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水稻晒田有什么用?水稻晒田需要注意什么?
时间:2023-07-25 11:50:10      阅读数:

 经常种植水稻的朋友都知道,水稻在生长过程中,有一项比较关键的措施,那就是晒田,那么,水稻晒田有什么用?水稻晒田需要注意什么?

 
水稻晒田的作用
 
1、控制无效分蘖,减少养分消耗,让主茎以及大分蘖得到更多的养分。
 
2、稻田长时间有水层,导致耕作层土壤透气性较差,而在晒田过后,可以增加土壤的透气性,改善土壤结构,促进根系下伸。
 
3、晒田可以降低田间的湿度,改善田间环境,抑制病虫害发生。
 
4、晒田可以降低氮素代谢水平,控制营养生长速度,提高碳素代谢能力,有利于碳水化合物积累,同时还可以抑制节间生长,增加植株抗倒伏能力。
 
水稻晒田的注意事项
 
1、天气情况
 
水稻晒田的具体时长与天气情况有关。当温度较高时候,晒田时间不能太长,此时的水分蒸发量大,不利于水稻后期的生长。阴天时可以将晒田的时间适当延长,但是如果遇到连续的阴雨天,要先做好排水工作。
 
2、土壤情况
 
田地是肥田时,可以适当延长晒田时间,田地是瘦田时,要适当缩短晒田时间。地势高的田块,要轻晒,地势洼的田块,可以适当延长晒田时间,如果遇到碱性地可以不晒田。
水稻晒田有什么用?水稻晒田需要注意什么? 水稻晒田有什么用?水稻晒田
经常种植水稻的朋友都知道,水稻在生长过程中,有一项比较关

2023-07-25 11:50:10

马铃薯青枯病是为什么?如何防治马铃薯青枯病? 马铃薯青枯病是为什么?如何
土豆,也叫马铃薯,是大家喜欢吃的蔬菜之一。土豆种植过程中

2023-07-25 11:49:56

葡萄采摘后如何管理?葡萄采摘后的管理办法! 葡萄采摘后如何管理?葡萄采
葡萄从果实采收后到落叶这个时期,树体营养物质积累的多少对

2023-07-25 11:49:42

种植白菜需要注意什么?种植白菜的注意事项! 种植白菜需要注意什么?种植
白菜原产于我国,是一种栽培广、产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秋冬季

2023-07-25 11:49:24

冬枣树施肥的几个误区,快来了解下吧! 冬枣树施肥的几个误区,快来
冬枣树喜肥,但在栽培时不正确的施肥方法往往造成肥害,给生

2023-07-25 11:49:06

菠萝施肥怎么做?菠萝施肥的方法! 菠萝施肥怎么做?菠萝施肥的
菠萝是一种市场上比较热门的水果,其可食用的部分为肉质的花

2023-07-25 11: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