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今年玉米穗腐病为啥发生严重?如何防治玉米穗腐病?
时间:2023-10-08 15:16:58      阅读数:

 玉米穗腐病是玉米生长后期的重要病害之一,又称玉米穗粒腐病,玉米赤霉病。发病以后不仅导致玉米产量降低、品质下降,而且病菌还会产生毒素,引起人和家畜、家禽中毒,给农牧业都造成了严重的损失。那么,今年玉米穗腐病为啥发生更为严重?如何防治玉米穗腐病?

 
今年玉米穗腐病发病严重的原因
 
这是因为前期4~7月份持续干旱,“旱生虫,湿生病”,由于前期棉铃虫,玉米螟等虫害造成的伤口病原菌㓎染;8月26日到9月中下旬以来,不间断的降雨增加田间湿度;9月上旬以来,平均温度22℃—30℃,与玉米穗腐病严重发生的适宜温度在15-28℃相吻合,加上玉米本身就是很好的培养基,因此,适度病原菌、适宜湿度和合适的温度叠加是造成玉米穗腐病发生严重的主要原因。
 
玉米穗腐病的防治方法
 
种植抗病品种:选种时选择果穗苞叶松散、脱水快的品种,相对来说穗腐发生较轻。
 
加强害虫的防治,如玉米螟、粘虫、双斑萤叶甲、金龟子等,减少病菌侵入。
 
发病后注意开沟排水,避免田间积水,防止湿气滞留,可减轻受害程度。
今年玉米穗腐病为啥发生严重?如何防治玉米穗腐病? 今年玉米穗腐病为啥发生严重
玉米穗腐病是玉米生长后期的重要病害之一,又称玉米穗粒腐病

2023-10-08 15:16:58

提高石榴坐果率的技术措施有哪些? 提高石榴坐果率的技术措施有
提高石榴坐果率的技术措施 (1)科学补充营养 石榴花芽分化、

2023-10-08 15:16:38

花椒秋播怎样做?花椒秋播的方法! 花椒秋播怎样做?花椒秋播的
花椒秋播的方法 秋播时,每隔24~27厘米开一条深1厘米、宽9

2023-10-08 15:16:27

秋播大蒜幼苗期怎样管理?秋播大蒜幼苗期的管理办法! 秋播大蒜幼苗期怎样管理?秋
秋播大蒜幼苗期的管理办法 ①,秋冬季大蒜幼苗肥料的管理。

2023-10-08 15:16:12

当归收获要点有哪些?当归的收获要点! 当归收获要点有哪些?当归的
当归10月上旬植株叶片变黄,割去地上部分,使阳光晒到地面,

2023-10-08 15:15:58

苹果树怎样施肥?苹果树的施肥方法! 苹果树怎样施肥?苹果树的施
苹果树的施肥方法 苹果树花前肥和花后肥施肥 苹果树在每年四

2023-10-08 15: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