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辣椒为什么会死苗?辣椒死苗怎么防治?
时间:2017-12-04 15:33:07      阅读数:

   辣椒死苗是什么原因

  1、病原菌侵染

  病原菌侵染是引起辣椒死苗的主要原因。病害主要由真菌侵染引起,在苗期和定植初期主要有猝倒病、立枯病、疫病;成株期主要为疫病。

  2、连年重茬

  连年重茬种植,土壤中病原菌不断积累、基数增多,病菌从根部或茎基部伤口侵入植株后繁殖危害,在适宜的条件下传播蔓延,造成死苗大面积发生。

  3、种子或种苗带菌

  种子或种苗带菌是病害远距离传播的主要途径,也是新菜田发病的初侵染源。播种或移栽前不注意对种子、种苗进行消毒处理,也为病害发展蔓延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4、育苗、种植方式不当

  实践证明,营养基质育苗比营养土育苗苗期发病轻,施用未经发酵腐熟有机肥的地块发病重,定植时平畦种植发病重于起垄种植。

  5、灌溉方式不合理

  不合理的灌溉方式给病害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大水漫灌或灌水次数多的田块发病明显较重,采用膜下滴灌的田块基本不发病或发病较轻。

  6、施肥不合理

  氮素化肥用量过多,磷钾肥和其他微量元素不足,以及由于施用未充分腐熟的机肥或因大水漫灌引起烧根、沤根,均能使植株抗病力下降,疫病加重。此外,气候潮湿多雨、田间密度大、光照减弱、浇水次数多、田间积水,均可加重病害。

  辣椒死苗用什么好

  1、实行轮作

  根据具体情况实行轮作,以降低土壤中的病原菌基数。有条件的可与粮食、棉花实行3年以上的轮作。

  2、种子消毒

  购买检疫合格的良种,用1%硫酸铜浸种5min,捞起后拌少量草木灰,即可播种;用72%普力克水剂浸种12h,捞出洗净晾干后,催芽播种;也可用1%福尔马林药液浸种30min或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浸种20min。这几种消毒方式,均可杀灭附着在种子上的病菌。

  3、土壤消毒

  用硫酸铜、福美双等药剂对土壤进行消毒处理,出苗后喷施普力克1000倍液预防苗期病害。对起垄移栽的辣椒田,定植时穴施药剂,可选用移栽灵、恶霉灵等,也可在定植后用药剂灌根。

  4、加强种植管理

  增施有机肥、磷钾肥和微量元素肥料,增强植株抗病力;浇水要适量,防止大水漫灌;及时中耕松土,以增加土壤通透性。

  5、药剂防治

  辣椒苗期用72%普力克水剂600-800倍灌根,预防苗期立枯病、疫病的发生;定植缓苗后,用恶霉灵可湿性粉剂3000倍或抗枯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浇灌,连灌2次,对辣椒苗期立枯病、猝倒病防治效果较好;辣椒疫病发病前或病害始见期用25%阿密西达悬浮剂、25%烯肟菌酯乳油800-1200倍液、50%安克(烯酰吗啉)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72%克露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施,以后每隔10d喷药1次,最多喷3次,对辣椒疫病防控效果较好;夏季高温多雨季节,辣椒浇头水前撒96%硫酸铜45kg/hm2,然后再浇水,预防辣椒疫病、茎基腐病等效果较好;根腐病发病前及初期可用2.5%适乐时1500倍液灌根,生长中期发现病株及时拔除。

辣椒为什么会死苗?辣椒死苗怎么防治? 辣椒为什么会死苗?辣椒死苗
  辣椒死苗是什么原因   1、病原菌侵染  病原菌侵染是

2017-12-04 15:33:07

无公害茶叶怎么施肥? 无公害茶叶怎么施肥?
  有机肥作为无公害茶叶生产的主要基肥   1、施用商品有

2017-12-04 15:30:16

农资商千万小心!2018年,这些准备坑你的人被提前曝光!! 农资商千万小心!2018年,这
  农资经销的行情跌宕起伏,作为经销商,辛苦多年本想扩大

2017-12-04 15:28:28

磷铵价格涨势异于往年,预计后期会进一步抬高 磷铵价格涨势异于往年,预计
  近期各肥种价格价格受诸多方面的原因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2017-12-04 13:48:54

硫酸钾虽高价位销售不理想,预计后市会保持坚挺 硫酸钾虽高价位销售不理想,
  据统计,12月初国内曼海姆硫酸钾主流出厂报价为:50%粉

2017-12-04 13:47:58

一铵触顶,二铵情理之中仍有走高可能 一铵触顶,二铵情理之中仍有
  冬储复合肥生产采购原料肥正当时,一铵作为主要磷元素来

2017-12-04 13:4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