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大棚蔬菜应该怎样施肥?棚菜施肥“五要素”!
时间:2020-04-02 11:53:35      阅读数:

   大棚蔬菜是指在大棚上覆盖塑料薄膜所种植出来的蔬菜。采用大棚覆盖塑料薄膜种植蔬菜,就是人为地创造适宜的生态环境,调整蔬菜生产季节,调节市场需求,促进蔬菜优质高产,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之一。因为要调节生态环境,调整生产季节,所以说大棚蔬菜施肥非常的关键,那么棚菜施肥需要什么,看看专家的办法:

  一、农家肥要腐熟。没有经过腐熟的农家肥存有病菌和虫卵,给蔬菜施用后容易传播病害。另外,如果将农家肥放到大棚里再进行腐熟,产生的氨气容易烧伤菜苗。因此,农家肥要在棚外充分腐熟后再施肥。

  二、施肥方法要科学合理。底肥尽量在蔬菜定植一周前施用,并且要与土壤混合均匀。追肥可以在距离植株7-10厘米的地方沟施或者穴追。追肥后要及时盖土、浇水,千万不要将肥料直接撒在地面或植株上,以免肥料挥发,烧伤蔬菜秧苗。根外追肥应该选择在蔬菜需要肥料的高峰期及蔬菜生长后期,尽量选择在阴天或傍晚的时候进行,尽量将肥液喷到新叶及叶子背面,以利于蔬菜吸收。

  三、化肥施用量要适量。由于大棚内的肥料不容易流失,所以过度施用化肥能够引起土壤中盐类浓度增加,轻则影响蔬菜正常生长,重则导致土壤的次生盐渍化。因此,施肥前要进行肥力测定,进行配方施肥,一定不要盲目施用。

  四、微肥施用要适量。微量元素肥料在蔬菜上需求量虽然很小,但在蔬菜代谢中的作用却很大。目前常用的微肥有硼、钼、锌、铁肥等。微肥多做基肥施用,也可以用于拌种、浸种或根外追肥。由于微肥适量与过量之间的范围比较窄,所以用量一定要准确,避免造成肥害。

  五、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方法要得当。使用好植物生长调节剂,会对蔬菜增产起到促进作用。但是,每种调节剂在应用上都有一定的条件和范围,尤其要掌握好使用的时间和浓度,不能马虎大意,否则就不能达到蔬菜增产的效果。

大棚蔬菜应该怎样施肥?棚菜施肥“五要素”! 大棚蔬菜应该怎样施肥?棚菜
  大棚蔬菜是指在大棚上覆盖塑料薄膜所种植出来的蔬菜。采

2020-04-02 11:53:35

甘蓝施肥可以用带氯的肥料吗? 甘蓝施肥可以用带氯的肥料吗
  甘蓝是我们重要的蔬菜之一,在甘蓝种植中,提高其产量及

2020-04-02 11:52:43

花生施肥有什么技术?花生叶面喷肥应用技术! 花生施肥有什么技术?花生叶
  花生又名落花生、双子叶植物,叶脉为网状脉,种子有花生

2020-04-02 11:51:50

辣椒的施肥技术与施肥特点你知道么?赶快了解一下吧 辣椒的施肥技术与施肥特点你
  辣椒的果实因果皮含有辣椒素而有辣味,能增进食欲。辣椒

2020-04-02 11:50:54

土豆的施肥技巧你真的知道么?土豆施肥五大步! 土豆的施肥技巧你真的知道么
  土豆是当今五大主食之一,其营养价值高、适应力强、产量

2020-04-02 11:49:44

尿素价格持续下探,直接牵动高氮复合肥的基调 尿素价格持续下探,直接牵动
  上周,北方春季需求减弱,南方少量用肥,市场逐渐转向高

2020-04-02 11: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