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肥料买多了如何保存?不同肥料保存方式不同!
时间:2018-10-02 16:45:01      阅读数:

   大家都知道,肥料是农作物生长的基础,在农村每家每户基本都会购买肥料,如果你们今年购买的肥料没有使用完会怎么保存?因为肥料是有保质期的,如果保存方法不当,那么肥效会全失。下面农之道就详细的为大家解析肥料怎么保存呢 ?

 

  一、长期存放的肥料肥效会有变化吗?

  不同的肥料有不同的特性,会有以下几种变化情况:①肥料发生受潮板结;②肥效挥发或者降低;③肥料总量减少但肥效不变等。

 

  1、尿素

  尿素在阴凉、干燥的环境中能存放多年,且肥效变化不大,不影响正常使用。尿素在保存过程怕水怕潮,如果受潮、淋水,尿素会因为水溶造成重量上的损失。另外,尿素保存过程中应当避免高温直晒,否则会 加速氮素的挥发。

 

  2、普钙(又叫过磷酸钙)

  普钙保存有效期一般在1年以内,超过半年肥效就会慢慢的降低。这是因为很多生产普钙所用的磷矿粉中含有一定量的铁铝成分,其中的碳酸钙在半年后,会慢慢的转化为难溶性的磷酸铁、磷酸铝,导致肥效降低。如果生产普钙所使用的磷矿粉中含有的铁铝比较少,它也比较适合长期的存放。

  另外,普钙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在保存时应当远离铜铁等金属,也不能和种子一起存放,否则容易降低种子的发芽率。

 

  3、碳铵(又叫碳酸氢铵)

  碳铵放置在阴凉通风,远离火源、高温、酸性物质以及氢氧化钙、氢氧化钠等的地方,能够长时间的保存。碳铵吸水性较强,也怕高温,在高温和受潮时会大量挥发其中的氨养分,会造成肥料重量上的减少,但肥效基本没有 太大的变化,但是和酸性物质一起存放,它遇酸后会发生反应,造成碳铵变质,遇到盐酸时,还会生产水、二氧化碳和氯化铵,不过氯化铵也是可以继续作为肥料使用的。

 

  4、磷酸二铵

  磷酸二铵是一种氮、磷的含量比较高的常用复合肥,因为它溶水性比较好,所以在存放时具有吸潮怕湿的特性,尽量不要淋雨或受潮,宜+保存在干燥的环境。

 

  5、两种钾肥

  硫酸钾和氯化钾,可能是大家最常用的钾肥了。不过因为这两种钾肥具有十分稳定的化学性能,可以存放较长的时间,即使不小心淋水或受潮发生板结后,也不用太过担心,只要把肥料结块打碎就可以继续使用,并不会造成肥效上的损失。

 

  6、微生物菌肥

  因为微生物菌肥中的菌种是有一定活性限制期限的,一般为1-2年左右,超过限制期后,菌种基本就失去了活性,再用到地里基本就没了效果。菌肥一般在外包装袋上都有明确的菌种有效期,超过两年保质期的菌种应当谨慎购买,大家在购买和使用菌肥时可以多注意一下。

  另外,因为菌种在适合的环境下才能存活,所以在保存菌肥时,可以把它存放在4-10度左右的低温环境中,并且要注意通风、避光。

  二、如何科学有效的保存肥料?

  存放肥料时,一方面要注意不要让肥料破袋、受潮、淋雨,不要被阳光直射暴晒,也要避免与一些容易使肥料发生反应的物质一起存放;同时,对于已经开口破袋的肥料,再保存时一定要扎好口,做好密封处理,这样才不容 易发生受潮、分解、挥发或者出现结块、板结等问题,也才能让肥料保存的更加长久有效。

肥料买多了如何保存?不同肥料保存方式不同! 肥料买多了如何保存?不同肥
  大家都知道,肥料是农作物生长的基础,在农村每家每户基

2018-10-02 16:45:01

有机肥和化肥的关系:不是竞争,而是合作! 有机肥和化肥的关系:不是竞
  有人吐槽说,有机肥臭味重,令人望而生畏;有人抱怨道,

2018-10-02 16:37:46

农资干成这样,不得不服! 农资干成这样,不得不服!
  接下来的几个故事将告诉您,真正的农资人是什么样的?致

2018-10-02 16:35:27

农资恶性竞争下的“套路”,你能识破吗? 农资恶性竞争下的“套路”,
  农资这个行业,总会有一些习焉不察的怪状。当然,有些确

2018-10-02 16:33:51

农资企业的机会来了!沼液沼渣如何进行处理,成为核心问题 农资企业的机会来了!沼液沼
  到冬天,大家关心的气荒问题,成为企业关注热点,环保公

2018-10-02 16:31:44

肥市价格上涨,这个假日你安心吗?! 肥市价格上涨,这个假日你安
  节后一铵或有新一轮上涨  国内一铵市场维持高位,企业

2018-10-02 15:07:12