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肥料运用的五大误区及肥害预防措施
时间:2018-12-03 15:42:22      阅读数:

   我们有时会发现,给农作物施肥后,不仅不见植株返青转绿,反而发黄甚至凋萎死亡,这便是“肥害”的结果。

  肥料运用的五大误区

  误区之一:钙、镁、磷肥作追肥。钙、镁、磷肥在水中不易溶解,肥效缓慢,不宜作追肥。特别是在农作物生长中期以后作追肥,其利用率较低,效果差。

  正确施用方法是:钙、镁、磷肥只能作基肥与有机肥混施,或作拌种肥。

  误区之二:尿素、碳酸氢铵等氮素肥浅施、撒施或施用浓度过高。尿素是酰胺态氮肥,含氮较高,施入土壤后除少量被植物直接吸收利用外,大部分须经微生物分解转化成铵态氮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碳酸氢铵的性质不稳定,若表面浅施利用率低,同时氮肥浅施追肥量大,浓度过高,挥发出的氨气会熏伤作物茎叶,造成肥害。

  正确施用方法是:氮肥作追肥应开沟条施或穴施,深度5~10cm,施后盖土。作叶面肥喷施应掌握好浓度,小麦、水稻、棉花、玉米等以0.8%~1%为宜:蔬菜喷施浓度宜低。

  误区之三:过磷酸钙直接拌种。过磷酸钙中含有3.5%~5%的游离酸,腐蚀性很强,直接拌种会降低种子的发芽率和出苗率。

  正确施用方法是:作追肥应开沟深施。作种肥时应施在种子的下方或旁侧5~6cm处,用土将肥料与种子隔开。

  误区之四:锌肥与磷肥混合施用。由于锌、磷之间存在严重的“颉颃作用”,若将硫酸锌与过磷酸钙混合施用,将降低硫酸锌的肥效。

  正确施用方法是:锌肥与磷肥应分开施,分别作基肥、苗肥施用,这样能提高磷、锌肥的肥效。

  误区之五:凉水溶解硼砂进行叶面喷施。用凉水溶解硼砂,硼砂会很快出现“再结晶”,而失去肥效。

  正确施用方法:先将硼砂放入热水瓶中,加开水溶解,盖紧瓶塞带至田间,再加凉水至所需的浓度,可大大提高效果。

  肥害预防措施

  追肥适量:碳铵每次每亩不宜超过 25 千克,并注意深施,施后覆土或中耕;尿素每次亩施量控制在 10 千克以下。

  种肥隔离:旱作物播种时,宜先将肥料施下并混入土层中,避免与种子直接接触。

  合理供水:旱地土壤过于干旱时,宜先适度灌水后再行施肥,或将肥料兑水浇施;水田施用挥发性强的化肥时,宜保持田间适当的浅水层,施后随即进行中耕耘田。

  匀施化肥:撒施化肥时,注意均匀,必要时,可混合适量泥土或细沙等一起撒施。

  适时施肥:一般宜掌握在日出后,或午后施肥,切忌在烈日当空中进行。此外,必须坚持施用经沤制的有机肥,在追施化肥过程中,注意将未施的化肥置放于下风处,防止其挥发出的气体被风吹向作物,以免造成伤害。

肥料运用的五大误区及肥害预防措施 肥料运用的五大误区及肥害预
  我们有时会发现,给农作物施肥后,不仅不见植株返青转绿

2018-12-03 15:42:22

菜豆高产施肥技术 菜豆高产施肥技术
  菜豆是豆科一年生缠绕性草本植物。菜豆对土壤条件的要求

2018-12-03 15:41:21

肥料虽是宝,但也要根据土地合理施肥 肥料虽是宝,但也要根据土地
  化肥用量的增加是现代农业生产的重要部分。人均土地的减

2018-12-03 15:40:08

大豆巧施肥,丰收喜相随 大豆巧施肥,丰收喜相随
  大豆原产中国,中国各地均有栽培,亦广泛栽培于世界各地

2018-12-03 15:38:56

七种花卉施肥方法 七种花卉施肥方法
  很多人都羡慕大神把花养的枝繁叶茂,花团锦簇,看看自己

2018-12-03 15:37:51

不同质地的土壤,就要采取不同的施肥方法! 不同质地的土壤,就要采取不同
  大家都知道不同的土壤含有的养分不同,适合生长的作物也

2018-12-03 15: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