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防风种植技术有哪些?防风的田间管理
时间:2019-12-11 14:53:42      阅读数:

   防风的主产地是黑龙江省西部平原,它的大宗药性和解表发汗、祛风除湿、止痛等功效决定其市场用药量极大。防风喜温暖湿润气候,耐旱、耐寒、怕涝,以疏松、肥沃、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易于生长,发展防风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那么,防风种植技术以及田间管理有哪些呢?一起看看吧!

  防风种植技术:

  1、选地

  防风为深根植物,所以应以排水良好、疏松、干燥、土层深厚的沙质土壤为佳,土壤过湿或雨涝易导致防风根部和基生叶腐烂。轻壤土或者轻碱地也可以种植防风。

  2、施肥整地

  土壤贫瘠的地块结合耕地可增施基肥,每667㎡施用量2~3t。一般地块每667㎡可施有机肥3000~4000kg加二铵15kg混撒于地内。

  因为防风主根长,播前要对耕地进行深松和深耕,深翻40cm以上,耙平整细,做成90cm宽的平畦或做成垄,挖好排水沟,待雨季排涝。

  3、种子处理与播种

  3.1种子处理播种前要先将精选好的种子放在平地上,轻轻磨搓,使种皮稍破,然后将种子进行温水浸泡处理,即将种子放入35℃温水中浸泡24h,捞出再用40~50℃温水浸泡8~12h,使其种子充分吸水,浸泡时要边搅拌边撇种子,捞出浮在水面上的杂质,将沉淀的饱满的种子泡好后取出拌湿细砂,放在20~25℃条件下催芽,待幼苗萌动时播种。

  3.2播种寒地播种期一般在清明前后,将处理好的种子播在畦面或垄上。行距30~45cm,开沟深4~5cm,将种子均匀播撒在沟里,然后覆土3cm稍做镇压保墒,防止畦面干裂。每667㎡用种量为1.5~2.5kg,种子在20℃时l周左右出苗,在l5~l7℃时约3~4周出苗。

  防风的田间管理:

  1、抗旱保墒

  播种~出苗期间管理非常重要,因此在这个时期要采取一切抗旱保墒措施,压、踩因地因时并用,确保播种层内有充足的水分,满足种子萌发的需要。坚决避免土壤落干和种子芽干现象的发生,达到苗齐苗壮。

  2、中耕除草

  防风前期幼苗弱小,要及时把与种子一起萌发的杂草除掉,防止草荒欺苗,如果稗草多,应用l2.5%拿捕净每667㎡用量1O0ml于稗草2叶时进行喷药。

  苗高6~9cm时进行松土,苗期松土不易过深,以免影响根部生长发育,一般中耕2~3次。

  由于防风的生长忌涝,所以雨季要特别注意排水防涝,以免积水烂根,造成缺苗断条,影响产量和质量。

  3、间苗定苗

  出苗后15-20d,苗高3~5cm左右时进行间苗,打开死撮,防止小苗过度拥挤生长细弱。当苗高10cm左右时要再进行1次间苗,并按株距5cm除去弱苗留下壮苗,并进行定苗。

  4、追肥浇水

  在通常情况下,1年栽培的防风很少有缺肥现象。但如果是播在沙质土壤地块或者遇到干旱的年份时容易出现缺肥的症状,因此,在定苗后要适当追肥浇水。每667㎡追尿素8~10kg,硫酸钾3~5kg。方法:在行间开8~10cm左右的小沟,将肥料撒入并及时培土,追肥后一定要及时浇水,以加速苗和根部的生长发育,满足不良土壤和不良天气影响下的防风幼苗生长需要,提高防风的产量和质量。

  5、排洪防涝

  防风生长的旺盛时期在每年的6~8月份,此时期正逢北方的雨季,因此发生洪涝和积水要及时排除,随后就要进行中耕,以保持田间地表土壤有良好的通透性,更有利于根系的良好生长和发育。

  6、打薹

  播种当年只形成叶丛不抽薹,第2年7~8月时现蕾开花,除留种株外,发现抽薹要及时摘除,防止根部木质化中空影响产品的质量,造成不能做药材和收益降低。

防风种植技术有哪些?防风的田间管理 防风种植技术有哪些?防风的
  防风的主产地是黑龙江省西部平原,它的大宗药性和解表发

2019-12-11 14:53:42

大葱冬季储藏保鲜方法 大葱冬季储藏保鲜方法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对于大葱的储藏来说尤为关键。今天小

2019-12-11 14:52:45

平菇种植其实不难,注意这几点,产量会很高! 平菇种植其实不难,注意这几
  平菇是时常出现在我们饭桌上的一种美味菌类,我国很早就

2019-12-11 14:51:38

柑橘施用微生物菌肥的科学方法 柑橘施用微生物菌肥的科学方
  微生物菌肥可充分满足柑橘对各种营养元素的需求,多施微

2019-12-11 14:50:32

有机两大肥,作用谁强谁?要问什么肥,当属有机肥 有机两大肥,作用谁强谁?要
  有机肥大家都不陌生,而且大多数都知道有机肥是什么类型

2019-12-11 14:49:39

有机肥的“五骗五鉴四注意”大家了解多少? 有机肥的“五骗五鉴四注意”
  大家肯定很想知道五种骗人的有机肥到底是哪种?也肯定想

2019-12-11 14: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