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施肥效果微乎其微,究竟是何原因?
时间:2018-11-06 11:31:24      阅读数:

   有些农户认为,农作物长得不好就得施肥,但是到头来却发现,随着肥料施的越来越多,施肥效果不但不明显,反而使得农作物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土壤板结、黄叶落叶、死苗烂根……为啥用了那么多肥料,作物还是这么多问题呢?下面小编就来带大家分析一下。

  一、与土壤pH(酸碱度)有关:土壤pH会直接影响养分的释放,一般在酸性土壤中,氮磷钾利用率低,钙镁硫利用率极低,微量元素硼锌钼利用率降低;而碱性土壤中磷铁锰锌铜利用率也会大幅降低。土壤养分***佳释放的pH值为6-6.5,过酸过碱都会影响肥料的利用率。

  二、与根系有关:根系是作物的嘴巴,只有发达的根系,才能提高肥料吸收利用率。而作物根系对不同养分的吸收效果相差极大,如对磷的吸收仅为氮的十分之一。苗期根系不发达,对养分吸收能力有限,尤其是容易缺磷锌等前期促长养分。

  三、与土壤类型有关:不同土壤的保肥能力不同,比如黏土的保肥能力比沙土要好,针对不同的土壤要做到因地制宜的施肥,沙土等保肥能力差的土壤,要少量多次施肥。

  四、缺素经常是不可见的:很多作物开始并不出现可见的缺素症状但这并不意味着养分充足,当发现了可见缺素症状再补充养分,已经太晚。因此必须平衡施肥,提前预防。

  五、养分之间的竞争与拮抗:土壤中某种元素过多,影响其它养分的释放,导致营养不平衡。比如钾肥过多,会影响硼镁的吸收;磷肥过多,会影响钾铜锌铁的吸收,因此施肥要注重营养平衡。

  六、气候的影响:在干旱或者多雨时期,基本上土壤中的所有养分都难以吸收;而低温时,磷镁锌锰硼等元素不易被吸收,从而造成苗不长,黄叶小叶等现象。

施肥效果微乎其微,究竟是何原因? 施肥效果微乎其微,究竟是何
  有些农户认为,农作物长得不好就得施肥,但是到头来却发

2018-11-06 11:31:24

新建大棚土壤缺乏有机质,“三增两补”补充有机肥 新建大棚土壤缺乏有机质,“
  在建造大棚的时候,为了省时省力,一般都是将地表层的熟

2018-11-06 11:29:52

二铵原材料价格上涨,复合肥涨价预期更加强烈 二铵原材料价格上涨,复合肥
  原材料价格上涨,对磷酸二铵原料成本支撑有力。内蒙云天

2018-11-06 10:31:02

尿素市场涨跌互现,反复情况令人纠结 尿素市场涨跌互现,反复情况
  经过了10月份的一通折腾,想必尿素厂商心里都充斥着这样

2018-11-06 10:29:58

近期化肥冬储启动缓慢,磷酸二铵市场维稳运行 近期化肥冬储启动缓慢,磷酸
  近期化肥冬储启动缓慢,磷酸二铵市场维稳运行。国内市场

2018-11-06 10:28:33

中国钾肥工业40年突破层层壁垒,在全球钾肥市场中雄踞一隅 中国钾肥工业40年突破层层壁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化肥流通体制改革20周年。

2018-11-06 10: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