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无机农家肥草木灰的主要成分有哪些?
时间:2018-11-27 16:23:08      阅读数:

   植物(草本和木本植物)燃烧后的残余物,称草木灰。属于不可溶物质,是无机农家肥的一种。那么草木灰的主要成分有哪些呢?据湖南红薯种植大户肖建春透露,草木灰为植物燃烧后的灰烬,因此凡是植物所含的矿质元素,草木灰中几乎都含有。草木灰质轻且呈碱性,干时易随风而去,湿时易随水而走,与氮肥接触易造成氮素挥发损失。

  草木灰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钾,相对分子质量为138。草木灰肥料因草木灰为植物燃烧后的灰烬,所以是凡植物所含的矿质元素,草木灰中几乎都含有。其中含量***多的是钾元素,一般含钾6~12%,其中90%以上是水溶性,以碳酸盐形式存在;其次是磷,一般含1.5~3%;还含有钙、镁、硅、硫和铁、锰、铜、锌、硼、钼等微量营养元素。不同植物的灰分,其养分含量不同,以向日葵秸秆的含钾量为***高。在等钾量施用草木灰时,肥效好于化学钾肥。所以,它是一种来源广泛、成本低廉、养分齐全、肥效明显的无机农家肥。

  草木灰质轻且呈碱性,干时易随风而去,湿时易随水而走,与氮肥接触易造成氮素挥发损失。因此,要采取下列方法积攒草木灰:

  附:草木灰如何贮藏?

  1仓贮

  有条件的农户,要建一个***性的草木灰仓,每天把灰倒入仓内,以便积攒。灰仓要有遮雨棚,地面要高(避免积水),要硬化,要防潮。

  2袋装

  有条件的,要将草木灰及时用塑料袋装起来密封保存。

  3单存

  要严格避免与其它农家肥混合堆放。一些农民习惯于将草木灰倒进水坑里与有机肥、秸秆等混合堆沤,还有的把草木灰垫厕所或与人粪尿、厩肥混合堆放。这样做是非常错误的。由于草木灰为碱性,上述作法的结果会造成有机肥中氮素的挥发,降低肥效。这样处理草木灰,不但会造成肥料浪费,还会造成污染环境。

无机农家肥草木灰的主要成分有哪些? 无机农家肥草木灰的主要成分
  植物(草本和木本植物)燃烧后的残余物,称草木灰。属于

2018-11-27 16:23:08

购买化肥别上套,揭开低价化肥的“猫腻”! 购买化肥别上套,揭开低价化
  “总有些人为选择一款好的肥料而纠结,在价格和质

2018-11-27 15:34:46

草腐菌“不吃腐木吃秸秆”,未来或成改良土壤主力 草腐菌“不吃腐木吃秸秆”,
  一种零售价每斤25元至30元之间的大球盖菇,出现在上海菜

2018-11-27 15:33:19

空心菜高产施肥技术 空心菜高产施肥技术
  空心菜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钙元素和维生素,因此深受广

2018-11-27 15:32:13

板栗树合理施肥技巧 板栗树合理施肥技巧
  板栗也就是大家平常吃的栗子,是壳斗科栗属的植物,与桃

2018-11-27 15:31:09

氮肥深施需要注意什么 氮肥深施需要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肥料的品种不同、施肥方法不同或者所作用的

2018-11-27 15: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