗钾一年一度的夏季大检修就要开始了,大概是5月15日停

2021-05-14 11:02:33

空心菜施什么肥料比较好?应该如何施肥? 空心菜施什么肥料比较好?应
空心菜用什么肥好 空心菜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水肥充

2021-05-12 10:49:44

芝麻为什么不能连作重茬呢?连作重茬的危害有哪些? 芝麻为什么不能连作重茬呢?
芝麻是大家所熟知的农作物,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仅

2021-05-12 10:49:08

菠菜怎么种植?什么时间种植较好? 菠菜怎么种植?什么时间种植
1、品种选择 春季种植菠菜为重要的选择品种,菠菜的

2021-05-12 10: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