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春季育苗如何进行?有哪些要点要注意?
时间:2021-03-05 13:49:40      阅读数:

 每年春季都是育苗的好时候。那么,春季育苗有哪些要点要注意呢?

 
抓住时机,突出“早”字
 
春季气温升温快,该播种育苗的,比如培育苹果苗木的砧木野苹果、山定子,培育梨的砧木杜梨和核桃等,都要早点播种,越早越好。应该在春节后,土壤解冻,地温开始回升就可以开始,关中地区一般在2月下旬。扦插繁殖的,土壤解冻后就可以开始,早晚温差比较大的地方,可以用地膜或小拱棚保护育苗地。只有早点育苗,才能延长苗木的生长时间,为生产壮苗打下良好的基础。
 
移植苗木要“砸”实根部
 
白皮松、油松、侧柏等树在移栽时,要等到土壤墒情合适时进行。有些育苗地进行过冬灌,土壤水分比较好。
 
移栽时要用力“砸”实根部,确保苗木根系和土壤紧密接触,杜绝“漏风”,这也是避免造成“缺苗”“断行”的主要原因。
 
育苗材料必分级
 
栽植时不按照大小进行苗木分级,这样栽植的苗木成活后分化严重,对苗木的商品率、苗木价格和产出影响十分严重。这种现象也出现在扦插红叶李、月季、蔷薇、紫叶矮樱等树种上。
 
比较好的做法是将苗木或插穗准备好后挑出较差的和较好的,这样自然就分成了三个等级,然后分级栽植,加上后期的区别性管理,苗木生长会很整齐。
 
定植容器苗要去掉“容器”
 
如果购买了白皮松、侧柏、油松等容器苗,栽植时一定要去掉育苗容器。如果连同容器一起埋入地下,苗木的根系将受到容器的影响,一直卷曲在容器中,很难突破容器伸展到土壤中,将严重影响苗木后期的生长。如果要培养大苗,2~3年不能出圃,这点要特别注意。
 
沙藏的种子要及时查看
 
沙藏的种子,春节前后要定期查看,开始“露白”就播种,不要等到全部发芽或种子胚根(种芽)长出才播种,这样会损伤胚芽,影响出苗。
春季育苗如何进行?有哪些要点要注意? 春季育苗如何进行?有哪些要
每年春季都是育苗的好时候。那么,春季育苗有哪些要点要注意

2021-03-05 13:49:40

苗木灌溉有哪些讲究?苗木灌溉的科学方法! 苗木灌溉有哪些讲究?苗木灌
苗木灌溉是苗木种植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如果灌溉不合理,会

2021-03-05 13:47:44

种植空心菜应该如何施肥?空心菜高产施肥技术! 种植空心菜应该如何施肥?空
空心菜对土壤的要求不是太高,但是需要水肥充足,空心菜需要

2021-03-05 13:47:09

板栗树应该如何施肥?需要注意什么? 板栗树应该如何施肥?需要注
栗园丰产,施肥可是少不了的,那么如何巧妙的给其进行施肥呢

2021-03-05 13:46:20

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九江公司复合肥项目扬帆起航再出发 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九江公司
  春雨淅沥,烟雨朦胧,江岸山水,如诗如画,但对于新建复

2021-03-05 13:43:16

从零到千吨 了不起的姜堰市场开拓之路 从零到千吨 了不起的姜堰市场
  2020年初的姜堰,农大肥料知名度不高,市场占有率为0。

2021-03-05 13: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