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尿素出口量与关税政策息息相关,尿素进出口同比下降70%
时间:2018-06-19 15:09:50      阅读数:

   国家海关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共出口化肥149.1万吨,同比下降8.5%,环比下降7.6%。1至4月累计出口化肥530.5万吨,同比下降19.1%;累计出口金额13.1亿美元,同比下降12.8%。尿素出口情况较差,4月份我国共出口尿素11.8万吨,同比下降70.4%;1至4月累计出口尿素41.2万吨,同比下降74.7%.

  

尿素出口量与关税政策息息相关,尿素进出口同比下降70%

 

  众所周知尿素出口量与关税政策息息相关,纵观历年关税变化,由最初的出口退增值税、取消出口退税、加征出口关税、加征特别出口关税的路程,以及关税全国统一到后来的尿素出口零关税,体现了政府限制化肥出口、保障国内市场供应。与此同时,也使得市场规范化程度越来越高,出口结构也趋于稳定。而自2017年尿素总进口11.47万吨尿素,中国俨然从出口大国转变为进口国。

  提起中国出口就不得不说印度,中国与印度同是发展中国家。上个世纪,印度与中国一样,国内氮肥产量不能完全满足本国农业生产的需要,都是尿素的净进口国。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十年间,印度共从国际市场上进口1500万吨尿素;1995年度进口量最大,进口量为313.5万吨,年度尿素进口金额达7.69亿美元。当时主要进口来源国有乌克兰、俄罗斯(前苏联)、沙特、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

  2000年至2003年,由于印度国内尿素产量持续增长,印度尿素进口量降至每年约10-20万吨。根据印度海关数据,2003年度,印度共进口11.1万吨尿素;其中有2.5万吨来自中国,货物报关金额1763.78万美元。据中宇资讯了解,2014年印度本国对非理性因素缺少准确把握(种植结构因气候发生改变、波罗的海尿素装置减产及原油低位),从中国进口尿素高达502.75万吨,创历史新高。

  纵观2017年至今,国内尿素出口并不尽人意。究其原因总归这几点一是国际新产能的增加,国际尿素供过于求格局愈加凸显,中国竞争更加激烈。二是出口价格不理想:我国尿素生产成本一直高于国际水平,出口价格在国际上并不占优势,加之伊朗、中东等低价尿素冲击。三是印度招标量缩水同比前年减少了近500万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口印度的量减少加之国内环保限气频频发生,开工低位。中国出口量愈加减少,进口尿素肆意流入市场。

  中国出口No.1的霸主地位不复存在。除传统农需外,出口则是淡季厂商关注的重点,用肥淡季受需求制约,新单成交不佳,沿海周边除少量集港外,内贸成交明显受挫;再加上新上装置投产,现货供应压力可想而知。商家基于风险考虑,更多选择谨慎观望。

尿素出口量与关税政策息息相关,尿素进出口同比下降70% 尿素出口量与关税政策息息相
  国家海关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共出口化肥

2018-06-19 15:09:50

新型肥料改变现代农业,肥料市场革命在所难免 新型肥料改变现代农业,肥料
  作为农业大国,目前我国农业发展处于历史拐点中,生产已

2018-06-19 15:07:41

终端肥料行情走势不确定,会不会再现“旺季走低”的怪圈? 终端肥料行情走势不确定,会
  众所周知,近期原料走势表现坚挺,其中尿素居高不下,山

2018-06-19 15:06:29

玉米从种到收,一共究竟要施几次肥才科学? 玉米从种到收,一共究竟要施
  目前,夏玉米种植季已经到来。种玉米,除了选种、拌种、

2018-06-19 13:55:03

总担心施肥不足作物不长,但你就没想过会有肥害吗?(附:肥害最全知识) 总担心施肥不足作物不长,但
  高经济效益的作物越来越受农户青睐,不少农户为尽快投产

2018-06-19 13:53:58

赊销让农资零售商“蓝瘦香菇”?七种对策轻松应对 赊销让农资零售商“蓝瘦香菇
  现在,农资零售商人人都知道赊销的痛,都在寻求不赊销的

2018-06-19 13: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