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葡萄种植如何越冬?
时间:2017-12-04 15:34:52      阅读数:

   在葡萄的种植过程中,冬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节,是促进来年春季葡萄正常生长的关键,对来年葡萄种植的高产丰产有着重要的意义。那么,葡萄种植如何越冬?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葡萄种植的冬季管理技术。

 

  葡萄植株的整形修剪:

  首先要做的是葡萄的整形修剪工作。通过整形修剪可以调整葡萄植株的树体结构,平衡枝蔓生长和果实生长的关系,使架面上的枝蔓分布均匀,并保持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对于葡萄植株的整形修剪一般选在葡萄植株自然落叶2周后开始进行,在不需要埋土防寒地区,修剪时间一直可以延续到第二年植株开始生长之前。在需要防寒埋土的地区,整形修剪通常在埋土之前完成。

  葡萄的清理园地、防病防虫:

  整形修剪完之后,园地内会留有大量剪下的枝条。我们可以选留其中粗壮的、长势良好的枝条,作为来年进行扦插育苗的种条,剩余的要清理干净,并清除出园地。除此之外,园中的杂草也要彻底清除。有的葡萄园内还种有各种趋避植物,用于防虫。越冬时也要将其一并清除,以免给越冬的病菌和虫卵留下藏身之所。清理出的杂草、枯叶等,也可以留在施肥时回填到施肥沟中,作为基肥。清园之后,再用石硫合剂喷洒园区。石硫合剂是一种杀虫、杀菌、杀螨剂,对葡萄常见的病虫害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是我国葡萄园冬季管理中防治病虫害的常用药。具体的使用方法是:将熬制好的石硫合剂原液,用5倍的清水稀释,并搅拌均匀。然后灌入药箱内,均匀的喷洒于葡萄枝蔓和架子上,这些地方是病菌和虫卵越冬的主要场所,在喷洒时注意上下全部都喷洒到,以灭杀越冬的病菌和虫卵。

 

  葡萄施基肥与冬灌:

  为了使葡萄植株能够安全过冬,并保证其在来年长势旺盛,需要在越冬前对其进行合理的施肥和冬灌。施基肥要在清理园地之后进行,肥料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沿葡萄植株根部约20厘米的位置,挖一条施肥沟。施肥沟宽度为40厘米,深度为60厘米,将有机肥均匀的撒在沟内,一般亩施腐熟有机肥3000—4000公斤。园内的落叶、杂草也可以作为肥料回填入沟内,再用土填埋。施有机肥可以补充植株的营养、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还可以提高地温,防止根系冻害。施完有机肥,就可以进行冬灌了,将水灌入施肥沟中即可。浇水量以土壤自然吸收,表面不留积水为准。冬季灌水也可以提高土温,防止冻害,同时有助于肥料的分解和根系的吸收,为第二年春天的生长发育创造良好条件。

 

  防寒防风:

  影响葡萄安全越冬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低温,另一个是防寒。

  1.低温:先来说说低温的影响。处于休眠期的葡萄植株对低温有一定的抵抗能力,但植株不同部位的抗寒力差别很大,芽的抗寒力最强,能忍受零下20度左右的低温。根系的抗寒力最弱,当土壤温度低于零下5度就会产生冻害,枝蔓的抗寒能力介于芽和根的中间。一般说来,当外界气温低于零下15度时,葡萄植株就容易发生冻害。为了增强葡萄植株的抗寒能力,葡萄采收后期应该开始减少灌水次数,防止植株旺长,促使枝条和芽的成熟度提高,使其逐渐适应越来越低的温度,增强抗寒能力。

  2.防寒:防寒时间应当安排在当地土壤结冻前一周左右进行,不宜太早也不宜太晚。这样既可以使植株得到充分的抗寒锻炼,提高其抵御低温能力,又可防止土温过高,湿度过大,造成病菌滋生浸染枝蔓和芽眼。进行冬季防寒的主要措施有根部培土防寒、土埋防寒、覆盖塑料防寒。

葡萄种植如何越冬? 葡萄种植如何越冬?
  在葡萄的种植过程中,冬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节,是促进

2017-12-04 15:34:52

油菜为什么会僵苗? 油菜为什么会僵苗?
  油菜僵苗发生原因   根据调查,油菜僵苗主要发生在稻

2017-12-04 15:33:55

辣椒为什么会死苗?辣椒死苗怎么防治? 辣椒为什么会死苗?辣椒死苗
  辣椒死苗是什么原因   1、病原菌侵染  病原菌侵染是

2017-12-04 15:33:07

无公害茶叶怎么施肥? 无公害茶叶怎么施肥?
  有机肥作为无公害茶叶生产的主要基肥   1、施用商品有

2017-12-04 15:30:16

农资商千万小心!2018年,这些准备坑你的人被提前曝光!! 农资商千万小心!2018年,这
  农资经销的行情跌宕起伏,作为经销商,辛苦多年本想扩大

2017-12-04 15:28:28

磷铵价格涨势异于往年,预计后期会进一步抬高 磷铵价格涨势异于往年,预计
  近期各肥种价格价格受诸多方面的原因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2017-12-04 13: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