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化肥界首富被抓,曾开直升机回家“炫富”,身家一度达265亿元
时间:2021-02-24 15:08:30      阅读数:

 

    因涉嫌非法采矿罪,实控人肖永明被刑拘……昨晚*ST藏格公布此消息后,今天股票应声跌停。肖永明曾为大名鼎鼎的“青海首富”,早年靠开餐馆赚得第一桶金,之后涉足钾肥生意成为钾肥大王。

    2016年公司上市后他以265亿元的身家名列胡润百富榜第64名,但仅仅一年多时间便陷入债务泥潭遭立案调查,此后又遭禁入市场,现在更是被刑拘。

化肥界首富被抓,曾开直升机回家“炫富”,身家一度达265亿元

    实控人涉嫌非法采矿罪被刑拘

    今日(2月23日)*ST藏格开盘即跌停,随后短暂打开跌停板,但仍迅速封板,跌5.02%报8.89元,最新总市值177亿元。

    消息面上,2月22日晚间,*ST藏格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肖永明先生家属通知,肖永明先生因其涉嫌非法采矿罪,已于2021年1月29日被青海省公安厅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肖永明曾于2006年收购宏筑物资100%股权,宏筑物资持有青海焦煤40%股权,上述收购完成后,宏筑物资成为青海焦煤参股股东。

    2011年,宏筑物资将其持有的青海焦煤全部股权转让给臻鹏熠霄(上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述转让完成后,肖永明先生及宏筑物资不再持有青海焦煤股权。

    *ST藏格公告还称,目前肖永明先生因上述事项被采取强制措施,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肖永明先生及宏筑物资所涉上述事项,与公司及公司所属企业无关,且发生在2016年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前。公司未因此受到不利影响,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据了解,*ST藏格拥有察尔汗盐湖铁路以东矿区724.3493平方公里的钾盐采矿权证,是一家以青海省察尔汗盐湖钾盐资源为依托的资源型钾肥生产企业。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为公司报告期内核心业务,此外,近年公司还涉及新能源业务,在察尔汗盐湖建设年产2万吨的碳酸锂项目。

    天眼查显示,藏格投资和四川永鸿实业的实控人均为肖永明,这意味着肖永明控制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合计73.37%,不过上述股份均被质押和冻结。

    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事实上,*ST藏格早已麻烦缠身,肖永明也已被禁入市场。

    去年9月,因涉嫌信披违规,*ST藏格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12月,深交所公布了关于对*ST藏格以及包括肖永明在内的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的决定。

    纪律处分的决定显示,经查明,*ST藏格存在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组业绩补偿方未履行业绩承诺补偿义务、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未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违规行为。

    而肖永明被立案调查,外界普遍认为与其控制的藏格集团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有关。

    2019年5月底,藏格控股公告称,控股股东藏格集团及其关联方发生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藏格集团与实控人肖永明承诺,将所持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37%股权折价转让给藏格控股,以抵偿对其资金占用,交易标的作价25.9亿元。

    曾因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点名

    值得注意的是,*ST藏格的“黑历史”远不止这些。

    中国证监会曾在2020年4月于官网发布《证监会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文章,公开点名*ST藏格。

    证监会表示,藏格控股造假手段隐蔽、复杂,在2017年7月至2018年串通上百家客户,利用大宗商品贸易的特殊性实施造假。公开资料显示,藏格控股主业为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及贸易业务。

    藏格控股存在三项违法事项:

    一是虚増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该公司通过开展虚假贸易业务的方式,在2017年和2018年虚增营业收入合计约6亿元,虚增利润总额约6.06亿元,导致该公司2017、2018年度财报存在虚假记载。

    二是虚增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该公司通过开展虚假贸易业务的方式,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虚增预付账款2.41亿元和2.81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3.11%和2.99%。

    三是未按规定披露其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事项。藏格控股控股股东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利用虚假贸易业务预付账款、钾肥销售业务应收账款非经营性占用藏格控股资金共计22.14亿元,对此,藏格控股未按规定及时披露上述事项,也未在《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中予以披露。

