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马铃薯春季田管技术意见
时间:2021-02-26 13:45:56      阅读数:

 当前,随着气温逐渐回升,马铃薯陆续进入破土出苗阶段。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段时期我省将转入阴雨天气,降水偏多,并可能经历较强降温过程,为有效应对灾害风险,提出马铃薯春季田管技术意见如下。 

 
一、抢晴开沟防渍害。马铃薯忌涝,春季雨水较多,容易引起渍害。要抢晴清沟理墒,疏通排灌水系,尤其地下水位高的田块应开深沟,同时注意疏通大田沟渠,确保田间不渍水。
 
二、早施提苗结薯肥。马铃薯进入齐苗期后,及时追施一次速效提苗肥,每亩用腐熟人粪尿200公斤,或每亩施碳酸氢铵25公斤加硫酸钾5-8公斤兑水进行条施;在现蕾期施一次结薯肥,每亩用三元复合肥10-15公斤施于植株周围,切忌将化肥沾到叶片和直接接触到根部,以防伤苗。
 
三、及时中耕培高垄。培土有利于形成更多和更大的块茎,防止块茎见光形成青皮薯。出苗前如土面板结,应进行松土,以利出苗。在苗期株高10-15厘米左右时,结合中耕除草进行第一次培土,做到锄通垄背、除尽杂草、不伤根苗;在苗高25厘米左右时,进行第二次中耕培土,培土5-7厘米;在开花前进行第三次中耕锄草,高培土,以利于结薯。
 
四、防控低温冻害。马铃薯出苗后,要及时关注天气,严防倒春寒低温冻害影响。可采取覆盖防寒、灌水喷水防霜等措施做好冻害预防工作。寒潮过后,视受冻情况增施速效有机肥、磷钾肥等热性肥,促进马铃薯植株尽快恢复生长。
 
五、综防病虫草害。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防控策略,重点防治马铃薯晚疫病。充分应用预警防控系统,加强预测预报,及时防控。预防性药剂可选用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每亩每次用药量175-225克。对已发病的田块要选用治疗性药剂,在发病初期抢早使用68.75%银法利(氟菌·霜霉威) 60-75毫升等喷雾防治。为提高防效,治疗性药剂要轮换交替使用。
马铃薯春季田管技术意见 马铃薯春季田管技术意见
当前,随着气温逐渐回升,马铃薯陆续进入破土出苗阶段。据气

2021-02-26 13:45:56

春耕备耕由南向北展开 “二稳一增”成春季农业生产主基调 春耕备耕由南向北展开 “二稳
当前,春耕备耕正由南向北展开,各地挂图作战,对表种

2021-02-26 13:41:12

冬瓜高产应该如何施肥?需要注意什么? 冬瓜高产应该如何施肥?需要
水肥管理是冬瓜增收增产的关键,但施肥不当会造成冬

2021-02-26 13:40:38

花卉施肥需要注意什么?记住这几点! 花卉施肥需要注意什么?记住
花卉施肥也是有很多的讲究的,并不是我们给花卉施肥了就会长

2021-02-26 13:40:02

种植芥菜应该如何施肥?芥菜施肥技术! 种植芥菜应该如何施肥?芥菜
茎用芥菜的基肥施有机肥为主,可每亩施腐熟有机肥2000~3000

2021-02-26 13:39:34

种植莲藕应该在什么时候追肥?如何追肥? 种植莲藕应该在什么时候追肥
莲藕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一方面来自莲叶的光

2021-02-26 13: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