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大棚栽培蔬菜如何控制疯长
时间:2017-12-12 11:48:55      阅读数:

   有经验的菜农常会遇到棚室蔬菜疯长的问题,不利于开花结果,影响产量。如黄瓜疯长表现为叶片肥大,茎粗呈四方形,雌花少,达不到早熟高产的目的。棚室蔬菜容易出现疯长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棚内湿度偏高,氮肥过量,点花保果不及时等造成的。为了使棚室蔬菜在特定的小气候条件下,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协调进行,多开花多结果,防止出现疯长,在管理上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降低棚内湿度。大棚内湿度过高或过低均不利于蔬菜作物正常生长发育,高温高湿最易发生植株徒长,抵抗力弱,易引起病虫害的发生。高湿低温又易诱发沤根、植株冻伤等等。因此,大棚内必须采取措施合理调控温度和湿度。在管理上做到合理浇水,切忌大水漫灌,一般采用小水隔沟轮浇,改明水灌溉为膜下滴灌。冬季大棚浇水应选在晴天上午进行,不可在阴雨天、下午浇水,防止出现棚内湿度突然增大。蔬菜种类不同,生长期间对湿度的要求也各有不同,如番茄生长适宜的空气相对湿度是60%~70%、黄瓜为70%~80%等。当棚内空气相对湿度超过这一标准时,就应采取措施通风降湿,否则对蔬菜生长不利。

  二、保持棚内适温。在棚室内生长的蔬菜都有适合自已生长的适温范围,过高过低生长发育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种植棚室蔬菜事先要了解蔬菜正常生长的适温条件,如辣椒发芽的温度是30℃~45℃,生长适宜温度白天为26℃~30℃,夜间为18℃~22℃,15℃以下的温度种子不能发芽,开花不能受精。在栽培中大棚温度一定要保持在20℃~25℃,低于18℃则不能正常生长。番茄喜高温,25℃~30℃时是最理想的发芽温度。生长适宜温度为白天27℃,夜间17℃。栽培期间的下限地温为10℃,最适宜温度为28℃,最高不得超过38℃。芹菜喜冷凉,需求的生长温度白天为20℃~22℃,夜间为15℃~18℃,昼夜温差为4℃~5℃。地温要求18℃~20℃,最低不能低于3℃~6℃。后期不低于6℃~8℃,否则就不能正常生长发育。黄瓜对温度的要求较严格,适宜温度白天为24℃~26℃,夜间为14℃~15℃,低温的下限为10℃~12℃,温度在10℃以下就会停止生长,30℃以上根系活动就会减弱、叶片萎缩。幼苗期生长期不能低于18℃,最低温度为20~23℃。

  三、保花保果。茄果类蔬菜结果后,营养生长就会受到控制,因此要设法让植株多坐果。可以及时使用各种生长调节剂,以提高坐果率,让营养物质不断供给果实生长发育,控制蔬菜疯长。

  四、科学施肥。棚室栽培蔬菜由于温湿度条件比露地蔬菜好,蔬菜生长加快,一般在施足基肥的情况下,生长前期不宜再施追肥,特别是不能施用过多的氮肥,否则更易出现疯长现象,对提高产量和质量均有不利影响。番茄在第三四档坐果后,可以适量补施追肥;黄瓜宜在第二结瓜高峰期,即瓜蔓超过竹竿时,施用一些肥料。棚室蔬菜要注意,不能仅只施用氮肥,应该搭配足够的磷钾肥,促进多坐果,对防止疯长有明显作用。另外,棚室蔬菜施肥需进行地下追肥与叶面喷施相结合,可以促进蔬菜稳健生长。冬季棚室内蔬菜容易出现钙、硼、铁、锰等元素的缺乏,采用喷施微量元素的办法增产效果好。黄瓜缺钙容易造成秃头烂桩,可叶面喷施0.3%~0.5%的氯化钙或2%过磷酸钙浸出液;番茄缺铁时可叶面喷施0.3%硫酸亚铁;芹菜缺硼时可喷施0.2%~0.3%的硼砂溶液加0.3%的生石灰;缺锰时可叶面喷施0.2%~0.3%硫酸锰或氯化锰,每亩喷施30~50公斤溶液,补充微量元素肥料效果明显,促进蔬菜健壮生长,不致形成疯长而影响产量。 (李翠英)

大棚栽培蔬菜如何控制疯长 大棚栽培蔬菜如何控制疯长
  有经验的菜农常会遇到棚室蔬菜疯长的问题,不利于开花结

2017-12-12 11:48:55

板栗采果后要增施中微量元素肥 板栗采果后要增施中微量元素
  板栗是需要硼、锌、钼、镁、钙、铁、锰等中微量元素较多

2017-12-12 11:47:39

配好肥料草莓壮 配好肥料草莓壮
  草莓种植户常遇到看起来好端端的幼苗,移栽到大田之后,

2017-12-12 11:46:54

柿树采果后的施肥管理 柿树采果后的施肥管理
  柿树果实陆续成熟进入采收阶段。柿树采果后必须及时施肥

2017-12-12 11:46:03

注意防止冬小麦僵苗 注意防止冬小麦僵苗
  “小老苗”是小麦出苗后,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幼

2017-12-12 11:44:32

龙蟒携手专家服务农业升级 龙蟒携手专家服务农业升级
     □特约通讯员张洪江 本报记者李宝  日前,来自中

2017-12-12 11: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