    青海证监局决定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同时,公司实控人肖永明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并处以90万元的罚款。

    曾是开直升机回家的青海首富

    作为*ST藏格实控人,肖永明也有着颇为传奇的发家致富经历。

    1964年,肖永明出生于四川安岳县,17岁开始便跟着父亲经营塑料厂,一直做到厂长。1996年,32岁的肖永明只身一人来到青海格尔木与人合伙开了“小小酒家”,并将其经营为格尔木餐饮界“一哥。”

    90年代后期中国制造业快速崛起,拥有丰富钾盐资源的格尔木开始发展钾肥产业。肖永明也将目光投向此处,2002年,他和老婆一起成立了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正式开启钾肥生意,也走向暴富之路。

    后来通过收购昆仑矿业股份、收购了青海瀚海集团超8成股权等一系列资产腾挪,肖永明相当于控制了昆仑矿业,成为名副其实的钾肥大王。

    2016年,藏格控股借壳金源谷完成上市。肖永明的身价也随之暴增,当年胡润百富榜肖永明以265亿元位列全国第64位,成为名副其实的青海省首富。2017年,“国庆高速太堵?资阳男子直接开直升机回家”的照片引发关注,而这架直升机的主人,便是肖永明。

    《2018胡润百富榜》显示,肖永明家族的财富为180亿元,是当时的青海首富。

    但是好景不长,他便因第二次跨界失败成“首负”,而这次他瞄准的是铜矿。

    据统计,肖永明前后投入151亿元收购巨龙铜矿的股权,但当时这家号称中国第二大铜矿的企业早已资不抵债。期间肖永明通过银行贷款和股权质押融资等手段为该公司输血,使得肖永明家族控股的公司负债累累。

    截至2019年3月底,由肖永明家族控股的藏格集团和四川省永鸿实业有限公司合计负债近220亿元。而在5个月前发布的胡润富豪榜显示,肖永明家族财富为180亿元。

    也就是说,仅仅5个月时间,肖永明便从身家百亿变为负债200多亿。2019年9月,肖永明因涉嫌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被迫卸任藏格控股法定代表人。

    3年多时间逾250亿市值蒸发

    “披星戴帽”的*ST藏格,日子并不好过。

    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20.96亿元,同比下降21.81%,归属净利润盈利4.32亿元,同比下降49.23%。

    2020年5月6日,藏格控股股票简称由“藏格控股”变更为“*ST藏格”。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主要涉及关联方资金占用及长期股权投资减值事项。

    *ST藏格在2月20日发布更新后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1.86亿元,同比增长2.28%,净利润为4509.75万元,同比下降87.19%。

化肥界首富被抓,曾开直升机回家“炫富”,身家一度达265亿元 化肥界首富被抓,曾开直升机
因涉嫌非法采矿罪

2021-02-24 15:08:30

2月尿素市场延续涨势,3月或将高位震荡 2月尿素市场延续涨势,3月或
2月份,国内尿素市场延续上涨行情,截止2月23日,金联创

2021-02-24 15:07:50

合力精耕闪耀未来,丰乐肥业深度牵手華文传媒 启动品牌升级 合力精耕闪耀未来,丰乐肥业
中国新型肥料网特别报道:2021年2月23日,位于荆楚大地的&l

2021-02-24 11:26:15

金银花应该如何进行水肥管理?记住这几点! 金银花应该如何进行水肥管理
俗话说:“三分中,七分管”,为保持金银花稳产、

2021-02-23 16:08:07

种植芸豆应该如何施肥?芸豆施肥技术! 种植芸豆应该如何施肥?芸豆
芸豆又叫菜豆,是很多人都爱吃的蔬菜。芸豆要长得好,施肥是

2021-02-23 16:07:41

利好因素拉动下,预计一铵价格仍有继续上涨的可能 利好因素拉动下,预计一铵价
春节归来,磷肥成了众多化肥中“最亮眼的崽”,

2021-02-23 16: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