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一年之计在于春,底肥施用有讲究!
时间:2021-02-24 15:09:57      阅读数:

    春天到了,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民朋友纷纷开始春耕。下基肥是春耕极其重要的部分,关系到作物整个生长期的长势,不施用底肥,易导致作物定植后缺肥、断肥,影响整个生育期。今天就结合蔬菜作物为例,浅谈一下基肥。

一年之计在于春,底肥施用有讲究!

    基肥又叫底肥,通常在萌芽前施入,以有机肥料为主,配合完全的氮、磷、钾和微量元素等无机肥,是约匀长效地供给作物多种养分、且有利于改善土壤理化性状的基础肥料。增施有机肥料可以长期稳定地供应养分,提高土壤孔隙度,疏松土壤,改善土壤中水、肥、气、热状况,对于提高作物的质量和产量有重要作用。而如今很常用的生物菌肥,在施入土壤后,可增加土壤中的有益菌的含量,维护土壤微生态平衡,与蔬菜之间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

    常用的有机肥有堆肥、厨肥、饼肥、粪肥、鱼粉、骨粉、河泥、腐殖酸肥以及绿肥、作物秸秆、杂草等;配合施用的无机肥有尿素、硫铵、过磷酸钙、钙镁磷肥、复合肥等。基肥的配料:一般有草炭、珍珠岩、蛭石。

    基肥在施肥量中的比例,一般认为应占全年总施肥量的60%~70%以上。如蔬菜作物的话,一般每亩地下基肥需要有机肥300kg(具体视肥料的肥力而定)、复合肥20-30kg、磷肥20-30kg。底肥最好在作物定植一周前施用,并且要与土壤混合均匀,可以结合整地时施入。

    需要注意的是有机肥料在施到田间之前均应经过发酵、腐熟,否则容易传播杂草和病虫害。基肥的发酵,会释放出大量热量和有机酸,进而出现烧根现象。同时,释放出的有害气体,主要是氨气,在通风不良的情况,极易熏坏苗子。此外,粪肥不充分腐熟,还易带入虫卵、病原菌及火碱等有害成分,均对蔬菜生长不利。

    基肥施用的时期因作物种类而不同。

    一二年生花卉和蔬菜作物一般在作物播种或定植前整地时施入,可以供给作物一茬或多茬生长所需要的肥料。

    而果树则可以在采果后至萌芽前施用,以秋施为好。秋施基肥正值果树根系第二或第三次生长高峰,伤根容易愈合,还可促发新根。

    最后谈谈生物菌肥的注意事项。一般经过土壤消毒后的土地,土壤中的有益菌变少,此时可以加大生物菌肥的施用量,以维护土壤微生态平衡。但要注意不能与杀菌剂混用,否则易将活菌杀死,降低效果。此外,还应避免土壤过于干旱、光照过强、盐分太高等不利于有益菌生存的环境条件。

一年之计在于春,底肥施用有讲究! 一年之计在于春,底肥施用有
春天到了,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民朋友纷纷开始春耕。下基

2021-02-24 15:09:57

尿素价格为何一路上涨?后市走势又将如何? 尿素价格为何一路上涨?后市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全国各地春耕备耕由南向北的陆续启

2021-02-24 15:09:20

尿素市场后续支撑力度不足,预计将延续窄幅整理运行 尿素市场后续支撑力度不足,
春节后国内尿素开工负荷提升至7.2成,周度尿素产量相比

2021-02-24 15:08:50

化肥界首富被抓,曾开直升机回家“炫富”,身家一度达265亿元 化肥界首富被抓,曾开直升机
因涉嫌非法采矿罪

2021-02-24 15:08:30

2月尿素市场延续涨势,3月或将高位震荡 2月尿素市场延续涨势,3月或
2月份,国内尿素市场延续上涨行情,截止2月23日,金联创

2021-02-24 15:07:50

合力精耕闪耀未来,丰乐肥业深度牵手華文传媒 启动品牌升级 合力精耕闪耀未来,丰乐肥业
中国新型肥料网特别报道:2021年2月23日,位于荆楚大地的&l

2021-02-24 11: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