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注意防止冬小麦僵苗
时间:2017-12-12 11:44:32      阅读数:

   “小老苗”是小麦出苗后,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幼苗出叶、发根、分蘖缓慢,迟迟不长的现象。这类麦苗在北方称为“小老苗”,在南方称为“僵苗”。造成“小老苗”和“僵苗”的主要原因是土壤板结潮湿,土壤通透性不良,整地质量差,土层薄,播种过深,土壤肥力差或磷肥严重缺乏等。

  长江中下游麦区,秋播期间阴雨连绵,土壤板结、通气性差,以至形成黄根、红叶、独秆的“僵苗”。这类麦田应加强排水,松土散湿,增温促根;补施磷肥,促根增蘖促发苗。

  在北方冬麦区,“小老苗”主要发生在排水不良的低洼、易涝、盐碱地和稻茬地上。这些地的通病是地下水位高,土壤板湿,通透性差,早春地温低,速效氮、磷养分释放慢;有些地块是由于返盐伤根。对这类麦田应健全排水系统,降低地下水位,生育期间应勤松土,改善土壤通透性。

  秋季土壤干旱、脱肥也可形成“小老苗”,对这类麦田应结合浇水,追施氮、磷肥,使其较快发苗。

  晚播小麦,冬前苗体小,次生根少。若浇冻水偏晚而又造成耕层冻结、水分过多时,返青期返浆重、表层通气状况恶化,影响次生根出生,也易形成“小老苗”。对这类麦田,应在早春松土通气,促进发根。另外,在各类土壤中,都可因播种过深,导致苗体细弱,迟迟不发的“小老苗”,这在晚播小麦中表现更甚。

  由上可见,造成“小老苗”“僵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采取补救措施时,应针对原因,对症解决。 (何永梅)

注意防止冬小麦僵苗 注意防止冬小麦僵苗
  “小老苗”是小麦出苗后,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幼

2017-12-12 11:44:32

龙蟒携手专家服务农业升级 龙蟒携手专家服务农业升级
     □特约通讯员张洪江 本报记者李宝  日前,来自中

2017-12-12 11:42:00

中化河北分公司营销峰会召开 中化河北分公司营销峰会召开
  近日,中化化肥河北分公司复合肥营销峰会在河北石家庄成

2017-12-12 11:40:44

烟台泓源专注发展特种肥料 烟台泓源专注发展特种肥料
  近日,烟台泓源生物肥料有限公司(下称烟台泓源)主办的特

2017-12-12 11:39:17

新洋丰摘“最具技术创新奖” 新洋丰摘“最具技术创新奖”
  近日,在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2017第七届

2017-12-12 11:38:02

中国菌解鱼蛋白新产品发布 中国菌解鱼蛋白新产品发布
  近日,以“聚海能兴三农”为主题的中美合作&

2017-12-12 11: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