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液氨:高位价格难持久!
时间:2018-05-18 15:37:09      阅读数:

   今年以来,液氨价格走势跌宕起伏。先是在春节前后下滑300~500元(吨价,下同),4月份后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等地液氨价格又大幅反弹,价格重上3000元以上。总体看,目前液氨价格有些虚高,长期维持高位的可能性不大。

  液氨受氮肥企业开工状况影响很大。自去年12月到今年2月上旬,氮肥企业开工率不高,特别是气头氮肥,去年冬季大面积停车,最低时开工率不足20%,当时西南地区液氨最高出厂报价达4000元。春节后,气头氮肥企业开工率大幅回升,目前企业开工率高达63%,同比上涨23%。

  煤头氮肥企业开工率也在提高。5月2日,湖北宜化发布公告,子公司贵州宜化合成氨装置2017年12月中旬停产,近日原料煤供应问题得到解决,贵州宜化合成氨装置恢复生产,生产负荷已达70%。

  我国大多数液氨以煤为原料,受煤炭价格影响很大。4月中旬,港口5500大卡煤主流价格已下行至570元左右,较春节前的770元高位下跌了200元。4月下旬,煤价有所反弹,但幅度也不过50元。5月大型煤炭企业的年度长协价将大幅下降,月度长协价大概率随之下降。南方地区进入多雨季节,水力发电量将大幅上升,火力发电将减少,煤炭需求减弱。煤价下跌,可能成为液氨价格下行的一个助推因素。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进口量大增。国际液氨价格多在250~300美元,到达我国港口的到港价不到400美元。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累计进口液氨25.5万吨,同比增长187.2%。我国液氨的主要进口国有沙特阿拉伯、巴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埃及、委内瑞拉等,这些国家天然气资源丰富,液氨生产成本低。前些年我国每年液氨进口量都在80万吨以下,今年液氨进口量毫无疑问将超过100万吨。我国液氨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程度会越来越高,很难长期保持在高位。

液氨:高位价格难持久! 液氨:高位价格难持久!
  今年以来,液氨价格走势跌宕起伏。先是在春节前后下滑3

2018-05-18 15:37:09

各地闻风而动开展农资打假 各地闻风而动开展农资打假
  自上月初农业农村部发布《2018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

2018-05-18 15:33:27

农产品溯源,目的是什么? 农产品溯源,目的是什么?
  在食品安全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农产品溯源成为很多人关

2018-05-18 15:32:06

二氧化碳生物利用技术亮相北京科博会 二氧化碳生物利用技术亮相北
  “我们研发的这种二氧化碳生物利用技术,可以将二

2018-05-18 15:29:28

尿素市场不会重现2012年跌势 尿素市场不会重现2012年跌势
  到目前为止,从尿素市场现货价格的走势上,我们依稀能找

2018-05-18 15:26:12

绿色肥料“冲刺”绿色产品清单 绿色肥料“冲刺”绿色产品清
  5月11日,中国绿色产品体系建设化工产品组年度工作会议

2018-05-18 15: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