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菜豆高产施肥技术
时间:2018-12-03 15:41:21      阅读数:

   菜豆是豆科一年生缠绕性草本植物。菜豆对土壤条件的要求比其它豆类高,适宜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和透气性良好的土壤。菜豆的生育周期主要分为发芽期、幼苗期、抽蔓期、开花结荚期。

  菜豆生育期中吸收氮钾较多,每生产1000kg菜豆需要氮(N)3.37kg、磷(P2O5)2.26kg、钾(K2O)5.93kg。菜豆根瘤菌不甚发达,固氮能力较差,合理施氮有利增产和改进品质,但氮过多会引起落花和延迟 成熟。对磷肥的需求虽不多,但缺磷使植株和根瘤菌生育不良,开花结荚减少,荚内子粒少,产量低,因此应适当补充磷肥。钾能明显影响莱豆的生长和产量,土壤中钾肥不足,影响产量。微量元素硼 和钼对菜豆的生长发育和根瘤菌的活动有良好的作用,缺乏这些元素就会影响植株的生长发育,适量施用钼酸铵可以提高菜豆的产量和品质。

  矮生菜豆的生育期短,发育早,从开花盛期起就进入旺盛生长期,嫩荚开始生长时,茎叶中的无机养分转向嫩荚。荚果成熟期,磷的吸收量逐渐增加而吸氮量却逐渐减少。蔓性种生长发育得比较缓慢, 大量吸收养分的时间开始得也迟,从嫩荚伸长起才旺盛吸收,但其吸收量大,生育后期仍需吸收多量的氮肥。荚果伸长期,茎叶中无机养分向荚果的转移量比矮生菜豆少。所以矮生菜豆宜早期追肥,促 发育早,开花结果多,蔓性菜豆更应后期追肥,防止早衰,延长结果期,增加产量。菜豆喜硝态氮,铵态氮多时影响生育,植株中上部叶子会褪绿,且叶面稍有凹凸,根发黑,根瘤少而小,甚至看不到 根瘤。

  菜豆全生育期每亩施肥量为农家肥2500-3000kg(或商品有机肥350-400kg),氮肥(N)8-10kg、磷肥(P2O5)5-6kg、钾肥(K2O)9-11kg,有机肥做基肥,氮、钾肥分基肥和追肥,磷肥全部作基肥。化肥和农家 肥(或商品有机肥)混合施用。

  1.基肥。基肥施用农家肥每亩2500-3000kg(或商品有机肥350-400kg),尿素3-4kg、磷酸二铵11-13kg、硫酸钾6-8kg。

  2.追肥。苗期追肥:播种后20-25天,在菜豆开始花芽分化时,如果没有施足基肥,菜豆表现出缺肥症状,应及时进行追肥,但苗期施过多氮肥,会使菜豆徒长,因此,是否追肥应根据植株长势而定。

  抽蔓期追肥:抽蔓期仍以营养生长为主,追肥可促进茎叶的生长,为开花结荚奠定基础。一般可亩施尿素6-9kg,硫酸钾4-6kg。

  开花结荚期追肥:开花结荚期是肥水管理的关键时期,对氮、磷、钾等养分的吸收量随植株生长速度加快而增加,呈需肥高峰,适时追肥,可促进果荚迅速生长。开花结荚期需肥量大,一般可亩施尿素 5-7kg、硫酸钾4-6kg。

  3.根外追肥。结荚盛期,可用0.3%-0.4%的磷酸二氢钾叶面喷施3-4次,每隔7-10天喷施1次。设施栽培可补充二氧化碳气肥。

菜豆高产施肥技术 菜豆高产施肥技术
  菜豆是豆科一年生缠绕性草本植物。菜豆对土壤条件的要求

2018-12-03 15:41:21

肥料虽是宝,但也要根据土地合理施肥 肥料虽是宝,但也要根据土地
  化肥用量的增加是现代农业生产的重要部分。人均土地的减

2018-12-03 15:40:08

大豆巧施肥,丰收喜相随 大豆巧施肥,丰收喜相随
  大豆原产中国,中国各地均有栽培,亦广泛栽培于世界各地

2018-12-03 15:38:56

七种花卉施肥方法 七种花卉施肥方法
  很多人都羡慕大神把花养的枝繁叶茂,花团锦簇,看看自己

2018-12-03 15:37:51

不同质地的土壤,就要采取不同的施肥方法! 不同质地的土壤,就要采取不同
  大家都知道不同的土壤含有的养分不同,适合生长的作物也

2018-12-03 15:36:37

推五彩精准农业 前进者生物携新品进军西北市场 推五彩精准农业 前进者生物携
  12月2日,五彩农业前进者生物西部合作伙伴峰会在西安举

2018-12-03 15: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