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中草药施肥与中草药“药性”之间的微妙关系
时间:2018-11-19 14:38:18      阅读数:

   科学家根据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单独多用有机肥也不完全适合于各种药材植物,比如人粪尿用在人参和西洋参上容易抑制须根的发育;在黄芪上全部施有机肥的效果不如施专用复合肥的效果好。这是为什么呢?今天就来说一说中草药施肥与中草药“药性”之间的微妙关系。

  专家指出,中草药施肥,不仅要考虑提高药材产量,同时应注重提高中草药的药效。为了获得较高的药材量和足够的药效,必须针对药用器官特性在施肥上有所区别;要在有机肥的基础上施用适量的化肥,二者配合施用才有助于产出和药效的综合提高。

  化肥的施用原则为:谨慎施用化学氮肥,重视配施化学磷钾肥,巧施中微量元素肥料。

  过量施氮肥会导致中草药药性降低或者徒长、烂根。以花和果为药用器官的中草药植物,要注重配施磷钾肥;以根和鳞茎为药用器官的中草药植物,要特别注意钾肥的施用。

  根据近代药物化学的研究表明,药物作用的有效成分大都是一些体内次生代谢产物,为了这些成分的产出和作用效果,在施肥供应上不仅要保证大量元素还需要微量元素的参与。但很少量的微量元素肥料通过土壤施用时,必须先和大量有机肥掺混后才可施得均匀。当微量元素肥料直接喷施时,一定要把握肥液的适当浓度和施用次数,这样才有预期的效果。

中草药施肥与中草药“药性”之间的微妙关系 中草药施肥与中草药“药性”
  科学家根据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单独多用有机肥也不完全适

2018-11-19 14:38:18

硼肥有什么作用? 硼肥有什么作用?
  硼元素是植物必需的营养元素之一,硼元素能促进根系生长

2018-11-19 14:37:35

各种原料都在涨价,肥料市场竞争依然激烈 各种原料都在涨价,肥料市场
  谈肥料市场,一定离不开氮磷钾的走势。  今年以来,单

2018-11-19 14:31:07

冬储需求在即,一铵为何叫屈呢? 冬储需求在即,一铵为何叫屈
  往年磷复肥会议的召开会带动化肥及原料行情不同程度的向

2018-11-19 14:30:21

氯化钾在化肥迷市中或独领风骚,后期仍有再涨空间 氯化钾在化肥迷市中或独领风
  磷复肥会议后化肥市场的形势仍未明朗,反而关于涨跌的争

2018-11-19 14:29:38

尿素市场继续僵持,下游市场观望情绪较浓 尿素市场继续僵持,下游市场
  近日尿素市场继续僵持,山东等主流地区报价承压下行,如

2018-11-19 14: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