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尿素价格看似荒诞的大涨,背后的合理解释是什么?
时间:2021-01-19 15:07:02   来源:农资导报    阅读数:

   进入一月中旬,尿素价格强势上涨,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尿素出厂价普遍上涨了近200元/吨,部分企业出厂价格甚至一天两调。尿素市场“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去年11月份环保开始限产的时候没有大涨,而在环保限产陆续解除时大涨;去年12月份气头尿素企业大面积停车时不大涨,而在气头企业即将开始复产时大涨;在印标出口利好时不大涨,而在出口暂时没有希望时大涨;在煤价持续走高时不大涨,而在煤炭价格开始有松动可能性的情况下大涨;在玉米价格持续走高的过程中不大涨,而在玉米价格冲顶的时候大涨;往年春节前是尿素生产企业降价收单的阶段,今年居然大涨。看似荒诞的现象,背后的合理解释是什么?笔者带大家一探究竟。

尿素价格看似荒诞的大涨,背后的合理解释是什么?

    对去年的供求关系,笔者多次做过分析,这里仅仅重复结论:去年供应、需求均出现了增长,但需求的增长大大超过了供应的增长,造成结转库存减少。因为需求增长的不透明和无法量化,使得市场仍然认为尿素是供大于求的。在普遍认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环保限产、气头停产、煤价上涨、大量出口、农产品价格上涨都没有成为做多的理由,经销商保持了足够的“理性”和“定力”,使得社会库存严重偏低的事实在淡季没有暴露。进入一月中旬,部分地区的冬小麦和油菜需要追肥,农业需求成为了刚性需求,经销商不得不入市采购,由此引发了当前价格的暴涨。

    冬小麦及油菜春节前后有追肥习惯的区域面积很小,且每亩用量不大,但仅仅是这么一点小小的需求增量居然能引发尿素的暴涨,可以想象基层尿素库存低到了什么程度。想起了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装》:大家都恭维皇帝的新衣服漂亮,而只有一个小孩喊出来“皇帝没有穿衣服”,这时,大家才得出皇帝没有穿衣服的一致性结论。结合到当前的尿素,大家都认为供大于求,而所谓的供大于求是基层尿素的零库存,揭穿这个真相的恰恰是一个小小的区域小麦或油菜追肥。

    你可以继续假设是因为化肥的商业储备吸纳了流动性,但如果不是刚性需求,哪个承储企业敢这么追高采购?即使是商业储备吸纳了流动性,能支撑尿素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的大涨吗?价格是库存的反应,事实胜于数据、胜于雄辩,当前的尿素大涨揭开了尿素缺口的冰山一角。可以说,当前尿素的行情爆发没有偏出理性,不是疯狂,只是因为压抑得太久,所以爆发得更猛烈而已。

    一个小小的区域追肥成为了试金石,成为了观察尿素社会库存的窗口,这就使得化肥的保供显得更加迫切。

尿素价格看似荒诞的大涨,背后的合理解释是什么? 尿素价格看似荒诞的大涨,背
进入一月中旬,尿素价格强势上涨,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尿

2021-01-19 15:07:02

原料涨势惊人,复合肥价格坚挺 原料涨势惊人,复合肥价格坚
上周,尿素价格涨势惊人,且磷钾报价维持高位,复合肥成

2021-01-19 15:06:38

化肥专列开通!化肥出口缅甸的方式再增一大通道 化肥专列开通!化肥出口缅甸
1月7日,一列开往缅甸方向,载满化肥的专列火车在云南临

2021-01-19 15:06:09

冬季选用肥料有哪些技巧?需要注意什么? 冬季选用肥料有哪些技巧?需
冬季气温低,降雨少,土壤较干,这些与春夏秋季不同。因此在

2021-01-15 15:48:08

微生物菌剂的作用是什么?应该如何正确使用? 微生物菌剂的作用是什么?应
近年来,微生物产品越来越受青睐,使用量也逐渐增大,但在具

2021-01-15 15:47:00

疫情之下的化肥市场,现如今是何种情况呢? 疫情之下的化肥市场,现如今
刚刚迈入2021年,疫情的反扑再次给了我们当头一棒,让人

2021-01-15 15: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